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春运日记丨返程高峰打车难?1100辆出租车组队来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2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佳妮 通讯员 孙海旭)春节长假刚落幕,返程高峰期随即来临。

  最近,每天都有大批旅客通过火车东站、城站火车站来到杭州,尤其夜间到站客流特别集中。以火车东站为例,据统计,春运期间每天晚上10点至12点这个时段,到站旅客约占全天的3成。

  夜间返程旅客打车难不难?杭州运管部门有哪些疏运措施? 2月22日晚,记者来到火车东站实地探访。

  出租车保障车队

  缓解火车东站夜间打车难

  22日晚上9点20分,火车东站出租车南2候车区,等候的队伍蜿蜒过百米。旅途的疲惫挂在人们脸上,此时大家都翘首期盼着能早点上车回家。

等候打车的旅客大排长龙

  然而出租车通道内,仅零零星星过来四、五辆出租车,还时不时出现断档的情况。

  “这个点市区出租车的生意就挺好做的,就不往东站这边来了。”一旁维持秩序的工作人员说,“而且好多出租车司机回去过年了,还没回来呢!”

  眼看排队等候打车的队伍,就要排到到站大厅了,通道内的出租车突然多了起来,一眼望过去一溜绿色的空车灯,令人不由精神一震。

  “这是我们的春运应急服务保障车队来了!”这位工作人员的神色明显松快下来,一边催促着乘客上车,一边帮忙装行李、关车门,引导出租车快进快出。“这些车都是临时调度过来的,缓解车站高峰时段的打车难问题。”

  杭州市运管局出租车处管理一科科长顾剑峰告诉记者,从年初四开始,这支由1100辆出租车组成的杭州春运应急服务保障出租车队,就为杭州火车站返程旅客服务了。“由我们指挥部统一调度,一旦出租车断流,就会通过网络发布调度信息。”

  应急服务保障车队将延续至3月5日。据统计,2月19日至2月21日短短三天,就临时调度了近2万车次,尤其缓解了晚上8点之后的火车东站运力紧张问题。

  “晚上9点以后,排队等候出租车的时间大概在40分钟左右,深夜更长。”顾剑峰说,“但有了车队的支援,会适当缓解,有些时候20分钟就能打到车。”

应急服务保障出租车队来助力

  的哥坚守岗位

  提供更好春运出行服务

  保障车队的背后,是一个个坚守岗位、服务春运的好司机。

  的姐王荣艳已经连续2年参加了春运保障车队。今年春运期间,她多次去城站和火车东站参加疏运任务。

  其实,这样的疏运任务并不划算,排队进通道要花时间,接的生意有可能还是短途的,但王荣艳没有任何抱怨。“总不能钻到钱眼里,干这行总要有点服务精神的。”

  这几天是返程高峰,王荣艳的儿子周泽祥也和母亲一起参加了春运保障车队,跑夜班车,凌晨4、5点才收工。

  杭州出租车集团华旅公司的哥蔡清华老家在安徽阜阳,虽然离杭州不远,但他已连续3个春节没有回家过年了。

  自公司组建春运保障车队以来,蔡清华每年都能积极报名参加,尤其是参加返程疏运更加积极主动。

  蔡师傅是开大班车的,早上8点出车,晚上8点左右收车休息。但这些日子,蔡师傅主动提出将收车时间推迟至晚上12点,一个晚上往返火车东站近十趟。“春节,很多司机都回老家过年去了,杭州总不能没有人开出租车吧!”

  还有许许多多的出租车司机,他们有的放弃回老家与家人团聚的机会,有的把家人接到杭州过年,只为了坚守自己的岗位,为乘客提供更好的出行服务。

  出站尽量选公共交通

  还可以选临时休息区过渡

  不过,尽管有应急服务保障车队的助力,面对如潮水般涌来的返程客流,出租车的运力依然是杯水车薪。

  为此,杭州运管局火车东站运管所汪宁军建议,旅客出站可尽量选择公共交通。“有些人觉得打车更省心些,但有可能碰上高峰期,一等40分钟,更累!”

  此外,在火车东站到达大厅东西两侧,各设有一顶大帐篷,这是专门为中转旅客设置的临时休息区。“有椅子有热水,凌晨抵达的旅客,也可以选择在这里歇一歇,等天亮了再出站。”

相关稿件
· 春运日记丨春节景区打车难?杭州运管先“做规矩”
· 春运日记丨春运打车还有这些窍门 杭州运管说给你听
· 春运日记丨三张特殊排班表 是杭城的哥送上的新春大礼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