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企业需不需要帮怎么帮?杭州有了电力“晴雨表”

  6月10日,国网杭州供电公司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服务扎实稳住经济、优化用电营商环境十项举措,并推出“专项指数、专席快享、专卡直达、专员速办、专班监督”“五专”助企快享服务机制,保障电力惠企政策快速直达。

  其中,“复工达产电力指数”尤其引入注目,简单来说,就是企业运行状况有了电力“晴雨表”。

  “复工达产电力指数”

  为助企纾困提供数据支撑

  记者从发布会现场获悉,其中“专项指数”是指“复工达产电力指数”,由供电公司通过智能电表,以周为频度采集当前企业每日用电数据,结合企业历史同期用电量等因素进行大数据运算后分析得出。

  “复工达产电力指数”主要针对十大重点制造业、规上企业、建筑业、商务综合体和小微企业等。取值范围为0~200,100为荣枯线,超过100则表示该企业复工达产状况优于去年同期水平。

  现场展示的数字驾驶舱中显示,5月30日至6月5日,杭州达产主力军为重点制造业,达产指数达到107.9,特别是规上企业,达产指数为117.1。“他们的强势反弹带动了杭州全市达产情况好转。”国网杭州供电公司互联网办公室主任樊立波介绍,但商业、建筑业和小微企业均低于90,尤其是商业综合体,“我们从中识别出了19个重点关注目标,需要给予更多关注。”

  “复工达产电力指数”就像企业产能的“晴雨表”,能够反映各区域、各行业复工达产情况、达产企业户数及每户企业达产程度,从而为政府部门助企纾困精准施策提供数据支撑。

  除了“复工达产电力专项指数”支撑政府施策、精准识别困难企业,杭州还推出“电力专席”即问即答、快申快办,“臻享专卡”专属服务、臻享服务,“电力专员”一口对外、一揽子服务,“服务专班”集成一次办等一整套“五专”助企服务机制,变“企业找政策”为“政策找企业”,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全力稳住经济大盘。

  国网杭州供电公司副总经理姚冰峰介绍,对于受疫情影响暂时出现生产经营困难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用电实行“欠费不停供”,设立6个月的费用缓缴期,期间免收欠费滞纳金。

  企业电力外线接入“零成本”

  每年可节约投资超10亿元

  为优化电力营商环境,发布会现场,国网杭州供电公司宣布落实日前出台的杭州市电力接入工程费用分担机制实施办法,明确原本需要用户客户承担的电力外线接入工程费用由政府和供电公司共同承担、全额“买单”。这也意味着国网杭州供电公司“送电上门”更进一步,为客户省下“真金白银”。

  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军企业100强,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成为喝到“头口水”的企业之一。“现在供电外线接入都是政府和供电部门投资,接电‘零成本’,为我们企业节约了250多万元的投资。”该公司基建工程部负责人来利金说,很多需要操心的事儿由政府和供电公司通过“一站式服务”解决,“真是又实惠又贴心。”

  记者了解到,在最新落地的企业电力外线接入“零成本”新政策中,小微企业客户低压接电“零投资”容量上限从160千瓦扩展到200千瓦,高压客户由政府和供电部门分担电力外线接入投资,让客户实现外线接电费用“零成本”。“预计一年可以为企业节约投资超过10亿元。”国网杭州供电公司营销部主任郭大琦介绍。

  此外,通过提前评估储备土地项目用电需求,接电方案编制时长由2周压缩至现场立取,小微企业、大中型企业办电环节均压缩至2个环节即可,小微企业接电时长缩短至7天,大中型企业办电平均时长不超过27天,电力营商环境实现进一步优化。

相关稿件
· 立秋过后“蒸桑拿” 杭州创下全省地市用电负荷历史新高
· 又到了空调时间了吗?杭州全社会用电创立冬以来新高
· 一季度杭州用电量超200亿千瓦时 新能源车出行日益增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