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养生健康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惊蛰丨陌上花开 这些养生贴士快收好

图源微博@杭州视觉部落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3月5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王佳)今天(3月5日)是惊蛰,昨晚,刚好响起了杭州今年第一声春雷!你听到了吗?

  季节和气候还真是配合得“天衣无缝”呢!

  惊蛰,古称“启蛰”,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三个节气,标志着仲春时节的开始。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说惊蛰:“二月节……万物出乎震,震为雷,故曰惊蛰,是蛰虫惊而出走矣。”但科学家说了,蛰虫并不是真的听到了惊雷才醒过来,真正让它们开始活动的,是从惊蛰开始逐渐上升的气温。

  断崖式降温来袭

  惊蛰到来,意味着春天的气息真的愈发浓厚了。不过,在冷空气的影响下,我们这周还是要再经历一段冬日的阴冷。

  据杭州市气象台消息,3月5日,杭城中到大雨转小雨,8-19℃。千万不要看着19℃就以为天气很温暖,这恐怕是5日凌晨的温度,受到冷空气的影响,5日白天杭州的气温,将呈现直线下降趋势,也就是说,过了午后,气温不升反降。

  俗话说:“惊蛰刮北风,从头另过冬”,这周的天气将以阴雨开场,前半周雨多晴少,后半周有可能放晴。气温方面,最低气温在4-8℃,最高气温10-14℃,可以说是重新回到冬天的水平。尤其是5日,在4日30几度的高温对比下,气温可谓是“断崖式下降”。

  中国气象频道气象分析师信欣说:“5日下午,杭州的气温或许比10℃甚至更低,24小时内降温20℃。”

  赏花好时节

  从小寒到谷雨,共八个节气,一百二十日。每气十五天,一气三候,每候五天,八气共二十四候,每候对应一种花,便有了“二十四番花信风”之说。

  惊蛰有三候,一候桃花,二候棠梨,三候蔷薇。

  一候:桃花

  桃树早春开花,花单生,从淡至深粉红或红色,有时为白色,有短柄。在中国文化中,桃花象征着春天、爱情与理想世界。

  题都城南庄

  唐·崔护

  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

  二候:棠梨

  棠梨,常野生于温暖潮湿的山坡、沼地、杂木林中。伞形总状花序,总花梗和花梗均无毛,梨果球形,黑褐色,有斑点。

  村行

  宋·王禹偁

  马穿山径菊初黄,信马悠悠野兴长。万壑有声含晚籁,数峰无语立斜阳。棠梨叶落胭脂色,荞麦花开白雪香。何事吟余忽惆怅,村桥原树似吾乡。

  三候:蔷薇

  蔷薇主要指蔓藤蔷薇的变种及园艺品种。花常是6-7朵簇生,每年只开一次,有白色、黄色等多种颜色。

  感昔

  宋·陆游

  常记东园按舞时,春风一架晚蔷薇。尊前不展鸳鸯锦,只就残红作地衣。

  养生小贴士

  惊蛰时节,雨水渐多,各种病毒和细菌活跃,麻疹、水痘、流脑等传染性疾病易于流行,还容易出现困乏无力、昏沉欲睡的“春困”症状。惊蛰我们又该如何养生呢?下面三个要诀大家收好!

  要诀一:保持良好情绪

  按中医五行学说,春与肝相应,肝火过旺,易引起人易发怒、眩晕、目胀,以及发生血压波动和中风等疾病。应避免太过急躁,别为小事生气动怒,尽量保持心境平和。工作之余,可采取闭目养神,或多做深呼吸,以利心身放松。也可栽花种草、养鱼养鸟、郊外踏青,这样可涵养性情,舒肝理气,使气血平和,情绪不易波动。

  要诀二:早睡早起晨起来杯水

  春天以养肝为主,肝与人体的造血功能密切相关,养肝最重要的就是睡眠充足。中医认为,晚上10点到凌晨2点血液流经肝、胆,这时应让身体得到完全的休息,否则肝的修复功能将会受到影响,体力无法恢复。早晨7点,第一天肠胃中的食物已经消化差不多,大脑会发出“饥额”的信号,如果长时间不想起床,就容易发生春季的胃炎和溃疡,春眠也要适可而止。

  惊蛰也是容易上火的季节,如遇上少雨干旱,体质更易偏燥。此时最好能“晨起一杯水”。饮水可帮助排除毒素,还能维持皮肤黏膜的完整性,构成抵御感染的屏障。喝水首选白开水,晨起空腹喝点蜂蜜水也不错,可以帮助排便,清除废物。另外,像绿茶、玫瑰花茶、菊花茶等清肝饮品,可以去火、清脂,也可酌情多喝。

  要诀三:饮食“清淡平补”

  惊蛰时的天气会明显变暖,饮食应清淡平补,并应顺肝之性,助益脾气,令五脏和平。宜多吃富含植物蛋白、维生素的清淡食物,可增强体质,抵御病菌的侵袭。宜多吃的食物包括:春笋、菠菜、芹菜、鸡、蛋、牛奶、鸭血、芦荟、水萝卜、苦瓜、木耳菜、油菜、山药、莲子、银耳等食物。另外,要少吃油腻和过辛过辣食物,如辣椒、香菜、胡椒等。

  惊蛰后野菜多,如荠菜、苦菜、马兰头等,可适当多吃。野菜大多营养丰富,还富含维生素C及大量解毒消炎成分,能增强免疫力、抵御细菌和病毒侵害。

  (综合自央视新闻、杭州发布、都市快报等。编辑:王佳)

相关稿件
· 惊蛰雨水显生机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