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杭州打造移动办事之城 别忽略最近这个关键动作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3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留 通讯员 孙秋)最近,关于“最多跑一次”改革,北京和杭州都有大事发生。

  发生在北京的,相信大家都知道了。发端于浙江的“最多跑一次”改革,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杭州市长徐立毅还在首场“代表通道”上,喊出了加快打造移动办事之城的目标。

  在杭州,第一批24小时综合自助机启用。这件事,你有必要注意到,因为小小自助机,蕴含着革命性变化。

  移动办事之城的“地基工程”

  搞懂杭州综合自助机,就很容易理解杭州要怎么打造移动办事之城。

  最先在杭州“市民之家”启用的综合自助机,已实现即办事项54项、公共支付6项,以及157项行政审批事项办事指南的查询功能。

  厉害的是,自助机不受时间限制,24小时对外开放,打印出来的文件,可以自动盖上公章。

  更厉害的是,自助机还将打破距离的限制。这仅是杭州第一批对外开放的自助机。今年9月底前,自助机将覆盖杭州所有乡镇(街道),年底前覆盖具备条件的村(社区)及人流密集公共场所。也就是说,今后,杭州人办理公民个人事项和审批业务,就像到自助银行办业务那么简单。

  如此看来,把即将全面铺开的综合自助机,当成杭州移动办事之城的“地基工程”也不为过。

  同时,杭州还在打造一个与“地基工程”相对应的“天网工程”——杭州办事APP。5月底前,第一批公民个人办事高频事项将正式上线运行。

  办事“从合到分”,更是一种进步

  一位媒体人评价,杭州综合自助机,在“最多跑一次”改革中,具有革命性变化。

  杭州市审管办负责人介绍,“最多跑一次”改革之始,是从“分”到“合”,分散的、单一的审批办事功能,通过集中办理,便民利民。

  从最初的“一窗受理”系统集成,到“无差别受理”,再到“无证明办理”,以杭州为代表的浙江城市群,实现了群众办一件事“最多跑一次”,部分事项已实现“零跑腿”。

  但是,在“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取得突破后,如何朝着办事困难更大、更不方便的农村基层领域进军?如何把“最多跑一次”改革向涉民、涉企、涉政、涉基层等领域延伸?

  杭州综合自助机,很好地回答了“最多跑一次”改革面临的阶段性难题。

  借助互联网手段,综合审批、办事服务,通过自助机被送到杭州所有镇街乃至社区,巧妙地探索出由“合”到“分”的办事模式,这是“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再一次进步。

  最近,杭州印发了《2018年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打造移动办事之城工作要点》,明确在简化办、网上办、就近办、移动办上争取更大突破。其中特别指出,打造“15分钟办事圈”。杭州综合自助机更进一步的现实意义在于,让“15分钟办事圈”诞生了最具体的框架。

  冲破藩篱需要上下同心

  移动办事之城的建设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要实现这一目标,还面临着许多压力。

  对外,面临着兄弟城市的竞争。杭州市国土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说,杭州主城区实现单套住宅60分钟领证,是“最多跑一次”改革的金名片。目前,南京、嘉兴等地都在紧追杭州。尤其是“最多跑一次”改革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后,各地的创新举措必定会层出不穷。

  对内,面临着众多难题的阻隔。今年杭州全力推进的新“六场硬仗”中,第一场就是“最多跑一次”改革。既是硬仗,就说明难打。数据进一步互通、流程进一步简化等,都有待一一攻克。

  所以,虽说由华数集团承建的杭州综合自助机,对于打造移动办事之城具有破题性意义,但也要充分意识到,进一步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不可避免地会触及现有行政体制和法律法规的框架,冲破藩篱需要上下同心,需要从全局层面进行更精细的统筹谋划。

  改革的鞭子抽在自己身上,杭州打造移动办事之城动作频频。

  3月15日,杭州召开“最多跑一次”改革一季度现场会暨打造移动办事之城动员部署会时,公布了打造移动办事之城实施方案,明确了杭州市审管办、市编办、市数据资源管理局等各级各部门的责任分工;同时,杭州还下发了《2018年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打造移动办事之城工作要点的通知》……

  我们期待着,不久后,杭州综合自助机向村社延伸,杭州移动办事之城经验走向全国。

相关稿件
· “最多跑一次”写进政府工作报告 让杭州跑得更有方向
· 点点鼠标就到账 杭州市公积金“最多跑一次”再出招
· 徐立毅:打造“移动办事之城” 让办事更轻松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