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春运日记丨春运返程高峰到来 杭州严查出租车议价拒载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2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佳妮 通讯员 孙海旭)伴随着春运返程高峰的到来,深夜抵达杭州的乘客较多。火车站、机场之类的客运场站,对出租车的需求量较大,个别出租车司机就会动起挑客、“坐地起价”的心思。

  今年杭城出租车司机的服务态度怎么样?拒载、议价的情况少了吗?记者了解到,春运期间,杭州市运管部门在客运场站开展集中整治,并着重强化夜间至凌晨违章高峰时段巡查,严查出租车议价拒载。

  火车站亮起黑榜单

  严查违规上客行为

  2月24日晚上9点,记者来到杭州火车东站二楼下客平台,只见出租车停靠,乘客下车,亮起空车灯后继续往前行驶,不再载客。

  客运场站都有一条规矩:在一定范围内,出租车只能在固定上车点载客,其余地方搭载乘客,都属于违规上客。而在火车东站,固定上客点在地下一楼的出租车通道。

  “有些司机不想排队,反倒在二楼平台接起了生意,接生意的过程中还存在挑客现象,这样一来对楼下排队等车的乘客不公平。”杭州市运管局火车东站运管所汪宁军告诉记者,如果是短途生意,司机就堂而皇之地以不许接客为由拒绝,如果是长途,则赶紧招呼上车。

  春运期间,运管所每天都会长时间派车在东站二层平台巡逻,同时车站公安、交警等部门也会协助查处,拍下违规上客行为,以便运管部门查处。

  在平台拐角处,有块大显示屏,滚动播放着一些违规出租车的信息。“这是已经核实的严重违规案例。”汪宁军说,“主要目的是唤醒出租车驾驶员的从业自觉,维护出租车行业正规秩序。”

  23天查处严重违章17起

  试点网约车固定停靠点

  相比往年,火车东站二楼平台的出租车违规上客状况好了很多,杭州运管的重点卡点检查,放在了新风路新塘路口。

  这个路口是东站二楼的下匝道口,正常情况下,这个口子下来的出租车应为空车,如果有搭载乘客,则有可能涉嫌违规上客。

  9点20分,现场工作人员拦下了一辆搭载客人的出租车,把司机和乘客隔离开来一问,发现乘客是在下客平台违规上车的,并且出租车司机没有打表,而是一口价。

  “这是初步采证。”汪宁军说,“后面一旦全部查实,出租车司机将面临出租车信誉考核分的扣分,以及300至3000元的罚款。”

  记者了解到,从2月1日至23日,杭州市运管局火车东站运管所共查处出租车严重违章17起,非法营运四小车8起,黑车2起。

  “虽然整体情况好了很多,但由于供需矛盾的存在,问题难以根治。”汪宁军介绍,他们也在联合多个部门,在火车东站西广场试点网约车固定停靠点。

  有了这个固定停靠点后,更多网约车会乐意进入东站等候搭载旅客,或许能缓解东站旅客输送压力。

  机场出租车运力可保证

  推出人性化措施

  相比火车站,杭州萧山机场的出租车运力较充足。据现场运管工作人员介绍,即使是夜间,也有夜班巴士可将旅客送往杭州市区,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出租车的压力。

  在机场打车,最大的矛盾是一些短途生意,出租车司机不愿意接,导致冲突发生。

  “乘客的利益我们要维护,但我们也能理解出租车司机的想法。”运管工作人员说,“司机排队进机场等了一两个小时,结果只接到10来块钱的生意,对他来说是赔钱的,自然不乐意。”

  为此,杭州市运管部门推出了一项人性化措施:进入机场做生意的出租车司机,如果接到短途生意(15公里以内),那么经登记后,再进入机场接客,无需在蓄车场排队等候,可直接拿卡进入通道搭载乘客。

  记者了解到,机场运管目前已实现24小时工作制,并配备了各项器材,为春运返程高峰疏运保驾护航。

相关稿件
· 春运日记丨春节景区打车难?杭州运管先“做规矩”
· 春运日记丨春运打车还有这些窍门 杭州运管说给你听
· 春运日记丨三张特殊排班表 是杭城的哥送上的新春大礼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