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钱江经济开发区)基本情况介绍

553405352065786998.jpg

  余杭经济开发区成立于1993年,2012年升格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2015年,市委市政府作出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与钱江经济开发区整合提升的重大决策,两区整合后成立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钱江经济开发区),整合后的开发区为市委、市政府派出机构,由市委、市政府委托余杭区委、区政府管理。规划面积76.94平方公里,总人口约25万人。

  2017年,开发区累计全年实现财政总收入47.16亿元(未含已交未入库个税3.12亿元,缓交增值税0.9亿元),其中经常性财政收入23.03亿元,同比增幅16%、20.99%,全年目标完成率分别为104.81%、100.12%;实现规上工业销售产值537.61亿元(规上工业总产值546.15亿元),工业增加值147.87亿元,同比增幅4.8%、8.1%,均高于增幅考核指标(考核指标4.5%,8%);实到外资3.08亿美元,实到市外内资35.36亿元,浙商回归项目到位资金28.41亿元,同比增幅221.41%、2.39%、10.92%,全年目标完成率分别为102.8%、104%、123.5%。

  2018年上半年,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291.35亿元,同比增长16.8%;有效投资27.9亿元,其中工业投资19亿元,现代服务业投资2.5亿元,政府投资6.4亿元;实现财政总收入34亿元,同比增长37.2%,完成年度任务的56.7%;实现经常性财政收入16.7亿元,同比增长35.3%,完成年度任务的52.2%;预计完成实到外资1.53亿美元,完成年度任务的51%,实到浙商回归资金13.4689亿元,完成年度任务的53.88%。

  2018年1-8月,开发区已实现工业总产值400.8亿元,增长17%,高于全区增幅3个百分点;有效投资38.5亿元,其中工业投资27.9亿元,现代服务业投资3亿元,政府投资7.6亿元;实现财政总收入39亿元,同比增长17%;完成实到外资1.56亿美元,实到浙商回归资金15亿元。

  区位条件。开发区位于杭州东北部,南接临平城区,北临京杭大运河,东依运河二通道,西靠超山风景区。是杭州市离上海最近的国家级开发区,是联结上海的桥头堡,两小时内可到达长三角地区主要城市。

璀璨开发区  陈杰摄.jpg

  产业特色。通过多年努力,基本形成以智能装备、医药健康、绿色环保、布艺家纺、现代服务业x“互联网+”的5x1为主的产业体系,引进了日本住友、诺华、葛兰素史克、日立、奥的斯、三菱、霍尼韦尔等十余家世界500强企业,以及老板电器、贝达药业、长江汽车、运达风电、西奥电梯、春风动力、诺贝尔等一批行业领军企业。拥有上市企业10家,“新三板”挂牌企业15家。现有规模工业企业281家,亿元以上企业77家,其中10亿元以上企业10家,50亿元以上企业1家。税收超千万企业达72家,其中亿元以上企业4家。拥有全省第一个生物医药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并获得全省首个智能制造示范基地称号。与此同时,在2017年度全国219家国家级经济开发区综合考评中,首次跃进百强,综合排名位列第77位,相比去年进位48名。在2017年度浙江省经济开发区综合考评中,位列国家级经开区综合考评第四名,蝉联区县国家级开发区第一位,荣获先进开发区称号,发展势头强劲。

  开发区在智能制造方面形成了比较明显的特色。有一大批智能制造代表企业,引领示范效应强。先后培育了以老板电器、春风动力、运达风电、贝因美等龙头企业为代表的20余家国家省市的两化融合试点示范企业。智能制造程度高,工厂物联网应用广泛。在家用电器、电梯等生产领域,这两年共实施了60余个两化融合项目,如长江汽车车联网远程智能监控诊断系统、铁流离合器汽车离合器总成装配智能工厂物联网、西子石川岛立体车库制造及维保智能物联系统等等。智能生产配套能力强,形成产业生态。先后引进了航天科技集团航天华东先进技术创新中心、杭州自动化技术研究院智能传感中心等一批创新资源,以中瑞思创、微光电子、万通智控为代表的一批智能制造上游企业就地配套能力强。

万家灯火 高晓摄.jpg

  产城融合。深入实施“产城融合”发展战略,高标准推进城市建设,通过多年的开发,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城市功能逐步提升。医疗、教育资源不断导入,拥有余杭高级中学、余杭区中医院等,浙江理工大学杭州国际时尚学院落户开发区。在商业配套方面,已聚集绿城、金都等20余个楼盘,大型商业综合体万宝城开业,开发区卫生服务中心投入使用,五星级酒店开工建设,区域公共中心雏形已现。

世纪公园.jpg

  目标定位。整合以来,我们找准自身在杭州和余杭的功能定位和产业定位,对总体规划进行了修编,描绘了发展蓝图。明确了开发区的功能定位为现代化、国际化产业新城,力争跻身国家级开发区第一梯队。明确了开发区的空间结构,“一心两核五区,四面山水”,一心是指开发区公共中心,“两核”为科创教育核心、生活居住服务核心,五区为“智能制造产业区、绿色环保产业区、传统产业提升区、南部居住与配套服务区以及西部科教与配套服务区”。明确了开发区的产业方向,在现有产业的基础上,提出打造“5×1”产业体系(智能装备、医药健康、绿色环保、布艺家纺、现代服务业×互联网+)。明确了开发区的工作举措,在具体工作中全面落实路线图和任务书,概括起来是“五个一”,做到多规合一“一张图”,资源配置“一本帐”,产业发展“一盘棋”,社会治理“一张网”,凝心聚力“一面旗”。

相关稿件
· 厉害了!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再添大型智能制造生产基地
· 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首进全国百强 这是如何做到的?
· 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探索“5+1”模式 打造创新型园区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