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专访美院良渚校区领衔建筑师张永和:从这里想象未来

张永和在美院良渚校区奠基现场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4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唐骏垚 马悦)4月8日,中国美术学院良渚校区奠基。

  从南山校区到象山校区,中国美院在杭州的校区广受好评,参观者络绎不绝。特别是象山校区的建筑师王澍,成为获得普利兹克建筑奖(Pritzker Architecture Prize)的第一个中国人。

中国美院象山校区

  美院良渚校区由谁设计,将建成什么样,自然备受关注。8日当天,美院良渚校区的设计团队浮出水面——著名建筑师张永和领衔的“非常建筑”联手同济大学设计院三院在面向全球的招投标中,以独特的设计方案胜出。

  在建筑界,张永和是一个如雷贯耳的名字。他是普利兹克奖评委团中,首位“中国面孔”。

  张永和教授的团队围绕“生活即教育,学院即社区”的设计指导思想,通过坊、市、馆、舍、所、院、园、道的营造,以期让美院良渚校区实现“绵延多义的工坊空间、居学一体的书院模式”的校园特征。

  8日下午,在美院良渚校区奠基现场,张永和教授接受了浙江在线记者采访。来听一听他对美院良渚校区设计的理念、想象与期待。

中国美院良渚校区分解效果图

  谈设计理念

  我们这次做的校园设计,可能是很特别的——整个校园就是一个大的建筑(除体育馆外)。我们称它为“工坊”。

  它可以理解为一片层层铺开的“肌理建筑”,通过“绵延空间”和“垂直分区”的方式,将教学空间和生活空间充分统合,在绵延多义的开放空间和曲直错落的亲水院群中,内置了坊、院、社、舍、廊等空间类型,在兼顾功能、建造、造价等基本要求的同时,营造出开朗大度又妙趣横生的“书院工坊”意象。

  这个空间非常开放,学生自己在工作时,也可以看到全校其他老师、其他学生在干什么。这是一个大创造、大学习的共享场面。

  同时,我们在设计中也秉持着“生活即教育”的观念。这是陶行知等先人所倡导的,我们觉得应用在良渚校区是非常合适的。

  陶行知的想法,“生活即教育”,听上去跟现在的教育不太一样;但在我们看来,这是完全可以实现的,而实现的第一个地方,就是在美院良渚校区。所以我们希望,在宿舍里的生活也是教育的一部分。同学不但要学知识,还要培养他们有自学和与周围的人相互学习的能力。

  因此,美院良渚校区的学生宿舍是在工坊的顶上,学生下了楼就可以进入整个校区的大学堂。

  谈文化传承

  “居学”,尽管这个词以前没有,但它来源于我们的文化。

  首先,在中国美院的校训中就有提到,“行健、居敬、会通、履远”,有“居”的概念。其次,杭州有《富春山居图》,山居里也包含了很多对生活的定义,从而演化成一种思想。

  同时,在设计上,我们在想如何更好地与杭州、与良渚这块地结合得更紧密。良渚,就是好水的意思。我们的校园设计上充分发掘了“水”这个元素。

  将来在良渚校区学习的学生,来自全国各地、世界各地。希望他们来到这儿,能沉浸在江南的文化滋养之中,是在一个诗情画意的环境中学习。这一点是我们非常看重的。

中国美院良渚校区效果图

  谈教育创新

  今天,我们不会孤立地谈创新。中国社会、中国文化发展到了一个阶段,我们需要看得更远。对美术学来说,要有一个更鲜活的想象。

  我们在考虑一个概念,就是培养一种新的通才,用“士”这个字来表达。“士”,两横一竖——先进行一个小的通识教育,再学一个专门的专业,再进行更广泛的通识教育,然后变成一个又专又广的人才。

  这是中国几千年来的一个传统教育观念,通过现代的阐释,在美院良渚校区来实现,我是有信心的。这种尝试在中国很多院校会很广泛地传播开来。

  我们有一个邻居叫西湖大学,他们跟我们干的事情,有些类似的地方。这就是想象未来、创新。不同的是,我们的基础是美术,或者说蔡元培先生提的美育;而他们的出发点,更多在科技方面,但我相信是殊途同归的。

  美院良渚校区整个工坊是一个大的公共空间,但也有舍、所等半私密及私密空间,给老师和学生一分宁静。我们想取得一个平衡,一个人既能独立思考、创造,还能方便随时与他人或团队进行大量沟通、协作。

  我们经常想象这样的场景:当你走进这个大工坊,看到一个人需要有人搭把手去搬一件东西,这个东西是你从来没见过的,你是学建筑的,那位可能是学高分子的,就在那一刹那,因为大家都看得见,开始交流;下一个场景,两个人已经去旁边的咖啡馆喝咖啡了;再下一个场景,两人一起创造一个新的建筑材料。

  这跟原来的学校院系截然分开,可能从过程到结果就很不一样了。

张永和教授接受采访 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马赛洁 摄

  谈与杭州的渊源

  虽然我是在北京出生长大的,但与杭州有很深的渊源。我父亲的籍贯是杭州,母亲是无锡人,都是江南人。我父亲这边的家族,几百年都是在杭州做扇子的。这次能够做美院良渚校区的设计,我有一种回家的感觉,非常强烈。

  谈未来期待

  美院良渚校区未来会不会成为一个标志性建筑?我有一个比较矛盾的回答。

  一方面,我觉得肯定会是。另一方面,我觉得可能跟以前的标志性建筑不太一样——它并不像一件雕塑似的,是一个形象、一个风格的东西;它更是一个环境。它可能是一种无形的标志性。

  我希望在2020年9月1日,美院良渚校区开学投用后,大家过来转一圈游一趟,再得出对这个校园的印象。甚至来一趟两趟三趟,每次的感受可能都是不一样的。

  设计这个事情,是比较实的,但今天房子不在这儿,说起来就虚一点。其实,设计的目的,也是为了让生活更好一点。

  在杭州,大家都能理解喝茶的一些微妙的东西,其实建筑是一样的,环境也是一样的。

相关稿件
· 中国美院建校90载 文化生力军扮靓之江大地
· 刚刚!90岁的中国美院开建良渚校区 2020年投用
· 中国美院良渚校区开建 2020年投用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