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一季度杭州用电量超200亿千瓦时 新能源车出行日益增多

  近日,记者从国网杭州供电公司能源大数据中心获悉,一季度杭州全社会用电量216.0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48%。在疫情背景下,杭州全社会用电量持续增长,表明开年以来杭州经济社会发展相对稳定,形势良好。

  分产业看,一季度用电数据显示,三大产业均保持增长态势。第一产业一季度用电量0.7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91%。第二产业一季度用电量100.2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63%,增速有所回落。第三产业仍是杭州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一季度用电量65.9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95%,增速高出第二产业10个以上百分点,其中信息传输、批发零售、租赁商务发展较快,彰显城市活力。

三大产业用电量占比(一季度)

  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同样增长态势良好,这得益于2021年新装接居民用户数接近20万户,居民用电基本盘持续扩大。

  一季度,杭州城乡居民用电量达到49.0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3.94%,增量、增速贡献度分列全省第一、第三。

  全省各地市居民用电增速(一季度)

  十一大行业中,除建筑业外,其余十大行业均实现正增长。建筑业用电量的减少,表明杭州轨道交通、亚运场馆等亚运基建工程进展顺利,已进入扫尾阶段并陆续投用。

  杭州十一大行业用电增速(一季度)

  为全面掌握杭州市规上工业企业生产情况,杭州能源大数据中心运用电力大数据对5000余家规上工业企业用电数据持续开展跟踪分析。企业达产方面,至3月底,规上企业日均用电量已达1.49亿千瓦时,较2月底增长5.11%,较12月末增长8.93%,电量增长明显,主要受纺织、化纤等行业拉动。从单个企业的达产情况来看,今年产能仍有较大向上空间。

  数据还显示,越来越多的杭州市民选择新能源汽车出行。一季度杭州充换电服务业用电1.4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5.06%,相当于减少排放13.86万吨二氧化碳。

  随着杭州亚运会进入倒计时,杭州城市交通等基础设施持续完善,相关产业获得进一步发展红利,以及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深入推进,杭州用电需求还将进一步增长。

相关稿件
· “能量派”小程序杭州上线!让用电更经济更智能
· 又到了空调时间了吗?杭州全社会用电创立冬以来新高
· 首次使用机器人上杆带电作业 余杭电力智能检修再添利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