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大运河(杭州段)运道提升工程开工 亚运会前全线贯通

  不仅可以散步,也能骑行、跑步,沿途还有不少服务驿站和互动空间,这样焕然一新的杭州运河绿道,最快将在今年5月底与我们见面。

  2月15日,大运河(杭州段)运道提升工程正式开工,该工程南起凤起东路,北至石祥路,两岸总长约30.4公里,待建成后,千年古运河将以全新的面貌迎接亚运会和中外游客。

  四处断点将被打通

  作为杭州市最早的省级绿道之一,运河绿道广为人知,新年第一天前往运河绿道“走大运”,成为杭州市民游客最为欢迎的活动之一。

  不过,因建设年份较早,也存在着功能落后、局部地段步行体验不佳、存在未通段和瓶颈点等问题。这次启动提升改造,就是要解决这些问题。

  首当其冲的,是要打通断点。杭州主城区运河两岸存在4处断点,分别是小河油库、环城北路、皋塘和钱江新城二期,这次提升改造的重点项目之一,就是打通这4个节点,让主城区的运河绿道真正贯通起来。

  目前,小河油库已在结合小河公园建设同步打通绿道空间,环城北路施工段绿道也在结合武林门码头的提升改造同步进行。今后,市民游客可以从石祥路运河边,通过绿道一路走到钱塘江附近。

  南段延续历史 北段面向未来

  这条长长运河绿道,以文晖大桥为中心点,分为北段和南段,各具特色。

  北段,也就是从文晖桥至石祥路段,定位为“延续历史的遗产段”,从文晖桥至钱塘江的南段,则是“面向未来的非遗产段”。

  杭州市运河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沈杨根告诉记者,北段“遗产段”,会更注重历史文化的挖掘和梳理,“我们已经梳理了120个文化故事,后期将以石碑以及微信扫码的方式,在运河沿岸展示。”

  南段设置了漫步道、跑步道和骑行道。“以后沿岸居民的获得感、体验感会非常好。”沈杨根说,这次提升中还有“水岸互动”的特点,也就是说,通过绿化的梳理、游船的提升,“无论是从绿道望向游船,还是从游船眺望两岸,都能感受到精美的文化景观。”

  推出新游船喜迎亚运

  2022年杭州亚运会正向我们走近。

  杭州市城乡建设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徐升雁说,选在这个时间节点对杭州运河绿道进行提升改造,是希望以此作为一个小小代表,向世界展示杭州的文化自信、健康运动、绿色生态。“待运道建成后,来自各方的嘉宾和友人或许能到这里来走一走。”

  记者了解到,今年古运河上也将推出一艘崭新的游船,为中外游客服务。

相关稿件
· 浙里杭州VLOG丨承载三大亚运赛事 探营下月开放的杭州运河体育公园
· 临平启动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 文化与科技“组CP”
· 杭州将打造大运河滨水公共空间 设计方案请您来提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