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德寿宫是座什么宫②|宫里都有啥?我们能看到什么?

  【编者按】

  南宋的经济、文化、科技在历史的天空中,曾闪耀着夺目的光辉。杭州作为古都,是这段历史上最关键的一环。

  2021年起,浙江日报杭州分社和杭州市社科联(院)联袂推出《南宋十万个为什么》栏目,讲述那些尘封的历史故事,打开传统到现代的通道。

  正值去年岁末杭州正式启动德寿宫遗址保护展示工程,我们先来聊一聊这座曾繁华一时的宫殿。

  德寿宫里有什么?

  高仿西湖与飞来峰

  上一期,我们聊了聊德寿宫的历任主人,住过这么多大人物的德寿宫,究竟长什么样子?皇帝在宫里干啥?这一期我们接着聊。

  “山光水色无尽时,千岩万壑藏云烟”,此乃宋孝宗赵眘形容德寿宫之语。

  秦桧死后不久,临安府疏浚运河,望仙桥一带成了临时工地。痛恨秦桧的民工们,把挖出的烂泥砌到秦相府门墙上,表达鄙视和谴责。还有人在门上愤怒留诗:“不向洛阳图白发,却于郿坞贮黄金。寂寞九原今已灭,空余泥泞积墙阴。”

  江湖之远的怒意,辗转传到了庙堂之高。孝宗是否担心高宗游赏西湖遭莽夫泼墨?不得而知。

  但我们在宋朝诗画遗存中,知道孝宗为养父的德寿宫确实是花了不少心思。孝宗打仗不行,但德寿宫却实属得意之作。此地是太上皇钦定的养老之处,孝宗自然在修建上靡费无数,栽种了无数奇花珍木。宫殿落成后,他挥毫而就“山头草木四时春,阅尽岁寒长不老”。

  傅伯星先生根据想象所作的德寿宫鸟瞰图

  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的副研究员王征宇也告诉我们,德寿宫之奇不在前,因为前殿的布局其实属于皇宫标配,最独特的还是后苑,堪称中国古代园林发展史上的一个经典案例。比如宫内那著名的“小西湖”和“飞来峰”。

  对此,《建炎以来朝野杂记》里有比较清晰的描述:“宫内凿大池,引西湖水注之,其上叠石为山,像飞来峰,有楼曰聚远”。

  这个引西湖水注入而成的大池,面积大概十余亩,规模跟凤凰山皇城后苑里的小西湖差不多,池中也有岛洲,岛洲上建有至乐堂,可以观赏教坊奏乐、跳舞,欣赏戏剧啥的,文娱节目很多。

  此前几次发掘,考古队员已经发现了水渠,以及水闸、水池、水井等一系列园林遗迹。只是小西湖的具体位置,却还没有定论。

  目前,考古专家只在遗址东北区发现了一条“驳岸”,这究竟是不是“小西湖”?依然是历史的秘密。

  傅伯星先生作的德寿宫后苑图局部

  宋高宗最爱在宫里做什么?

  好一幅帝王行乐图

  一座德寿宫,让饱尝颠沛流离逃难之苦的高宗,重拾帝王尊严,获得了安逸的晚年。

  高宗赵构遍览德寿宫,已是极为称心;又读孝宗之诗,阅后大喜,专门写了一首跋:“吾儿进德修业,如云升川增,一日千里……父子杯酒相属,揖山光而听泉流,濯喧埃而发清兴,恍若徜徉于灵隐、天竺之间,其乐可胜纪哉?” 可见其在建筑工艺、园林美学上不落窠臼,领一时风流。

  须知,宋朝皇帝多能诗善画,他们的艺术修养在中国封建君王中可谓出类拔萃。高宗亦不例外——

  宫内许多建筑的匾额,都是赵构亲笔题写。在德寿宫聚远楼的屏风上,高宗写了苏东坡的诗句:“赖有高楼能聚远,一时收拾付闲人。”权臣周必大也进诗称颂:“人间炎热何由到,真是瑶台第一重。”

