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螺蛳壳里做道场 去清河坊南宋瓦肆看“微缩版”木偶戏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0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梦月 周逸 共享联盟上城站 方汇)10月7日上午,杭州上城清河坊历史街区刚刚苏醒。叭腊子巷的南宋瓦肆里,抱着娃、挽着父母的游客早早地聚集在戏台前。

  10点整,幕布缓缓拉开。只见数十根细线抽动着栩栩如生的木偶,伴随着幕后演员上下翻飞的手部动作,一出热闹非凡的《哪吒闹海》精彩上演。

  勾栏瓦肆,原是南宋演艺杂剧、皮影、木偶戏的场所。清河坊改造提升后重现了南宋瓦肆情景,并在小长假期间带来了木偶戏、杂耍、不倒翁等表演。

  “刻木牵丝作老翁,鸡皮鹤发与真同。”不少人对木偶戏的印象,还停留在儿时的街头演艺中。上城本土企业杭州忆和文旅带来了原创木偶音乐剧《新梁祝传奇•草桥相会》《新哪吒传奇》,并根据清河坊场地进行了“专属定制”。

  两部木偶戏采用的是难度最大的高台提线木偶。“正常情况下,搭建的台中台约3米高,每条线长度超过4米,这次我们为了配合戏台尺寸,把原有的高台变矮,并将长线适当剪短,最大程度契合场地。”杭州忆和文旅负责人耿娟说。

  尽管舞台窄小,但制作方尽可能“螺蛳壳里做道场”。在现场,共有一块主布景和两块侧布景。戏开后,演员手中的木偶一会儿从主景出场,一会儿从小景出现,在狭小的空间中呈现了立体感、景深感和层次感。

  场地、布景精巧,木偶同样“小而美”。“看起来不起眼的木偶,造价至少万元以上。”耿娟说。雕刻形象逼真的木偶,源于国家级传承大师的制作,单个用时4个月;精美华丽的服饰,则出自人物服装设计大师文戈。

  “正常的剧目都是一个小时,但在旅游景点,我们特地设计了十来分钟的折子戏,游客看完就可以去下一个景点。”耿娟说。但可别小瞧了这十来分钟,对于后台的几位演员来说,同样不能掉以轻心。

  木偶的高度约90厘米,记者上手提了提,分量不轻。高台提线木偶要求演员站在操作台上灵活操控手中几十条线,同时,演员一场表演下来,至少操控两三个木偶。幕前的剧情变化多热烈,后台的更替就有多紧凑。

  耿娟说,完整剧目表演至少需要15个演职人员,而担任这次“微缩版”木偶戏的则只有5位师傅。“这5位演员都是全能手,其中有70多岁的退休国家二级演员,演了快50年的‘老戏骨’,还有年轻有为的‘后浪’。”

  耿娟坦言,将木偶戏带回南宋瓦肆,正是要原原本本地呈现南宋技艺和文化。“我们推出草桥相会这场戏,正是契合了杭州望江门草桥亭这一典故。”

  目前,清河坊历史街区结合南宋文化节推出了十余个文旅体验点,立足于传统文化、非遗手工艺、老字号品牌、老杭州记忆的基础上,紧盯年轻顾客群体,重点结合潮流文化及新媒体信息技术打造引进数个新媒体艺术展,形成差异性文化冲突,促进文化产业融合,塑造传统商业文化特色街区的新增长点。

  据统计,10月1日-6日,清河坊历史街区日均访客12.28万人次,目前峰值为10月4日访客人数为15.56万人次,4日单日较去年下降7.87%。总体人流已恢复至去年十一假期环的81.2%。

相关稿件
· 跟镜头玩转端午“老杭州” 清河坊迈入“直播时代”
· 9月底遇见全新清河坊 “盛装打扮”的TA等你去打卡
· 颜值、市场“两手抓” 清河坊“清廉街区”背后有他们助力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