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政经要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区县协作“一盘棋” 产业转移带动乡村振兴
萧山建德签下2018年合作首单 项目总投资3.2亿元

  “3月份开工, 两年内投入加工生产线 ,三年内形成年产250万套轿车轮毂轴承单元,年产值可达2.25亿元。”3月16日,萧山——建德区县协作之产业转移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会上,萧山企业——杭州博泰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建德高铁新区。该公司(董事长)程春喜透露,博泰在萧山占地15亩,搬迁至建德高新产业园后,面积翻了三倍多。

  在这次签约仪式上,同样选择建德准备新开炉灶大干一场的还有“速爆大豆”及“纯乳太”两个产业转移项目。拥有“速爆大豆”专利的杭州青春元生物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沈利昌表示,建德具有“公铁水航”的立体交通网络优势,相关部门热情主动办事效率高:“得知我们有迁移意向,半个月内高铁新区领导上门调研,一个月内经信、环保等部门上门考察。建德优良的气候、环境和水质也都是食品生产企业发展的利好因素。”沈利昌对新基地满心期待。

  据悉,此次年产250万套轿车轮毂轴承单元项目、“速爆大豆”及“纯乳太”生产项目,总投资3.2亿元。

  其实,近年来在建德已有不少来自萧山的企业,早期有半岛集团建成了半岛山庄和半岛凯豪大酒店,后有开元集团入驻三江两岸建德绿道,杭州富春开元芳草地乡村酒店刚刚开业,成为建德最美绿道上的新地标,今年又在新建西溪畈开元度假酒店,建德人说“整个绿道的高端酒店都是开元的了”。

  “在萧山是匆匆忙忙的工作节奏,在建德是幽幽静静的舒适氛围。”工作生活两不误,在萧山待久了,去建德“换换空气”,去建德投资、休闲、度假,已成为不少萧山人的惬意选择,建德也成了萧山的投资乐土和养生花园。

  “区县(市)协作以来,萧山区、江干区、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建德市共开展协作项目162个,落实协作资金7.11亿元,推动产业转移项目26个,转移资金55亿元。” 建德市长朱欢介绍,萧山、建德双方坚持一盘棋的发展格局和互利共赢的协作理念,突出产业升级,聚焦社会民生,创新方法机制,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担当尽责的务实作风。

  萧山是杭州“沿江发展、跨江发展”的主要板块,上市企业达57家,全国民营企业500强有18家,是中国民营企业经济最发达的地区之一。建德是杭州“拥江发展、大杭州经济圈”的生态福地,低丘缓坡资源可开发利用面积达6万亩左右,是浙江省首批“坡地村镇”建设用地试点县市。两地城乡统筹区县协作碰撞出的奇迹,令人赞叹。

  “以产业兴旺带动乡村振兴,萧山与建德的区县合作模式可以作为杭州的创新样本,值得复制、借鉴和推广。”杭州市农办副主任、统筹办主任邱关海给出了这样的肯定。

相关稿件
· 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区,杭州如何解题?
· 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杭州要打造示范区
· 独家访谈·书记市长与您面对面|徐立毅:没有乡村振兴就没有城市繁荣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