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为什么冷藏果汁品尝起来感觉更新鲜?

  编者按:

  为什么活性乳酸菌饮料要冷藏?为什么冷藏果汁品尝起来感觉更新鲜?为什么有的鲜奶需要冷藏保存?美味优质的饮品在来到我们手中之前经历了怎样的温度变化? 

  温度在食品制造过程中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果汁、乳酸菌饮料、酸奶等都有自己独特的温度标签。2018年,浙报集团杭州分社联合杭州味全推出《用温度·说故事》,带你走进温度与饮品相互影响的世界。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6月27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孟瑞雪 蒋帅)碳酸饮料、植物蛋白饮料、果汁饮料……当下可供人们选择的饮料多种多样。饮用果汁不仅可以补充矿物质和维生素,还能提高身体的抗氧化能力。在快节奏的都市生活中,果汁饮料因其方便健康,成为了不少人特别是白领一族的选择。

  在超市中通常有常温果汁和冷藏果汁两种果汁饮料。常温果汁保质期都很长,生产过程中需要经过高温长时间的杀菌,这往往会对营养造成破坏;冷藏果汁保质期较短,采取短时间的适度杀菌,通常能保留较多的营养成分。

  冷藏果汁饮用起来一般感觉更新鲜。你是否想过,清凉可口的冷藏果汁是如何保持新鲜味道的呢?

注:TASTE(Thermally Accelerated Short Time Evaporator)热加速短时蒸发

  1.优质鲜果

  当然,首先是水果原料。要选用优质新鲜的水果作为原料。例如,味全每日C果汁系列饮品就选用巴西橙、山东桃等各地水果作为原料,保证水果的新鲜品质。

  2.当季榨汁

  采摘到优质鲜果后,接下来是榨汁环节。其实,榨汁的时间也很有讲究。以味全每日C果汁为例,橙汁是在橙子采摘后24小时内榨汁的,葡萄汁是在葡萄采摘后8小时内榨汁的,苹果、桃等也都是在当地果园当季榨汁。水果离树24小时内榨汁,能保证其新鲜度。而街边售卖的现榨果汁,大多是采用储存的水果作为原料的。

  3.真空浓缩

  在水果产地将水果榨汁,这时榨出来的果汁称为水果原汁,即100%的纯果汁,然后将水果原汁经过浓缩蒸发掉一部分水分,制得浓缩果汁。

  味全采用的是真空浓缩的处理方法。与普通蒸煮浓缩相比,真空浓缩温度低、速度快,仅蒸发水分,能较大程度地保留营养物质。味全果汁会浓缩到60度左右,在如此高浓度下,渗透压非常高,绝大多数微生物难以生存,有利于果汁保存。

  4.-18℃冷冻储存

  浓缩果汁被置于-18℃的环境中储存,这个温度可以保证食品中的水分完全冻结。这种状态下没有液态的水,可以防止由液态水反应引起的化学变化。同时在-18℃的环境里,嗜冷微生物停止生长,进入休眠状态。

  5.还原到原汁相同的浓度

  接着,再加入水对果汁进行还原,这些水与之前浓缩蒸发掉的水分等量。还原后的果汁浓度,同现榨的果汁浓度一致。味全采用的水是经过RO反渗透净化的水,不会在还原时带入杂质。据杭州味全工厂厂长张绍文介绍,味全每日C果汁系列是以1:6的浓缩果汁进厂,出厂时再按照6:1进行还原。

  6.精心搭配

  通过选用世界各地的果汁进行搭配,调配出口感好的果汁,不添加任何果汁以外的添加剂。 

  7.短时适度杀菌

  调配好的果汁,要进行短时适度杀菌。几十秒的短时适度杀菌,在有效杀灭微生物的同时,极大程度地保留了营养素,同时杀菌后立即降温到7℃以下。

  8.低温灌装储存和运输

  果汁在7℃以下进行低温灌装,通过封盖、打印日期、品质检查、装箱等流程,最后送入0℃-7℃的冷库贮存,等待运送出厂。

  出厂后的果汁,也需要全程冷链运输。味全采用控温在0℃-7℃的冷藏车运输,全程采用GPS云平台监控,确保温度范围。

  冷藏果汁在运送到目的地(比如超市、便利店)后也需要在冷柜中摆放售卖。保证在消费者饮用时,冷藏果汁饮料基本上既可以保留水果的风味,又不损失水果的营养价值。

相关稿件
· 原来不是放在冷柜里的饮料就叫“冷藏饮料”
· 为什么活性乳酸菌饮料需要冷藏?
· 冷藏咖啡温度里的冰与火之歌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