  宋画中的南宋宫苑一景

  高宗这位“闲人”的退休生活,真是好一幅帝王行乐图——

  早春赏梅。高宗在文艺领域是十项全能选手,识得宜兴与绍兴两种苔梅,常留孝宗同赏古梅。

  炎夏避暑。高宗、孝宗两任皇帝品尝雪浸白酒和冷饮沆瀣浆,听琴观棋,赏“小飞来峰”的人造瀑布。

  中秋赏月。高、孝两帝先到小西湖垂钓,进而在水晶御榻上仰望明月、举杯对饮,命妃子用白玉笙独奏《霓裳》曲,连钱塘江对岸的西兴百姓,都能依稀听到德寿宫中飘散的乐声……

  重华宫复原效果图

  我们将看到一座

  什么样的德寿宫

  大家可能已经注意到,目前正在开工的项目名称叫“德寿宫遗址保护展示工程”。也就是说,除了遗址考古发掘,建筑复原和遗址展陈是另一块“重头戏”。

  那么问题来了,我们将看到一座什么样的南宋宫殿?

  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杭州市园林文物局世界文化遗产与名城保护处处长郎旭峰提醒我们注意一个情况,那就是在南方潮湿地区保护展示这样一处遗址,并非易事。

  郎旭峰介绍,近20年来,虽然杭州城市考古工作屡有重大突破,像御街、太庙、恭圣仁烈皇后宅等遗址陆续得到发掘,但杭州潮湿多雨的气候环境、复杂的地质水文条件,对遗址的保护展示提出了艰巨的考验,所以历年发掘的遗址多以回填保护为主,其价值未能得到有效诠释。

  为探索解决这一长期存在的遗址保护与展示利用之间的矛盾,在德寿宫项目中,杭州文物考古研究团队针对木、砖石、土等不同材质的遗址类型,综合采用TAD止水帷幕、保护棚罩、全空气风冷热泵通风系统、蓄水保护等新工艺、新技术,力图达到遗址保存环境的精准控制,实现文物保护和展示利用的双赢。

  “比如杭州地下水位高,气候潮湿多雨,因此我们会在遗址四周设置TAD止水帷幕,控制干湿度。” 郎旭峰说。

  而项目建成后,德寿宫遗址也将成为国内目前唯一一处系统保护、全面揭示的南宋皇家宫苑遗址,并为南方潮湿地区同类型遗址的保护展示提供可资借鉴的样本。

  经过保护展示后,我们又将看到什么?

  德寿宫遗址复原整体鸟瞰图

  这当中,发掘面积最大、规制等级最高的“重华宫”的复原是大家最为关注的。记者从杭州市园林文物局和设计单位了解到,中区的复原分为三层:

  最上面为木质结构的宫殿建筑组群,占地面积约1000平方米;往下一层是钢结构的遗址保护棚罩;棚罩内,具备露明展示条件的遗址会“盖”上玻璃罩,向大家开放展示,面积约1000平方米。

  “根据南宋博物院需要,我们会陈列一部分出土文物。用讲故事的手法来向观众介绍说明,尽量让大家看得懂、听得懂、能引起共鸣。”郎旭峰说。

  相比于中区,西区的保护要求较高,不会大规模复原,而是采用部分遗址展陈、部分数字展示方式。计划根据挖掘及征集的各种瓷器、书画、金石等生活物件,采用虚拟现实技术模拟展示高宗、孝宗等南宋君主的重大场景,多角度、深层次展示南宋的礼仪、服饰、饮食、休闲等文化细节,届时观众可参与体验互动。

  参考:

  《南宋皇城探秘》傅伯星 胡安森 著

  《南宋临安城考古》唐俊杰 杜正贤 著

  《南宋临安社会生活》 徐吉军 著

  《都城繁华》 徐吉军 著

  钱江晚报《解密南宋皇城》系列报道

  杭州日报《南宋临安,不是传说》系列报道

相关稿件
· 湘湖取消春节期间活动 南宋皇城小镇取消新春年俗活动
· 螺蛳壳里做道场 去清河坊南宋瓦肆看“微缩版”木偶戏
· 杭州南宋史研究系列书刊出版超百册 形成完整史学体系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