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养生健康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杭州高温来袭 一天时间8位中暑病人被送进急诊室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6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何丽娜 通讯员 王建平)35℃!37℃!说好的梅雨没下两天,高温给杭州来了个突然袭击,据说接下来几天仍是38℃左右的高温。于是,一些人的身体就开始吃不消了。

  6月26日傍晚5点,浙江省中医院下沙院区急诊中心主任徐华告诉记者:“过去的24小时里,我们已陆续收治8例中暑患者,其中4人是由120紧急送入医院救治,2人有一过性意识不清,3人出现了抽搐症状。而随着天气继续炎热,中暑患者仍会不断增加,防暑降温已成为当务之急。”

  在急诊抢救室里,55岁的刘师傅(化名)躺在床上输液,他是下沙某工地的建筑工人,一早出工就觉得天气异常闷热,干了没多久人开始头晕、胸闷、没力气,休息了一会后没缓解,想回宿舍再观察看看。没想到,中午休息的时候,整个人就更不好了,12点多,工友就将其送进了急诊。

  “当时他闭着眼睛只会呻吟,任凭我们怎么问他都没反应,已属浅昏迷状态。降温、输液以后,他现在已有明显好转,留院观察一晚,要是各项指标好转,明天就可以出院。”徐华主任说,在接诊的8例中暑患者中,刘师傅算是最严重的,其中有6例是像刘师傅一样的室外工作者,只有2例是室内工作时中暑的。

  28岁的邵女士是下沙某工厂的工人,按理她发生中暑的概率应该不高,可不幸的是,这次高温突如其来,恰好碰上工厂里的空调坏了。在闷热的环境里工作了一天,她25日回家时其实已经有些不舒服,以为睡一个晚上会好,但一早去单位工作了没多久,就出现了头晕、胸闷、没力气、大量出汗等虚脱表现,甚至手脚还有抽搐症状。所幸送急诊处理后并无大碍,目前已配了药回家休息。

  “高温天来临,中暑极易发生,尤其是清洁工、绿化工、建筑工等户外工作人员,以及室内从事五金焊接等高温工作的工人,还有年老体弱者,一定要注意防暑降温。”

  徐华主任说,轻症中暑可以表现为高热、皮肤干燥、大汗或无汗、口渴、恶心、胸闷、气短、四肢无力等,可以通过及时的降温补液等改善症状。但千万不要对中暑麻痹大意,这些症状如不及时治疗可能进展为重症中暑,即所谓的热射病,这是致命性疾病。

  因此,徐华主任建议,遇高温天气,室外工作者要多采取一些降温的举措。

  考虑饮用淡盐水或功能饮料,尽量避免长时间在高温环境中滞留,保证充分的休息,不要疲劳过度。

  出现中暑症状时,不要慌乱,首先要将患者移至阴凉通风环境中休息,尽可能脱掉衣物帮助散热,改善通风状况,体温过高者可以采用湿凉毛巾或包裹冰袋冷敷头部、腋下及大腿根部进行适当物理降温,意识清醒患者可以给予一些含盐分的清凉饮料,但是如出现重症中暑症状,一定要及时送到医院救治。

相关稿件
· 杭州:36.3℃!高温天气回归
· 本周杭城高温高湿 梅雨天气一时难结束
· 热浪来袭 杭州重回高温天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