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养生健康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乱花迷人眼?去了趟太子湾孩子患上眼疾 症状来势汹汹

图源网络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3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杨茜 通讯员 张颖颖 郑佳 徐尤佳)春天来了,到医院扎堆看眼科的孩子,不在少数。“医生,我家孩子为什么总是揉眼睛?”“眼睛红肿成这样,要不要紧?”“眼睛都凸出来了,会不会影响视力啊?”……一个个问题困扰着家长。

  不过眼科专家说了,家长们放轻松,虽然症状“来势汹汹”,但是对孩子的影响不大,破坏视力的案例很少。

  去一趟太子湾就患上眼疾

  春季花粉过敏的小朋友占多数

  上个周末阳光正好,6岁的琪琪(化名)跟家人一起去了太子湾。看到花海的琪琪很兴奋,各种拍照。第二天早上吃早饭时,妈妈发现琪琪总是揉眼睛。当时眼睛也不是特别红,家人也没在意。可是一直到中午,琪琪的眼睛越来越红、越来越痒,妈妈觉得不对劲了,就带孩子赶到医院。

  “应该是春季卡他性结膜炎,是过敏性结膜炎的一种。”杭州市儿童医院眼科主治医生何甜诊断后说,过敏性结膜炎是结膜对外界过敏原的一种超敏性免疫反应,是IgE抗体介导的Ⅰ型变态反应性结膜炎。这其实是常见病,主要集中在3~10岁的孩子身上。

  何甜解释,过敏性结膜炎的发病主要是和过敏性体质有关。一部分孩子在出生时就是过敏体质,过敏原主要是花粉、尘螨、动物毛发等。到了春季,百花争艳,对花粉过敏的人又多,所以这个时间段,很多人都会患上春季卡他性结膜炎,不过到了秋末天寒时症状会自动消失。

  症状凶猛但不会影响视力

  严重到角膜受损只是个例

  “只要小朋友不停地使劲揉眼睛,家长就要提高警惕了。”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眼科主治医师金玉奇说。

  过敏性结膜炎的症状,看起来还是很凶猛的。比如说,眼睛奇痒,难以忍受,看上去很红。再比如说,会有比水稍微粘腻的分泌物,怕光、有异物感等。严重的眼白有小水泡,水肿得厉害,像小核桃似的,甚至会有黑眼圈。如果小朋友使劲揉眼睛,这些症状都会明显加重。其中30%的患者也会伴有过敏性鼻炎,总是揉鼻子。

  那到底会不会影响孩子的视力?金玉奇说,一般结膜炎对视力是没有影响的,使用抗过敏的眼药水,就会有好转。当然,这也不排除反复发作,孩子使劲揉眼睛,破坏角膜,可能会患上弥漫性上皮型角膜炎,严重的还可能造成角膜溃疡。

  金玉奇就碰到过这样的患者。一位8岁的小男孩,眼睛反反复复痒了4年,前后用了七八种眼药水都不管用,眼痒的症状不但没有改善,畏光流泪的状况反而加重了。一测视力,双眼只有0.2。最后确诊为角膜弥漫性上皮缺损。经过一周的治疗,视力恢复至1.0。

  “这真的是极少数的案例,临床上这么严重的案例越来越少了。”金玉奇坦言。

  提前个把月使用抗过敏药

  真的过敏了症状不会很严重

  那么,家长应该做些什么呢?

  首先要查清楚,过敏原到底是什么。如果确认是花粉的话,那就尽量避免在春季接触花粉。金玉奇建议,可以提前一两个月使用抗过敏的眼药水,真的过敏了症状也不会很严重。

  最大的禁忌就是用手揉,结膜炎就是越揉越严重,部分会演变成圆锥角膜,影响到视力。千万不能自行用药,普通的消炎药水根本起不了什么作用,反而会因为错误的使用导致其他眼睛疾病的发生。

  “如果是尘螨过敏的话,那就要把床上用品放在50℃的热水中多浸泡会儿,多晒晒。”何甜说。杭州市中医院眼科主任王青补充,这个时候的饮食需要忌口,海鲜类、辛辣类的食物要少吃,以清淡为主。

相关稿件
· 山樱花绽放郁金香含蕊 去太子湾邂逅“花花世界”
· 杭州太子湾进入最美花季
· 烟雨太子湾 春色亦醉人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