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村级小额工程公开不彻底屡遭村民投诉?余杭出招破难题

图源网络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4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唐骏垚 通讯员 常乐平)杭州市余杭区在塘栖镇试点实施村级5万元以下小额工程公开招投标已满一年。效果如何?

  塘北村村民徐福荣竖起大拇指给这项改革点了赞:“现在村里的工程要不要做、怎么做,不再由村干部说了算,而是我们老百姓说了算!”

  余杭区为何要把这项改革试点放在塘栖镇?

  事情要从2017年初说起。

  当时,塘栖镇党风廉政巡察组在对塘北村进行巡察时发现,当地群众对于小额工程建设管理的问题反映较为集中。经核查,2016年塘栖镇纪委共受理群众来信来访来电举报9件,而涉及村级小额工程招投标的信访投诉就有6件。

  “虽然这些举报经调查后并没有发现违纪行为,但反映出小额工程管理在透明度、公开度、监管度方面存在漏洞。”余杭区纪委有关负责人说。

  此前,村级小额工程是如何决策与实施的?

  徐福荣说:“原来5万元以下的小额工程,只要经过村两委班子集体讨论,就可以直接实施了,不需要经过村民代表大会。”

  小额工程项目单个资金量虽少,但一年累计下来,工程数目较多,资金总量也不少。经核查,2013年至2016年间,塘北村5万元以下工程共计有103个,涉及工程款354万元。

  公开不彻底、群众不知情,导致“老百姓认为中间肯定有猫腻,出台相应的规范性制度迫在眉睫。”余杭区纪委有关负责人说。

  根据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塘栖镇纪委会同三资、小额资源管理服务中心等相关部门,出台了5万元以下村级小额工程、村级资产处置明标抽签制度。由村监会牵头,结合民主监督公开日,成立了5万元以下小额工程招投标小组,让村民参与决策、监督小额工程的建设和管理。

  为了让招投标小组更有公信力,塘北村在原有村务监督小组基础上,通过村民代表大会推选出7位相对有公信力的党员、组长、村民代表,加入村级工程领导小组,对提交村两委需要实施的工程,事前进行实地查看、论证并进行集体商议,之后提交村民代表大会确定是否实施,公示过后结合民主监督公开日,采取明标抽签的方式进行公开招投标。

  “公开招投标有效解决了村小额工程招投标不规范、不透明的问题。”塘栖镇纪委书记沈一鸣介绍说,“村里的这本账公开后,去年塘北村的信访举报为零,也从侧面说明这项制度赢得了民心。”

  公开透明的方式,让村民对村两委的满意度提升了。在去年村级组织换届选举中,塘北村两委班子的支持率从上一次的70%上升到了92%。

  据悉,余杭区将根据塘栖镇试点开展情况和群众反馈意见,结合具体实际工作,继续深化完善5万元以下村级小额工程明标抽签制度机制,并在余杭全区小额工程项目数目较多、资金总量大的村社,逐步推广运行。

相关稿件
· 余杭打造“双专兼具”的工匠型干部
· 余杭开出新年“工作清单”
· 余杭:千亩花海风光独好 美丽精致宛如地毯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