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养生健康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杭州医生锲而不舍,整整三天,步步惊心“险中救人”

  一周两次试图跳楼,叫她来门诊没有来,打电话不接,加她微信终于联系上了,回答我的第一句话就是“活着”……这一组步步惊心的记录,来自省立同德医院精神卫生科副主任医师张滢。

  日前,张滢在手机端接到一个女孩子的心理咨询求助。“每天想到工作,忍不住爬上天台;深深地讨厌自己……”经过整整三天锲而不舍地网上开导,张滢终于见到了女孩小许,并对她进行了心理和药物的治疗。

  究竟是什么导致了女孩子要走上绝路呢?征得小许的同意,在城西某咖啡馆,记者面对面与她进行了交谈。

  张滢希望通过小许的经历,在年关之际,提醒那些自我加压太大的职场中人,特别是证券业务、教师、公务员、财务这四类人群,要适当对自己松绑,如有必要,可寻求专科医生的疏导,以免出现心理疾病和自我伤害。

  靠谱员工最怕看到客户失望

  “我实在太喜欢现在这份工作了,喜欢团队合作的工作氛围,喜欢为客户解决问题。”25岁的小许,学的是韩语专业,供职于一家销售公司,入职才三个月不到的她,因为认真负责,所以同事之间的关系处得不错。“慢慢地,老板会把一些重要的客人交给我维护,我负责这些客户出具专业的销售意见。”小许说话声音很轻,但思路清晰。

  “我们公司是弹性工作制,朝九晚六,你只需要把事情做好即可,但因为客户实在很多,事情也很琐碎,所以我每天必须一刻不停查询工作手机上的微信,回答客户咨询。”

  小许说最怕看到客户失望的表情。慢慢地,小许觉得工作就像大山一样压得她喘不过气来。1月7日晚上,小许忍不住走到了17楼的天台,“我有恐高,所以不敢往下面看,只敢坐在天台边上,坐了一个晚上,似乎好了一点。第二天,我请了假,去看了心理医生,但是最后还是没有拿药。想到第二天要上班,胸口那种闷又来了,我在网上找到了张滢医生,以前就听说过他的名字,网上聊了一下,我感觉好一点,但半夜里,我依旧走到了天台。”

  工作成了压垮她的稻草

  在手机这头,接到小许求助咨询的张滢心急如焚。“当时在网络上,听到小许的述说,我给她做了抑郁自评量表和创伤后应激障碍自评量表,虽然抑郁症是轻度的,但创伤后应激障碍的评分很高,她情绪低落,有做傻事的冲动,所以我很怕发生意外。”

  此后整整三天,张滢反复联系小许,对其进行心理开导。1月11日,小许终于来到省立同德医院,张滢对她做了心理开导,并根据病情,结合药物治疗。

  此时,小许为何发病,才水落石出。原来两年前,小许目睹了表弟的溺亡,那一幕场景在她脑海中挥之不去。毕业后,小许找一份文员工作,但没干到一个月,没有任何原因,老板就解雇她,这成了小许心中一根刺。“所以,现在小许找到自己喜欢的工作,她唯恐自己做得不好被辞退,年底事情烦琐,所以自我加压很厉害,在精神创伤的基础上,工作就成了她激发抑郁症的一根导火索。”张滢说。

  “当我把工作手机快递回了单位,那一刹那,我觉得如释重负。”小许表示,会好好服药,按时复诊,等回单位后,和领导好好聊一聊,换个岗位试试。

  年末抑郁综合征这四类人最易中招

  从小许的病例延伸开去,从事二十多年精神卫生临床工作的张滢感叹,都说年关难过,这段时间,职场中人抑郁症发作的人数激增。“这在临床上也叫年末抑郁综合征,不少人发现自己忙碌一年却成果很少,尤其与同学、同事一比较,再面临激烈的竞争考核,就容易感到恐慌或无所适从,甚至产生自我否定的心理阴影。”张滢说。

  张滢大致给门诊患者进行了职业分类:“下半年,因抑郁症来问诊的患者,以证券业务、教师、公务员、财务人员,这四类人群居多。这些人群大都有一个特点,思考得特别细致,个性纠结,容易焦虑。其实有不少患者都是领导层,但特别在意别人的看法,在年底这样一个关键节点,升迁调动总结,都起到决定性作用,所以不少人就此精神崩溃。”

  有这几个症状 及时寻求专科医生帮助

  如何才能从年末抑郁综合征中走出来?张滢表示,该病的症状是很有代表性的,如果出现睡眠不好,胸闷心慌耳鸣,兴趣不高,容易发火,一提工作就心烦气躁,就要对自己情绪留个心眼。现在网上有抑郁自评量表,张滢建议如果有需要,可以先自测。

  “在治疗过程中,专科医生的及时心理疏导,辅以药物治疗必不可少,但最不可或缺的还是自我的解压。”张滢说,为了不再添加烦恼,可以适当放慢工作和生活节奏,多增加一些爱好,与家人加强情感沟通,可以缓解压力。同时,张滢建议:如果此前有类似病症,开具心理治疗药物的患者,即便当下症状减轻,在冬季也不要停药,等到春暖花开的时候,请专科医生进行评估再定。

相关稿件
· 杭州女医生广西旅游救回一条命 施救视频在网上火了
· 杭州已拥有家庭医生团队2233个
· 桐庐近13万人率先拥有自己的家庭医生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