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首次使用机器人上杆带电作业 余杭电力智能检修再添利器

  3月10日,余杭区供电公司运用配网智能带电作业机器人在10千伏杭园G282线寺桥南分线13号杆完成带电搭接引线工作。

  据介绍,这是杭州市内首个县级供电企业运用配网智能带电作业机器人在运行线路上开展带电作业工作,标志着余杭配网不停电作业向智能化迈进了一大步。

  作业现场,一辆黄色的带电作业车缓缓地抬起大臂。与往常不同的是,作业车斗内没有操作人员,取而代之的是“头戴小黑帽、身披黄马甲”的带电作业机器人。

  只见它灵活地伸出一只“手臂”捏起一根引线,将分线导线与主线导线并拢,用另一只“手臂”举起剥线器,精准地抓住主线导线,随着电机“咔咔咔”作响,主线导线绝缘层顺利剥落。大约四十多分钟,机器人顺利完成了带电搭接熔断器上引线作业。现场的工作人员只有工作负责人和操作人员两人,相比原本带电搭接工作所需的四人,人力成本减少了一半。

  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10千伏带电作业机器人配置了智能感知定位、自主路径规划系统,可以实现对导线毫米级识别定位,结合多传感器融合定位系统和人工智能技术,能自主规划作业路径,运用人机交互核心技术,可实现了机器人与作业人员高效协同。

  操作人员只需在地面手持平板点击屏幕,机器人就会观察电力设备的实际位置,并形成3D模型记录在“大脑”中,指挥两只绝缘手臂在高空中灵活伸展、抓取、更换作业工具,完成剥线、穿线、锁紧线夹等一系列复杂操作,安全高效地完成搭接引线工作。

  据了解,传统的人工配网带电作业是一项劳动强度大、安全风险高、工作环境恶劣的工作,作业人员需要穿上密不透风的绝缘披肩和绝缘手套,在炎热的夏季犹如蒸桑拿一般,一次简单的带电作业,作业人员就会汗流浃背,浑身湿透。

  “现在有了带电作业机器人,替代人工近距离接触带电导线,不仅减轻了工作人员的劳动强度,更是从根本上规避了触电风险。”余杭区供电公司带电作业班工作负责人朱亦橙说,未来带电作业机器人的发展方向将是解决在下雨等恶劣环境条件下的工作。

相关稿件
· 又到了空调时间了吗?杭州全社会用电创立冬以来新高
· 夏日民生丨杭州户外工种全面备战高温 供水供电平稳
· 战疫·临安丨供电业务线上受理 全力支持企业复工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