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临平启动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 文化与科技“组CP”
image.png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0月30日讯(记者 唐骏垚 通讯员 费彪 孙晓云)10月30日,杭州市临平区召开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动员大会,全面启动该区范围内的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

  5天前的10月25日,该区刚刚召开区委文化工作会议,启动以大运河为核心的新时代文化临平工程建设。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临平段)正是当天发布的临平区文化设施建设工程之一。

  “我们启动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就是要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大运河保护的战略部署,对大运河(临平段)开展一次环境大整治,全面提升区域环境品质和群众生活品质。”临平区委主要领导在动员大会上说。

1635578436(1).png

  成立专门领导机构

  指挥部和管委会揭牌

  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临平段)总长度约29公里,总整治面积约257万平方米。

  其建设内容不仅包括征地拆迁、项目建设等“硬件”,也包括文化遗产保护、文化研究挖掘、生态环境保护等“软件”。

  为更好推进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临平段)建设,临平区成立了专门机构——临平区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暨大运河科创城建设指挥部、临平区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管理委员会、临平区大运河科创城建设管理委员会。

  10月30日的建设动员大会召开前,临平区专门举行三个机构的揭牌仪式。

image.png

  把保护放在首位

  大运河临平段将绿道贯通

  京杭大运河流经临平区北部和西部,千百年来哺育着临平百姓,可以说是临平的“母亲河”。

  “我们要把系统保护传承大运河历史文化遗产放首位,重新赋予大运河在新时代下的文化、经济和社会价值,让老百姓更深感知历史、更近感受人文、更好享有生活。”临平区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暨大运河科创城建设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李敏华说。

  他介绍,根据中央、省市相关规划,该区已初步完成了《临平区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暨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案》《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临平段)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的编制;开展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塘栖古镇)核心区城市设计及概念设计方案国际征集,目前初选确定5家单位入围。

  环境整治是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临平段)建设的重要内容。“根据计划,3年内我们要完成50多个重点项目,改善群众生活环境。”李敏华介绍。

  其中之一,就是要实现大运河临平段29公里的绿道贯通,让老百姓实实在在地感受到获得感、幸福感。

  同时,依托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临平段)建设,临平正积极推动大运河沿线文化遗产节点“旅游+”、“文化+”融合,进一步打响“枇杷节”“开运节”“年味节”“鱼羊美食节”等文旅节庆品牌。

image.png

  融入科技元素

  打造大运河科创城

  科技是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涵盖在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临平段)建设中的大运河科创城打造,是临平融合科技与文化的一次探索。

  今年4月临平单独设区,第一次党代会提出了“南融、北创、东靓、西优、中兴”的区域发展战略,其中“西优”的重要内容,就是结合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临平段)建设,打造大运河科创城。

  根据规划,大运河科创城共有90多平方公里,包含了塘栖镇和崇贤街道。这里是临平距离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最近的地区。

  “运溪高架路已经通车,加上正在建设中的杭州中环以及规划中的沪乍杭高铁,未来这里将形成从杭州城西到临平的快速路网。”临平区委主要领导说,美丽的山水环境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将吸引更多年轻创业者来到这里。

  “目前,我们已着手编制《大运河科创城战略规划》,并确定了塘栖镇张家墩路区块2.4平方公里作为科创城首期启动区块。”李敏华还担任着临平区大运河科创城建设管理委员会党工委书记。

  他表示,将科创、文创融入临平区大运河的山水肌理中,使科创城成为临平区主动对接长三角、城西科创大走廊的新平台,打造该区以科创为核心的第三增长极。

相关稿件
· 首批启用的改扩建杭州亚运场馆亮相 临平体育中心启用
· Up杭州·临平丨为追梦者打造8小时“造梦之旅” 即刻出发
· 国庆来场美食之约 临平大运河鱼羊美食节来了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