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养生健康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重磅!杭州这4家医院入围《中国顶级医院100强》

  3月24日,由香港艾力彼医院管理研究中心主办的2018中国医院竞争力大会在广州举行。大会现场公布了《中国顶级医院竞争力报告(2018)》蓝皮书,中国顶级医院竞争力100强名单出炉,我省五家医院冲进百强。

  在百强名单中杭州一共有4家医院成功入选,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更是跻身前十!

  杭州冲进百强排行榜的医院是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和浙江省人民医院,分别位列榜单第10位、第22位、 第67位和第72位。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

  这是一家拥有前世今生悠久历史的医院。竺可桢亲手创建 “南方协和”弄堂起步,“要把浙江大学办成综合性大学,就必须有医学院,而且在文理学院的基础上,办医学院更为理想。”

  在浙大老校长竺可桢的倡议下,1947年3月,医学院正式批准成立。4月,浙江大学购买直大方伯巷(旧称“头发巷”)田家园6号和9号王姓住宅,作为医院用房,计地3亩8分。

  经半年修缮,当年11月1日,由竺可桢亲自创建,国立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简称浙大医院)正式开院应诊,成为浙江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前身。

  1947年11月1日,国立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开幕纪念。

  这是1947年11月1日医院开幕时的病房。

  国内传染医学泰斗王季午任医院第一任院长,并坦言要将其打造为“南方协和”,而这次任命,也奠定了浙大医院传染学科未来70年的国内龙头地位。

  开业当天下午,竺可桢先生携夫人参加附属医院开幕仪式,并与医院66位员工留下了一帧合影。在这张珍贵的黑白合影中,所有男士都身穿西服,打着领带,女士都留着波浪式卷发,看起来颇有精神劲儿。

  很难想象,这张照片背后的文化一直传承到现在。至今,浙大一院每一位男士都打着领带,每一位女士都化着淡妆。领带文化似乎成为“浙一人”约定俗成的规矩。

  开业翌日,《浙江日报》的前身《东南日报》,在中缝位置刊登浙大医院广告,让这座新生医院第一次展露在公众视野前。 

  但开院之初,设施简陋,举步维艰。由于缺乏政府资金的支持,医院缺医少药,财力不济。

  当时医院仅有医生23人,门诊分为内、外、儿、妇产、五官、牙科和皮肤科,辅助科室是三大常规检查、X线透视和摄片,病床仅有65张,日门诊量最高纪录是65人次。

  据记载,当时王季午为了解决医院药品和设备短缺问题,每个月多次奔波于上海、南京等地,向行政院善后救济总署、联合国善后救济总署和美国医药援华会申请药品和临床、科研仪器设备。

  依靠自己的人脉关系,王季午从全国各地聘任了一批知名教授来院工作,如解剖学王仲侨教授、生理学李茂之教授、放射学张发初教授、内科学郁知非教授等,为学科建设播下优异的种子。

  如今,历经多次重组,三次易名,浙大一院在其曲折逶迤的发展历程中,已发展成为国家一流的医学中心,成为中国器官移植资质最多最全、国内开展机器人手术科室最多、连续多年传染病学科排名第一的综合医院,真正实现当年的办院初衷——打造成“南方协和”。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

  这是一家收到过奥巴马感谢信的医院。

  2016年G20期间,浙医二院承担了包括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内的9国首脑的医疗保障任务,峰会后的9月5日当天,美国白宫医疗官Betty Moore上校代表美国总统奥巴马向王建安赠送了一本有奥巴马签名笔记本以及两枚白宫徽章作为礼物,感谢浙医二院在峰会期间为美方提供的定点医疗保障服务。

  王建安也通过Betty给奥巴马送了一份礼物,之后收到的这封感谢信,是奥巴马对这份礼物的感谢信。

  信中写道,“感谢您送我的精致礼物,您的心意让我深受感动。尽管我们文化背景不尽相同,但我相信只要国家和个人凝聚一心,就能更加强大。”

  王建安告诉记者,浙医二院送给奥巴马的礼物是一幅版画,上面印着的是浙医二院最经典的老照片——浙二第一任院长梅腾更先生跟一个小患者相互鞠躬的相片。

  “这张照片,这也是中国医学人文最经典的照片之一,生动地传递了我们中国医院‘患者至上’的价值理念,而这种理念是不论今古、不分国界的。”

  奥巴马信件全文

  亲爱的王院长:

  感谢您送我的精致礼物,您的心意让我深受感动。

  尽管我们文化背景不尽相同,但我相信只要国家和个人凝聚一心,就能更加强大。消弭国界和文化的隔阂,坚守团结一致的信念,我们必将为全人类创造和平昌盛的未来。

  再次感谢您送我的礼物。祝您一切安好。

  谨启!

