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9月底遇见全新清河坊 “盛装打扮”的TA等你去打卡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8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梦月 通讯员 方汇)在杭州,哪里最能“穿越”时光,领略古典雅致的南宋风情?

  答案非清河坊历史街区莫属。

  坐落于吴山北麓,清河坊历史街区有着河坊街和中山中路御街两条主街。自1998年启动保护性改造建设以来,清河坊已经走过20多个年头。文保、历保建筑林立,非遗老字号企业集聚,这里成为了杭州近代史的缩影。

  今年3月,浙江省全面启动高品质步行街建设试点,清河坊名列其中。目前,清河坊步行街改造提升正在紧锣密鼓进行,将于今年9月26日全新开街。

  当传统古韵和现代潮流碰撞,清河坊将发生哪些令人期待的变化?

  5个文化广场提升出入口形象

  “此次入选浙江省高品质步行街建设试点,是清河坊历史街区20多年来的又一次重大机遇,为我们的街区提升、发展提供了契机。”清河坊相关负责人说。

  该负责人透露,上城区通过今年上半年的整体谋划推进,围绕历史有根、文化有脉、商业有魂、经营有道、品牌有名、数字引领的提升要求,制定了清河坊步行街品质提升整体方案,并逐步投入实施,进一步重塑街区竞争优势。

  围绕有限空间无限发展的建设理念,清河坊步行街通过多层筛选,谋划出包括鼓楼内、外广场,河坊街新宫桥广场,河坊街华光路以及叭腊子巷小广场在内的5个文化广场,通过景观布局、精神堡垒建设、城市家具布置,配合文化活动的开展,让清河坊步行街主要出入口焕然一新,改变步行街原有形象。

  记者了解到,目前河坊街新宫桥广场,鼓楼内、外广场均已封闭开工,整体工程预计将于9月上旬结束,届时形象升级的小广场欢迎大家一同前来“打卡”。

  “工匠亭”等你来看手工艺大师展演

  这几天逛河坊街的游客会发现,原先在河坊街中轴线上一列排开的工艺亭已不见踪影,显得有些空荡。

  清河坊相关负责人介绍,为积极推进清河坊步行街两条主街整体形象的改造提升,进一步挖掘街区文化产业潜能,经过多轮谋划,决定对河坊街、南宋御街的亭位中轴线、店招店牌外立面、夜间景观照明等开展系列升级,工艺亭的暂时搬离也是此次系列工作的开端。

  升级后,工艺亭将被“工匠亭”替代,除了更美观、更宽敞、更具功能性外,还将引入各类手工艺美术大师在此表演展示,丰富河坊街的传统文化氛围。

  同时,河坊街与南宋御街主街也将逐步进入提升改造施工阶段。除了引进“工匠亭”之外,部分街道景观、城市家具以及夜间灯光照明也将逐步开始提升,部分景观小品节点还将进行半封闭施工。

  下一步,南宋御街外摆、店招店牌、外立面及助残设施等节点也将陆续进入施工阶段。

  增设智能设施,接轨“5G”时代

  为了更好地接轨“5G时代”,通过智慧化智能化的设备手段,进一步服务商户、游客、市民,清河坊步行街将借助此次提升改造的机会,大力引进智能化系统。

  通过街区设施设备的改造升级,不久的将来,游客能在智能零售店里,通过AI机器人的介绍了解产品,一键下单。

  同时,游客还将在清河坊看到更多智慧化智能化的服务设备与前沿科技,切实感受到充满历史文化的古韵街区与智能现代化碰撞出的激烈火花。

  潮牌入驻,玩转体验类场馆

  沉浸式体验馆、非遗老字号传统手工体验、阅读空间……这些新颖的“玩法”,将来都能在清河坊步行街体验到。

  清河坊步行街借助此次提升改造契机,将引入大批与当下潮流契合,深受年轻人喜爱的体验类业态、场馆。

  同时,也将积极与多家时尚潮牌接洽,全力迎合消费者消费观的转变,在现有胡庆余堂中医药博物馆、朱炳仁铜雕艺术博物馆、南宋官窑博物馆等传统文化场馆,X2 Gallery、Crazy Flower cafe、Random等潮流聚集地的基础上,全力打造文化传承据点、时尚潮流聚集区。

  记者了解到,目前已有梦迴南宋沉浸式体验馆、南宋书房等诸多项目确定落户清河坊。

相关稿件
· 守住“舌尖上的健康” 上城为湖滨和清河坊定制公筷公勺
· 直播探店线下展演 端午节清河坊正确打开方式在这里
· 跟镜头玩转端午“老杭州” 清河坊迈入“直播时代”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