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杭州共享单车要“瘦身”至50万辆 考核办法出台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3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佳妮 张帆 通讯员 孙海旭)这段时间,很多人已经发现,杭城街头五颜六色的共享单车,似乎正在慢慢变少,停车摆放也变得规范了。这得益于《杭州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服务质量考核办法》(以下简称《考核办法》)的实施。

  记者从杭州市交通运输管理局了解到,今年年初,《考核办法》已下发至各相关部门和企业,据此按季度给各家单车企业打分,并按照排名先后,进行单车减量。今年杭城共享单车将减至50万辆。

  杭城共享单车仍需减量 

  32万至46万辆最适宜

  杭城共享单车曾一度膨胀至88.3万辆,带来“单车围城”等问题。

  从去年年底开始,杭州市相关部门就开始对共享单车进行整治“瘦身”,截至今年年初,杭州共有共享单车77万辆。

  “这还没有达到供需平衡的状态。” 杭州市运管局公交轨道处科长董永伟告诉记者,早在去年10月,运管部门就委托杭州市交通研究中心对杭州“共享单车”的情况进行调研。

  杭州需要多少“共享单车”?道路、停车位等公共资源能够支撑多少辆单车?怎样达到一个供需平衡?“经过近三个月的调研,得出一个答案,目前杭州共享单车最适宜的数量,在32万至46万辆之间。”

  这意味着,杭城共享单车仍需减量。

  “我们今年将采取措施,对共享单车减量,尝试将数量降到50万辆左右。”董永伟说。

  服务质量考核办法是减量依据

  排名先后减量不同

  目前杭城有五家单车平台企业,分别为哈罗、摩拜、骑呗、OFO、名天动力。减量怎么减?无疑是大家最关注的问题。

  记者了解到,类似于出租车服务质量考核办法,杭城共享单车也有自己的“考卷”。

  依据《杭州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服务质量考核办法》,杭州市运管部门设计了一张评分表,每个季度为单车企业打分。

  评分内容有资料报备、信息化监管、现场管理等10项内容,由交通、城管、公安等多个相关部门来监督评分。

  “不是单纯的凭印象,而是有具体的手段。”董永伟说,“比如城管部门会在一个季度内,随机对杭城街头1万辆单车刷码验证,看看有无备案。”

  每个季度,运管部门会制定一个减量数额,各家单车企业按照排名先后,按比例减量,排名越后面,要削减的比例就越大。

  “也就是说,你管理得越好,你的市场占有份额就越稳定,以后也还有增量的机会。”董永伟说。

  今年4月首批减量名单将出炉

  增减看市场需求

  虽然评分的大致范围固定,但评分表细则还是会根据每个季度不同的情况,有点小调整。

  “比方说冬天骑车的人少,我就要把考察的重点从单车周转率转至停放规范等方面。”董永伟说,“按需及时调整,更细致化管理,才能让单车往更好的方向发展。”

  记者了解到,今年第一季度,对杭城共享单车平台企业的打分已基本完成,目前在整理分析阶段,最快4月结果就能出炉。

  这也意味着,最快4月,杭城共享单车又将大幅度“瘦身”。

  董永伟告诉记者,今年杭城共享单车的目标是减量,但并不意味着只减不增。“根据调研报告,预计到2020年,杭城的共享单车适宜数量在55万辆以内。”

  届时,单车企业又将按照考核排名,对单车进行适度增量。

相关稿件
· 评论丨共享单车呼唤“共享”文明
· 杭州要把共享单车管起来 交通局将牵头制定管理办法
· 4月杭州启动共享单车“瘦身”行动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