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刚刚!90岁的中国美院开建良渚校区 2020年投用

中国美术学院良渚校区效果图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4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唐骏垚 马悦 见习记者 马赛洁 通讯员 金良瓶 廖垣)4月8日下午,期待已久的中国美术学院良渚校区奠基。对于刚刚度过90岁生日的中国美院来说,良渚校区的奠基别具意义。

  中国美院表示,良渚校区是为回应新时代发展大格局,开启“双一流”建设的辟新之路,是助力制造业转型升级、发挥创新驱动能量的拓展之举。

  毗邻梦栖小镇

  本科招生今年已启动

  从地铁2号线良渚站出来,步行十分钟就到了中国美院良渚校区奠基现场。

  据悉,良渚校区建设面积约483亩,投资约9亿元。

  其中,新建校舍总建筑面积约180000平方米,其中教学行政用房121600平方米,生活配套用房45000平方米,人防工程13400平方米。

  良渚校区将于2020年9月开学使用。届时,将有约4000名在校生在这里学习、生活。

  虽然良渚校区要两年后才建成投用,但美院已在今年启动了良渚校区的本科招生。2018年与2019年录取的学生,前期会在象山校区学习。

  在良渚校区的边上,就是定位为“设计+”的梦栖小镇。

  梦栖小镇是省级特色小镇,以工业设计为主导,以“科技+文化+金融+人才”为战略思路,兼顾智能、商业设计等各类设计产业。世界工业设计大会也在梦栖小镇设立永久会址。

  这与美院良渚校区的定位紧密结合。

  打造“三院三基地”

  主攻创新设计

  目前,中国美院已拥有南山、象山、张江三大校区。良渚校区将如何与已有的三个校区实现差异化发展?

  据介绍,良渚校区的校园设计与建设,以“生活即教育,校园即课堂,学院即社区,教育即传播”为办学理念,以“三院三基地+X”的建设构架,打造创新设计教育、研发和产业孵化新型校区。

  具体来说,就是建设创新设计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等,并建设全国美术与设计高层次人才培训基地、艺科融合实验基地、创新孵化基地,形成“三学院、三基地”的格局,培育艺科融合排头兵,激活设计教育最前线,建设世界一流教育创新社区。

  此外,良渚校区的建设还将着眼艺科融合,推动跨界教学,培育创新人才,重建设计人文,突出四个“面向”的宗旨——

  面向未来:强调面向未来的跨学科、复合型创新人才培养,推动设计与信息经济、人工智能的深度融合。

  面向社会:积极回应“中国制造2025”重大战略,以设计学科的创新发展,助推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

  面向改革:聚集全球设计艺术创新力量,探索内外打通、创新驱动的办学模式,改革校区管理机制,建设新型智慧校园。

  面向融合:以艺科商深度融合求创新,以校地深度融合求发展,打造文化教育推动地方发展的新型示范区。

中国美术学院良渚校区效果图

  普利兹克建筑奖评委

  张永和教授领衔设计

  由著名建筑师王澍设计的美院象山校区,已经成为杭州的一个景点。

  那么,良渚校区将由谁来设计呢?

  经过全球征集,美院良渚校区将由著名建筑师、普利兹克建筑奖评委张永和教授领衔设计。

  张永和教授介绍说,团队围绕“生活即教育”的设计指导思想,通过坊、市、馆、舍、所、院、园、道的营造,实现“绵延多义的工坊空间、居学一体的书院模式”的校园特征。

  目前,良渚新城已经拥有一批世界著名建筑师的作品。比如,安藤忠雄设计的良渚文化艺术中心、戴卫·奇普菲尔德设计的良渚博物馆。

  美院良渚校区会不会成为下一个地标性建筑呢?我们拭目以待。

相关稿件
· 中国美院师生捐赠作品致敬90周年校庆
· 中国美院校考最后一轮阅卷 4万张画铺满两个体育馆
· 试卷铺地挥棍评分 中国美院招考评卷“00后”素养更高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