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端午节迎暴雨 杭州党员干部紧急排水防内涝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6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唐骏垚 见习记者 章忻 通讯员 高蕾 李松楠)6月25日早上,端午小长假第一天,杭州的雨不是一般的大。

  杭州市气象台2020年6月25日6时19分将暴雨黄色预警信号升级为暴雨橙色预警信号预警内容:受梅雨带影响,目前西湖区等地已出现50毫米以上降水,预计今天早晨到下午主城区和钱塘新区仍有中到大雨,部分暴雨,请注意防范城市内涝和在建工程安全。

  当大多数人都在享受端午假期时,杭州的党员干部冒雨赶赴各个积水点、潜在地质灾害点和工地,保障这座城市有序运转。

  上城区

  受到强降水影响,上午7点左右,上城区东宝路附近、婺江路与锦江路地铁站出口、望江西园社区金地置业工地三处发生了积水,上城区城管局规划统筹工作人员钱建生告诉记者:"此次积水地主要集中在工地附近,由于下水管道改道,导致雨水不能及时排除。"    

  接到市民反映的情况后,上城区应急排水工作人员余飞和同事第一时间赶往了现场。在望江西园社区金地置业工地,余飞和工作人员利用水泵对积水进行了强排。经过近两个小时的操作,路面积水情况得到了很大程度上的改善。截至上午11点,上城区三处积水点已全部处理完毕。

  "为了防止内涝情况的再次发生,一方面我们会对下水管道进行实时勘察,同时发动环卫工作人员,收集落叶、树枝,防止下水管道堵塞,另一方面,我们将利用数字城管,在强降水天气,进行地面的数字信息采集,重点关注可能出现积水的地点。"钱建生说。

  西湖区

  上午9点45分,留下消防救援站接到报警,九月森林林湖苑7幢门口发生积水。留下救援站副站长徐伟威和同事们到达现场后,发现积水高达二十公分。

  根据现场情况,队员们分头展开行动,取出吸水管并将其连接抽水泵,进行抽水。在进行了近两个小时的手动抽水后,水位逐渐降低,居民也能正常出行。

  从早上7点左右开始,杭州市消防救援支队西湖大队接到了共7起因大雨造成积水的求助。其中,在天目山路和古墩路交叉口,积水已经造成车辆无法通行。"如果下午雨势依旧不减,预计还将接到市民求助电话。"徐伟威说。目前,救援大队已经出动多组消防员展开作业,主要利用抽水机协助排涝。

  截至目前,西湖区先后出现7处大小积水点,主要集中在学院路(4个)、天目山路(2个)和晴川街(1个)。目前学院路4个积水点基本处理完毕,已不影响通车,其余积水点正在加紧处置。

  截止6月25日上午10:00,西湖区城管共计出动各类养护人员1185余人次,出动车辆248车次,出动防汛泵车3台(其中3200支援天目山路留下段,1600支援玉古路十五中,1600支援珊瑚沙路西湖职高),其他各类水泵48台。共处理断枝5处,清扫路面积水92处,疏通下水雨井嵌石树叶147处。

  余杭区

  早上7时左右,因上游水库泄洪,余杭区闲林街道工业园区道路产生积水。接到情况上报后,该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夏群升立即带队来到工业园区,现场指挥落实紧急排水。

  截至发稿时,该工业园区水位有所下降,在雨量逐步减小的情况,道路基本恢复正常。

  记者从余杭区应急管理局获悉,6月24日08时至25日11时,余杭区平均降雨26.4毫米,其中苕溪流域平均降雨15.8毫米,运河流域平均降雨34.8毫米。降雨量最大的站点是椅子坞104.0毫米,其次是长溪97.0毫米。超过30毫米的站点有12个。各河道水位基本平稳,没有出现超警情况。

  桐庐县    

  在桐庐县钟山乡,由于强降水影响,部分地区发生了小型的山体滑坡,影响交通出行。

  陇西村是钟山乡降雨量较多的乡村,上午9时左右,村党委书记蒋志芳接到村民的救助电话,村内开往大乐之野民宿的道路被雨水冲刷下的泥土堵住了。"当时不少来度假的游客,都被堵在了半道上。"蒋志芳说。

  得知消息后,陇西村村主任陆根洪带着村干部立刻赶了过去。用铁锹清理泥土,再用铲车运走……陆根洪和村民们一起,花费了半个小时,疏通了被堵塞的道路。疏通好道路之后,陆根洪没有停下脚步,而是赶往村内的河道,与村内工作人员一起合作,清理其中的落叶和枯枝,防止堵塞。随着降雨的减少,村内积水情况也已经消失。

  目前,钟山乡依旧加强对重点区域地质灾害点、危旧房、山塘水库、小流域水情、在建工地的巡查;同时对存在安全隐患的人员第一时间转移,目前已转移4户5人。

相关稿件
· 端午游“两西” 有啥“花头”带你一图看懂
· 寻味端午丨杭州粽子新“时尚” 你最爱哪种?
· 寻味端午丨上羊市街社区庆端午 请来援鄂医护家庭亲子同乐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