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又到了空调时间了吗?杭州全社会用电创立冬以来新高

  受冷空气降温影响,杭州全社会用电负荷和社会用电量持续攀升。11月24日10时35分,杭州全社会用电负荷达到1153.2万千瓦,比11月23日用电负荷高出30.5万千瓦,相当于新增一个桐庐电量,创今年杭州立冬以来最高用电负荷。

  国网杭州供电公司经研所工作人员介绍,此次用电负荷创新高,一方面是气温骤降导致居民用电采暖需求增加,另一方面,杭州经济呈现稳定向好态势,建筑业、交通运输、信息传输等行业保持强劲势头,加上第二产业10月电力消费指数环比上升0.5,也明显拉动了负荷增长。特别是10月,杭州有45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充分发挥重大项目的龙头作用和乘数效应,推动经济持续高质量发展。

  统计还显示,新能源汽车充电消费增长迅猛。截至目前,杭州有汽车充电设施共3.8万户,较“十三五”初期增长近百倍,相当于每140户有1户拥有新能源汽车。充换电服务业月度充电量达3600万千瓦时,比3年前增长近5倍,远高于杭州全社会用电量增长。

  今年从趋势上看,除了二三月外,其余月均增长均超2位数,特别是今年7月以来,月充电量达到3000万千瓦时,增速均超过100%。其中,贡献最大的是公交专用充电桩,目前杭州在运新能源公交车占比已达50%以上,月充电电量达2000万千瓦时,约能减少300万吨二氧化碳排放。

  私家车充换电服务用电也快速增长。2019年底,杭州新能源车保有量为17.5万辆。据测算,2025年杭州新能源车保有量将达到50-60万辆,按照年均行驶1万公里测算,预计充换电服务用电量将达到7.5亿千瓦时。

  据预测,今年杭州电网迎峰度冬最高负荷为1450-1550万千瓦左右。目前,国网杭州供电公司已提早制定电网迎峰度冬运行方案,并密切跟踪天气情况,不断优化电网运行方式,确保杭城安全可靠供电。

相关稿件
· 突破1500万千瓦!杭州用电创下历史新高
· “能量派”小程序杭州上线!让用电更经济更智能
· 立秋过后“蒸桑拿” 杭州创下全省地市用电负荷历史新高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