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小微有光丨10平方米的咖啡店:只要用心 总会被看见

  编者按:他们,是点点微光;他们,也是璀璨星河。稳住经济大盘,激发小微活力。即日起,《杭州观察》开设《小微有光》子栏目,由小微经营者和个体工商户讲述疫情下如何抓住新风口、如何自救突围的故事。 

  【小微有光,听声如面】

  “人与人之间的连接,有了第一次,才会有第二次。咖啡也是一样,第一杯可能是路过,可能是偶然,但能来喝第二杯,这是一种认可。”

  ——“第贰杯”主理人Alice

  白色门头,黑色线条,杭州市拱墅区朝晖路上,有一家不足10平方米的咖啡小店,“第贰杯”。

  咖啡店2020年开张,那也是杭州遭遇新冠肺炎疫情的第一年。“从开张就和疫情共存。”咖啡店的主理人叫Alice,白皙的脸上有一双非常灵动的眼睛。Alice早年在意大利上学,回国后选择了开咖啡店,一则是在意大利咖啡店打过工,二则喜欢自己干点事。

  藏于街头凹角处的它,不仔细找,很难被发现。但也正是这家小店,常常被客人挤满。疫情三年,“第贰杯”不仅活了下来,而且抓住了咖啡经济和社群经济的风口,走出一条“纳米”小店的生存之道。

  在咖啡的氤氲香气中,Alice讲述了自己的故事——

  疫情近三年,遍地是咖啡店

  2020年10月,我跟一个合伙人开出了“第贰杯”咖啡店。

  那时,一股咖啡“杭儿风”已经吹起。除了最早的星巴克、Costa,杭城陆续开出了很多家咖啡小店,尤其聚集在中山北路上,实在太“卷”了。

  我和合伙人雪姐当时看了很多地段,最终把店开在了朝晖路上。那时包括西湖文化广场在内,附近只有两三家咖啡店。“第贰杯”周边虽然没什么写字楼,但紧挨着社区,人流量不算少。

  杭州人的消费观念在国内还是相对超前的。现在回想,疫情这三年,其实是杭州咖啡市场大提速的风口期。

  咖啡就像一支口红,在经济受到影响的时候,几十元一杯,反而成为人们释放强烈消费欲望和解压的有效载体。而且,疫情让很多人的生活慢了下来,大家对一片可以坐下来聊天或休憩的相对私密空间,有了更大的需求。

  总之,这三年,咖啡馆在城市里风靡,“第贰杯”周边也陆续有了七八家咖啡店。

  对我们来说,虽然会有一些压力,但这对整个行业是好事:店多了,“蛋糕”做大了,客人也就多了。

  从这个角度来说,“第贰杯”蛮幸运,搭上了这趟消费快车。

  只要用心,总会被看见

  一家小店,活下来,还要活得好,其实蛮难的。

  我和咖啡的缘分,来自国外的8年求学经历,为了锻炼口语,一半的时间都在咖啡店打工。做咖啡的技术、打理店铺的经验和与人交流的方式,也慢慢成熟了起来。雪姐呢,则是一位妈妈,做了多年甜品,也有过开店经验。

  如果有人单纯是因为有一个梦想,就头脑一热开了咖啡店,那我们明显不是。这两年,我也看到很多转行开咖啡店的,钱烧完了之后,生存就很艰难。“第贰杯”本身面积就小,尤其在疫情之下,常因不能堂食等关系,更多人会选择外带咖啡,我们把品质和口感放在了首位。

  我在店里,就没有空下来的时候。很多人觉得,不就是客人来了做做咖啡吗?其实没有客人的时候,我还在琢磨和研究咖啡的提升空间。

  很多老客都是重度咖啡爱好者,不可一日无咖啡,加上买蛋糕甜品,消费上百元是常有的事,最多的客人一天就能喝上三四杯咖啡。

  “第贰杯”还出售一些小甜点,是雪姐纯手工做的。雪姐也很“挑剔”,经常去菜市场买些时令水果来做蛋糕。去年,我们“火出圈”的柿子蛋糕,纯属意外,在我们看来就是选了柿子做成了蛋糕而已。

  说实话,我并不喜欢叫它“网红”蛋糕,也不喜欢我们成为“网红”小店。一是会遭到一些恶意差评,二是我们本身就是细水长流经营这个店,柿子蛋糕最火爆的那几天,我们都要做到凌晨三四点,也不可持续。

  慢慢地,“第贰杯”的客人,尤其是老客,会直接对我提要求。我是温州人,温州当地有个特产是糯米饭,现在店里周五会卖糯米饭,也是很多客人强烈呼吁的。做糯米饭,前一天晚上就要把米泡好,一大早起来就要熬汤,工序起码有20道,但我觉得,只要客人想吃,我就要做好。

  除了开店,还收获了更大的意义

  小店的所有装修,都是我们两个自己想、自己画出来给装修师傅的。

  店内的小装饰,和菜单一样,保持着季度更换的频率。门口的咖啡机上,贴满了“今天穿了一双想去喝咖啡的鞋子”,或者“只想吃小蛋糕”。

  “第贰杯”从不店休,尽量拉长营业时间,就是为了保证客人在常规时间内都能喝到咖啡。

  我一直认为,人与人之间的连接,有了第一次,才会有第二次。咖啡也是一样,第一杯可能是路过,可能是偶然,但能来喝第二杯,这是一种认可。它不一定只因咖啡、蛋糕的口味,也可能是因为喜欢这里的环境、氛围,甚至仅仅是被一个小细节打动到。

  因为开店,我也收获了一大批客人朋友。有的人在我很忙的时候会主动当起“客服”;有的人在杭州独居,紧急联系人设的是我;还有更多的客人,push着我们前行。

  我有一个微信群,前段时间杭州刚开始要求48小时常态化核酸采样时,群里画风突然就转成了附近各个核酸采样点的“直播”:哪里开着,哪里人多,哪里排队短……大家聊得热火朝天的时候,我收获了开一家社区咖啡小店更大的意义。

  我希望“第贰杯”所承载的,更多的是一种交流。我们期望,这方不足10平方米的“纳米”小店里,能给客人们的生活带去哪怕一点点的“眼前一亮”。

相关稿件
· 杭州拱墅亿元消费券怎么领?发放细则来了
· 民企高校携手 杭师大“小而精”专场招聘促精准就业
· 企业需不需要帮怎么帮?杭州有了电力“晴雨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