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家家贴上二维码扫出大销量 桐庐古村一年内增收200万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3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叶临风 摄影 姚颖康 通讯员 钱凌芸 徐元骏)家家户户门口,都贴着一张二维码——这俨然成为杭州桐庐县旧县街道母岭村的一道风景。如今,人们来到这个以桂花闻名的村落,只要扫一扫随处可见的二维码,桂花酒、桂花糕、桂花麻糍等当地特产,便装进自己的“购物车”,十分便捷。

  为了振兴乡村经济,这样的故事频频在桐庐上演。在近日召开的“乡村振兴启动年”动员大会上,旧县街道的这两个村被频频提及:

  一年前仍负债190万元的母岭村,如今通过做强桂花产业,一年时间村级增收200万元,比前一年翻了20倍;而相距不远的合岭村,依靠着引进、扶持高档民宿,村落同样重现生机。

  全村家门前贴二维码

  扫出上万斤酒的销量

  村民袁中民、袁一民兄弟俩家门前,有一棵500多岁的桂花树,当地人称之为“桂花王”。他俩怎么也没想到,这棵从小依傍着遮阴挡雨的参天大树,如今成了村里的金字招牌。

  “母岭村有两个传统,一是种桂花树,二是酿酒。” 土生土长的邵双贤,自2013年就任母岭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主任以来,一直希望做大“桂花产业”这篇文章。2016年底,母岭村正式注册“母岭香”商标,并开发了桂花酒、桂花糕、桂花茶、桂花麻糍等多种桂花农副产品。

  可酒香也怕巷子深呐。为了解决销路问题,母岭村与杭州安厨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建立了战略合作,将目光锁定在线上销售。他们是怎么做的?于是,这就有了开篇“家家户户门前有二维码”的场景。

  2017年底,村民钟海珍在村委的帮助下开通了网店,并在家门口贴上二维码。“只要有人在我门前扫码下单,每卖出一斤酒,我能获利7元。”钟海珍腼腆地笑了,“短短两三个月,我就赚到了数百元的额外收入。”

  记者获悉,母岭村400多户农户中,近半数已开通网店。从2017年底至2018年2月,单单桂花酒已经卖出10000多斤,为“钟海珍们”创收的同时,也为母岭村增收近60万元。加上去年开始的旱改水项目,2017年母岭村总共增收200万元,比2016年翻了20倍。

  文化带动产业

  旅游塑造品牌

“母岭香”特色展陈馆

  为了发挥桂花产业的辐射效应,母岭村鼓励由党员带头、全村村民投入到桂花种植行列中。如今,桂花种植面积已从2014年的600亩逐渐扩大至近1000亩。游客可以来此参观桂花酒研发中心、体验桂花王树下祈福、欣赏桂花酒舞台剧、购买“母岭香”衍生旅游产品……

  渐渐脱颖而出的“桂花村”,开始吸引了越来越多人前来观光。

  每年9月,母岭村还会举办“桂花节”,今年已是第二届。在村文化礼堂的广场四周,村民会早早将备好的桂花酒、桂花茶、桂花糖、桂花糕等“母岭香”系列产品摆放出来,吸引外来商贾、游人的眼光。

村支书邵双贤正在向游客推销“母岭香”桂花酒

  旧县街道是黄公望富春大岭图的实景地,风景优美。一边是母岭村以桂花文化为特色,带动观光休闲农业产业;另一边,相距仅13分钟车程的合岭村,则依靠引进、扶持高端民宿,在一年多时间里,办起了29家民宿,化解了130多万元村级债务,使全村重获生机。

  2017年6月,三位80后打造的未迟精品民宿在合岭村正式开业,这家民宿依傍合岭村的秀丽风光,定位高端。谈起项目从落地到开业的经历,老板陈浩感叹,整个过程中,旧县街道和村委都给予了很大的帮助。

  “在莫干山做民宿,是直接跟村民签合约的,遇到违约、建设标准不达标等问题时,非常棘手。在这里做民宿项目,是农办牵头,再由街道与每一户农户协商、收房、背书监管,最后再整体打包交给我们。”陈浩说,这样一来,他们的工作就十分省力,在消防、卫生方面也有保障。

  在未迟精品民宿的带动下,合岭水库附近很快建起了29家民宿。当地人介绍说,民宿一到周末,常常满房。

相关稿件
· 赵一德: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 努力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区
· 走遍淳安下姜及周边9个村 赵一德说乡村振兴要这么干
· 区县协作“一盘棋” 产业转移带动乡村振兴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