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杭州南宋史研究系列书刊出版超百册 形成完整史学体系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2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孙磊)记者从杭州市社会科学院获悉,8册集纳了南宋政治家、文学家周必大存世著作的书稿《周必大集校证》,日前由上海古籍出版社出版发行。至此,杭州市社会科学院南宋史研究中心领衔编纂的南宋史研究系列书刊出版突破百册,标志着杭州在南宋史研究领域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史学体系,在研究广度和深度上达到一个新阶段。

  记者在南宋史研究中心的档案室看到,目前已出版的南宋史研究系列书刊包括《南宋史研究丛书》50册、《南宋及南宋都城临安研究系列丛书》40册、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社会科学杂志》出版的南宋史研究专刊5册及8卷论文集等,集结了政治经济、科举、军事、思想文化、科技、农业手工业、对外交往等专题史论,以及宋高宗、岳飞、陆游、朱熹等南宋名人典籍。

  南宋史研究中心主任何忠礼教授介绍:“这些研究成果共有12项、15次获得省部级以上荣誉,部分书刊被哈佛大学、伯克利大学、斯坦福大学、东京大学、京都大学等名校收藏,推动了国际宋史研究进程。”

  近年来,我省加快建设文化大省,“文化研究工程”被列为文化大省建设的“八项工程”之一。作为“文化研究工程成果文库”的一项重要内容,《南宋史研究丛书》编纂工作也正式启动。杭州市社会科学院成立南宋史研究中心,聘请相关人员具体负责编纂工作。

  “还原一个真实的南宋,杭州人责无旁贷。”杭州市社科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南宋近一个半世纪的建都史给杭州的城市建设、衣食住行、风俗习惯等方面都打下了深刻的烙印。深入研究南宋史,是吸取历史经验和教训的需要,是集成优秀文化遗产的需要,也是杭州大力建设文化名城的需要。

  为了让南宋文化这张浙江文化金名片走向世界,南宋史研究中心还多次召开国际学术峰会,启动年轻学者海外访学项目,鼓励撰书学者创新治学,并引入社会资本助力历史研究。

相关稿件
· 来南宋御街看民艺精品 中国民间艺人节下周开幕
· 湘湖取消春节期间活动 南宋皇城小镇取消新春年俗活动
· 螺蛳壳里做道场 去清河坊南宋瓦肆看“微缩版”木偶戏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