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养生健康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HPV四价疫苗杭州已暂停预约?最新消息来了!

图源网络

  上周五,部分已在香港预约HPV九价疫苗(宫颈癌疫苗)的女性收到香港医疗机构的紧急通知:由于美国默沙东公司即日起对香港市场全面暂停供应HPV九价疫苗,未注射首针者即时取消预约。

  实际上,HPV九价疫苗去年年底就在香港曾断供近两个月。上周五,默沙东(亚洲)公司公开发函表示——

  “因全球各地需求增长导致疫苗供应量不足,将暂停在香港地区供应HPV九价疫苗,恢复供货时间待定,请等待进一步通知。”

  函件中也明确提醒女性和医疗机构:暂停第一针的预约,好让库存疫苗能满足已注射首针者的第二、三针接种。

  香港的HPV九价疫苗为什么这么缺?

  每年200万内地女性赴港接种

  作为目前HPV病毒预防率最高的疫苗,香港是已有HPV九价疫苗上市地区中离内地最近的,必然要承担内地庞大的市场需求。

  有数据显示,每年有近200万内地女性到香港注射该疫苗。

  其实在此次默沙东公司发布“断供”公告前,已经几番向香港医疗机构发布了短缺预警,但机构们多以涨价代替暂停首针预约。

  美澳免费接种九价疫苗需求量猛增 “HPV疫苗的培养需要时间,生产周期在三个月以上,而随着美国和澳大利亚将HPV九价疫苗列为免费接种的公共福利项目,需求量猛增,其他各国家地区的接种人数也是逐年递增。”默沙东(亚洲)公司表示。 而等到九价疫苗在中国内地上市,需求量的井喷也是可预期的。

  杭州接种HPV四价疫苗现需排队

  按目前供应量可能要等半年以上

  事实上,同属默沙东公司的HPV四价疫苗目前在杭州供应量也非常短缺。

  “4月底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HPV九价疫苗有条件批准上市的消息后,很多女性来我们中心询问四价和九价疫苗的区别,咨询有没有必要等待,事实上,想打四价疫苗的很多预约者,也已等了快半年了。”

  杭州江干区采荷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防疫科科长甘美德昨天下午说,今年年初四价疫苗上市时,他们只订了80支,结果仅1月份的实际预约人数有三四百人。

  “发现供不应求后,又去和区疾控加订疫苗,才发现全市供应量都很紧张,二月以后的下发疫苗,我们基本都优先给了已打首针者。”

  上城区湖滨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预防保健科科长高宸汉表示,他们中心也是类似的情况,例如三月份新到80多支四价疫苗,但其中70支都供给一月打了首针的女性了,所以能满足的新接种者越来越少。

  “目前我们已经暂停四价疫苗的预约了,因为单我们中心排队等打首针的女性就有100多人,按现在的供应量要半年多才能消化完。”高科长表示,一旦供应量上来了,他们会及时通知。

二价宫颈癌疫苗

  HPV二价疫苗杭州供应量充足

  但今年起预约数遭遇滑铁卢

  HPV四价疫苗上市后,二价疫苗的预约数就明显下降了。

  “以我们中心为例,二价刚上市的第一个月注射人数有200多,但现在一个月只有50左右了。”

  采荷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防疫科科长甘美德说,二价和四价疫苗适用人群的年龄层不同,并不需要在选择时纠结:二价疫苗的推荐接种年龄为9-25岁,四价疫苗的推荐接种年龄是20-45岁。

  “换句话说,只有20-25岁女性有必要纠结一下是选二价还是四价疫苗,其他按年龄选择即可,而由于年龄覆盖和病毒数覆盖更广,四价疫苗的预约量必然会高于二价疫苗。”

  还有一个因素是自主性。二价疫苗打得最多的人群是初中生,14岁左右,多由父母陪同过来;四价疫苗的注射年龄则主要集中在30岁左右,都是对宫颈癌有一定了解并希望尽早接种的。

  因此,除非默沙东大幅提高供应量,四价疫苗可能在一段时间内都会处于短缺和排队接种的状况。

  默沙东中国公司昨正式回应:

  已在加大投入、提升产能  

  HPV九价上市时间还未确定

  针对目前HPV四价和九价疫苗在中国的缺货状况,记者昨天采访了默沙东中国公司,其回应称——

  1.目前,全球范围内对HPV疫苗不断增加的需求对我们的供应链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疫苗生产流程复杂,生产周期长;在确保疫苗质量与安全的前提下,公司正在加大投入,提升产能,加强对HPV疫苗的供应能力。

  2.HPV九价疫苗确实在不同地区的适应证年龄各有差异:在美国获批的适用年龄为9岁至26岁女性和男性,在欧盟获批的适用年龄为9岁以上;此次九价HPV疫苗迅速有条件获批上市,是基于相关监管部门采纳了九价HPV疫苗在海外市场上市前从2007年就开始进行的临床试验数据,最后确定为16-26岁女性,与已经获批上市的四价疫苗相加可覆盖16-45岁女性,建议女性在医疗专业人士的建议下,选择适合的接种方案。

  3.HPV九价上市时间还未确定。

  为了让拥有潜在需求的女性获得最佳接种方案、使疫苗的预防效果最大化,我们将逐步推进九价HPV疫苗的上市销售进程,当前各省市的招标准入工作均在商讨中。

  九价疫苗打一针多少钱?

  目前在杭州,接种二价疫苗,需打三针,每针670元,需2010元。接种四价疫苗,三针共2500元左右。九价疫苗今后一针要多少钱?

  根据昨天默沙东中国的回应,当前各省市的招标准入工作均在商讨中,因此推断,价格也待定。不过,5月11日,海南省公示该省第二类疫苗增补项目资料审核及价格谈判已经结束,九价宫颈癌疫苗(酿酒酵母)两个规格的谈判价格均为1298元/支。

  九价疫苗上市后,四价会降温吗?

  “从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的九价疫苗适用年龄来看,它未来会是二价疫苗的竞品,而非四价疫苗。”

  甘科长表示,疫苗的适用年龄一般都基于临床数据,根据哪个年龄段的预防有效案例更充足而得出的,不过目前还没有拿到九价HPV疫苗的培训资料,所以并不十分明确。

  “但16-26岁的适用年龄国家食药监局既然已经明确,我们在临床注射时一定会严格按照这个要求。”

  综合来看,四价疫苗仍将是国内覆盖年龄最广剂型。

  不必纠结价数

  WHO:尽早接种才能有效预防宫颈癌

  HPV病毒有100多种,分为两大类:高危型和低危型,高危型HPV中最常见的就是hpv16、hpv18,即HPV二价疫苗预防感染的病毒,已能够预防70%的宫颈癌。

  世界卫生组织(WHO)建议:所有国家都把HPV疫苗纳入国家免费接种计划,首选人群是9-12岁的女孩。

  目前WHO对二、四、九这3种疫苗的推荐没有偏好,而所有临床试验数据明确的是:接种HPV疫苗越早越好——

  多数有过性行为的女性都会感染HPV病毒并可以自愈,但如果持续、反复感染高危型HPV病毒,有可能发展成宫颈癌(通常需要持续感染10年以上);

  HPV疫苗起到的是预防病毒感染而不是治疗病毒感染作用,因此越早接种,越能预防反复感染。

  (据都市快报,原标题《九价宫颈癌疫苗香港断供?四价疫苗杭州暂停预约?最新消息来了!》,记者 章贝佳,编辑 李如)

相关稿件
· 浙大妇院首开宫颈癌疫苗接种咨询门诊 来听院长答疑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