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升级版微笑亭来了!建德“美德驿站”认领你的心愿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3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周洲 通讯员 方祺 陈迁 方乐)3月5日早上8点多,家住建德市城区的李燕梅,走进新安江广场一间灰绿相间的小亭子,交上了一个心愿:70多岁的远方亲戚腿脚不便,好久没有理发了,希望能有好心人上门服务。

  这是建德市“美德驿站”正式对外开放的第一天,李燕梅的心愿,也被列入了“美德驿站”的首批服务名单。

  什么是“美德驿站”?简单的说,它就像杭州微笑亭,市民朋友们可以在这里寻求帮助,包括雨伞租借、物品寄存、紧急救助等便民服务。它还是微笑亭的升级版,市民们可以认领别人的心愿,提供自己能给的、收获别人奉献的,就像驿站的口号一样——遇见美、传播爱、留下德。

  这是当地第一个综合性便民服务的公益平台。建德市文明办主任王波介绍,2017年,“德文化”地域品牌建设工作启动以来,在“建功立德”人文精神引领下,全市上下涌现了一批甘于奉献、乐于助人的建德人,“美德驿站”就在这样一座充满爱的城市里应运而生。

  今年52岁的徐贞,是新安江广场“美德驿站”的站长。看到有人来借伞,徐贞麻利地拿出登记本记下。“前段时间,我们就在试运营了,大家都很喜欢这个小亭子。还有人叫我们‘百事通’,有个小伙子想找工作留下了号码,我们还按照他的要求给他推荐了呢!”

  徐贞说,驿站现在有3名志愿者在轮岗,服务时间从早上9点到晚上6点,一年365天不间断。“我已经退休了,做点好事回馈社会。以前还羡慕杭州市区有微笑亭,现在我们也有了这个小亭子,我挺满意的!”

  在驿站旁边,记者还发现一处“公益合伙人”的展示牌。这是来自近20多家的社会企业、组织,和驿站达成协议,将为公益服务提供物资、人力等力所能及的帮助。

  作为公益合伙人之一,浙江泰隆商业银行杭州建德支行,就为志愿者推出了“美德贷”。其中,对星级志愿者提供10-30万额度的信用贷款,对优秀志愿者队伍给予信用授信。

  目前,建德市已经建成2个美德驿站,分别位于新安江广场和农贸市场。王波介绍,未来三年还将建成6个“美德驿站”。在建德发布微信公众号上,“美德驿站”也已经上线,点点手机就可以寻求帮助和提供帮助。

  在建德,志愿服务已成为一种文明风尚。目前,当地志愿者人数已达5万余人,2017年,全市各级志愿服务活动就达2000余场,受益群众40余万人次,涵盖了社区服务、平安巡防、扶贫济困等志愿服务项目。

相关稿件
· 雪天暖阳③丨千里之外 他给建德环卫工和民警送爱心早餐
· 建德“走村不漏户 户户见干部”再出发
· 建德梅城:正月里上演特别邻居节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