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跟镜头玩转端午“老杭州” 清河坊迈入“直播时代”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6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梦月 通讯员 蒋成杰 方汇)一条河坊街,半部杭州史。包括河坊街、南宋御街、大井巷在内的清河坊历史街区,浓缩了杭州的千年历史文化。

  6月25日,“老杭州”味道最浓的清河坊,出品了一出端午好戏。

  当天上午,“端午游古街,韵味留千年”2020清河坊端午系列活动盛大开幕,祈福仪式、华服表演秀、非遗市集、手工体验、直播探店等一长串的活动,等候市民游客举家来“打卡”,欢度三天小长假。

  “直播·清河坊”端午首播

  细心的游客会发现,河坊街打铜巷口,出现了一座兼具古韵风情和科技时尚感的三层小楼,这里是大型直播平台“直播·清河坊”所在地。25日上午9点,“直播·清河坊”正式开播,意味着清河坊历史街区迈入了“直播时代”。

  直播间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直播·清河坊”的开播运营,不仅仅是历史文化古街向现代化运营迈进的重要一步,更标志着这条全国著名的历史文化名街、老字号第一街插上了数字化、智慧化的翅膀,带动步行街内百余家非遗老字号商家、手工艺人共同搭上数字化快车,让清河坊独具魅力的民俗文化、历史积淀飞的更快、传的更远。

  直播间一楼陈列了老字号文化、非遗手工艺品、文创产品、特色商品等;二楼和三楼则分别是直播带货、文化互动等空间。其中,三楼外墙是LED大屏幕,直播内容一览无余,不间断播放热门视频和宣传片,成为街区重要的展示窗口。

  目前已有15家街区企业和单位入驻直播间一楼。方回春堂的传统中药炮制技术、承香堂的宋韵香道、复活了800多年前南宋皇家技艺的宋酒等都人气颇高,中国美术学院毕业生创业团队带来的文创产品也让游客们爱不释手。

  首次亮相的直播间请来国匠品牌“朱炳仁铜”的专业老师,展示国家级非遗杭州铜雕的精湛技艺。在主播的邀请下,“铜老师”现场讲述一把铜壶如何经历剪、锤、淬、修、焊、磨等一系列繁复的工艺,成为趁手的品茗佳器。“在实用功能之上,每一把铜器都变成一件精美的艺术品。”2个小时的直播为观众完美呈现了铜艺生活美学和“一铜一世界”的境界。

  “文化传承与内容输出是清河坊直播间的核心之一。”清波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在这里,主播会邀请文化大师、非遗工匠及相关领域里的专业人士谈古论今,带你品茶、赏画、探究传统手工艺,为观众娓娓道来一个诗酒花茶的清河坊。

  街区里的老字号、文化景点,都将在今后的直播中随着文化大咖的脚步寻味一番,揭开不为人知的面纱。比如非遗节目,每期都会邀请非遗传承人在节目里露一手绝活,揭开传承千年的神秘工艺,讲述传承路上不为人知的点滴心得。

  “直播·清河坊”不仅有“导游”,还有“导购”,首期推出的是“走播”形式。3位女主播“探”了8家街区特色店,既有胡庆余堂、张小泉、王星记这样大名鼎鼎的老字号外,还有不少新晋的“文艺小清新”。专业主播围绕街区特色进行介绍,即使是第一次来杭州的外地游客也能迅速了解这里的特色商品。

  作为今年直播界的新风尚,“带货”与清河坊历史街区力推的新零售模式不谋而合。“接下来,我们每月都会推出至少4期精品直播,为市民游客准备好当红爆款、新款和最有意思的产品。”直播间负责人表示。“运行一段时间后,天天都可以把最好、‘最清河坊’的东西带给大家。”

  据悉,上城区还将把“直播·清河坊”打造成为网络人士统战实践基地,通过关心帮助网络人士发展成长,发挥网红主播、大咖的专业技能,孵化街区直播达人,带动传统老字号转型线上,助力清河坊品牌IP打造。

  “非遗民俗市集”老少皆宜

  除了新晋直播间,“端午非遗民俗市集”也有好戏,6月25日起,连续3天,每天10:00-16:30,近二十家非遗民俗项目将承包大家的游玩体验。

  茶器、美饰、扇艺、丝巾、民间工艺品……现场商品琳琅满目,还可以在手工体验区上手试试,看着容易做起来可不简单。

  “吴越人家”的老师将在现场手把手演示制作香囊。香囊采用独家配方,内含白芷、肉桂、藿香等10余种中药材,不仅气味清香好闻,还可以醒脑、驱虫、防蛀。活动现场提供了各色香囊成品,挑选一个送给亲朋也是特别应景。

  除了香囊制作体验,还可以试一试国家级非遗项目杭州铜雕的打铜,看一看胡庆余堂老药工的表演、学学童尚集的木艺手作等,巧手制作,可以说是老少皆宜。

相关稿件
· 寻味端午丨杭州粽子新“时尚” 你最爱哪种?
· 端午游“两西” 有啥“花头”带你一图看懂
· 端午节迎暴雨 杭州党员干部紧急排水防内涝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