  贝拉克·奥巴马

  你知道吗?

  王建安院长送给奥巴马照片上的主人公叫梅滕更,1856年6月10日出生于苏格兰西南部艾尔郡。1881年,25岁的梅滕更和结婚两个月的新婚妻子一起来到杭州。他们最初的落脚点是戒烟所,用来接诊戒烟病人和因烟草而患病的重症病人,每天要接诊250多个患者。在外界的资助下,梅滕更和他的助手在杭州建起了广济医院——“广泽济世”之意,这就是浙医二院的前身。

  梅滕更院长在广济医院工作了45年,他离任时,广济医院有500张病床、3个手术室、住院病人4000例左右,是全国最大的西医医院之一。在梅滕更院长的自传中提到,他理想中的好医生,应该具备3个H,Head(知识)、Hand(技能)、Heart(良心)。他在杭州的45年,是对这“3个H”的最好诠释。

  奥巴马拿到的照片,正是当年梅滕更院长查房时的场景:他穿着长衫,和一位四五岁也是穿长衫的小朋友相互鞠躬,腰都弯成90度。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

  这是一家把护士服做出花儿来的医院。

  你见过康乃馨护士服吗?

  自1994年开院以来,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的护士服先后经历了纯白色连衣裙和以各种花色图案为主角的上衣配白裤两个阶段。

  第一款护士服—连衣裙:

  典雅、庄重、合体大方的白色护士服,显出玲珑有致的身段。虽然已悄然退出我们的舞台,但它曾经留下我们护士的婉约之美却成为邵逸夫医院那些元老级别护士们经久不忘的记忆,当然还有那些简单快乐的流金岁月。

  第二款护士服—花衣服:

  花色的护士服具有西方护理文化的色彩,我们不仅借鉴了西方发达国家医院的先进管理模式和理念,也把他们的人文关怀理念在细节中体现出来。以医院的特殊环境为关注点,把温馨、美观的自然之美融入在服装里,一举一动尽显无限爱心。

  第三款护士服—水粉康乃馨

  短袖:清新而又不失典雅,既显护士举手投足的沉稳温柔之美,又显干练、从容的专业之美。

  长袖:在原来淡雅的花衣服的基础上添加了活跃的元素,再次把不断沉淀的淡定之美,用亮丽的康乃馨表达了对生命和自然的热爱。

  浙江省人民医院

  这是一家拥有感人故事的医院。

  这是一段发生在2008年的生命传奇。2008年1月3日,一个怀有7个月身孕的准妈妈被检查出患有白血病,她叫王燕燕,来自浙江余姚,大家都叫她燕子。

  2月14日,这个勇敢的妈妈冒着生命危险诞下一个健康男婴。她冒死生子的故事不胫而走,许多人感动于她伟大的母爱。为了给她做骨髓移植手术,很多杭州人给她捐钱捐物,杭州一名不愿意留下姓名的先生捐献了20万元。本来以为是天文数字的治疗费,在大家的努力下筹措完成……

  更幸运的是,当年4月,王燕燕和一位33岁的白衣天使骨髓移植配对成功。11月14日,王燕燕在省人民医院进行骨髓移植手术,手术很成功。当丈夫阮振带着已经10个月大的孩子一起来接她出院时,一家人其乐融融偎依在一起。这一幕,让现场的很多人热泪盈眶。

  这是一段极不平凡的生命旅程,跌宕起伏、百转千迴。这段传奇中温暖的人性光辉,比电影更能打动人。

  (据西湖之声微信公众号,原标题《重磅!杭州这4家医院入围《中国顶级医院100强》!以后杭州人看病就去这里!》,编辑 李如)

相关稿件
· 建国际化医院与学校!钱江新城二期规划打算这么干
· 杭州城西人有福啦!又一家新医院将运行 辐射30万居民
· 国医大师每月定点坐诊 市中心又添一家综合性医院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