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区县新闻 > 余杭区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余杭丨杭州钱江经济开发区抢滩智造新高地

钱江经济开发区智造元素雕塑

  5月15日,浙江省级开发区——杭州钱江经济开发区揭牌亮相,余杭区仁和先进制造业基地正式更名为杭州钱江经济开发区,掀开创新发展新篇章。

  从开矿山、平土地开始,钱江经济开发区就承载着余杭区制造业的未来发展梦想。短短8年间,从曾经灰砂弥漫的矿区,到如今创新要素层出不穷的先进制造集聚区,这片曾以1300亩废弃矿山为主的土地,上演了一场工业经济的“凤凰涅槃”。

  余杭区正在全力打造“全域创新策源地”。作为余杭区五大产业平台之一的钱江经济开发区,被赋予“‘硬核技术’创新策源地”的任务与使命。

  创新驱动,智造未来。

  当前,钱江经济开发区将智能制造作为主攻方向,正大力发展新装备、新能源、新材料三大产业,构建“一智三新”新型产业体系,打造产业高端、优势突出、竞争力强的产业发展主平台、科技创新策源地、对外开放主阵地、智能制造示范区,努力跻身省级经济开发区第一方阵,为实现余杭区“中部兴盛”贡献力量。

钱江经济开发区产业布局

  优势区位:

  靠近杭州主城的智能制造集聚空间

  从杭州市区出发,沿上塘高架路、杭宁高速一路驱车往北,过了杭州绕城高速,就进入了钱江经济开发区范围。

  仁良路边的菜鸟网络中国智能骨干网项目工地上,不断传出机器的轰鸣声。建成后,这里将是国内最高标准物流仓库之一,通过先进的物流云服务为电子商务企业、物流公司、仓储企业、第三方物流服务商、供应链服务商提供服务,打造极致的消费者物流体验。

  从青山矿石到厂房林立,8年间,这片56.94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吸引了阿里巴巴、比亚迪汽车等创新企业。截至目前,钱江经济开发区已聚集规上工业企业111家。

  是什么吸引大批企业来到钱江经济开发区?独特的区位优势是吸引点之一。打开杭州地图,就能很清晰地看到,杭州钱江经济开发区西接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东连城东智造大走廊,也是最靠近杭州主城的智能制造集聚空间之一。

  距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约20公里,距未来科技城核心区约25公里,规划中的地铁10号线实现与杭州主城区无缝对接……钱江经济开发区尽享杭州主城区、浙江大学、杭州未来科技城的辐射效应。

  不仅如此,钱江经济开发区还是杭州对外交通路网最密集的区域之一:宣杭铁路、杭宁高铁连接着杭州火车东站;7条高速、2条国道、5条省道形成“一绕多射”结构,和上海、南京等长三角主要城市形成2小时经济圈;规划中的杭德城际轻轨、杭州“中环”穿境而过;仁和港、崇贤港直接通连京杭大运河;到萧山机场仅50公里,实现全国经济圈半日覆达。

  独特的区位优势,让钱江经济开发区与周边的重大创新载体形成有效互动,人才、科技、资本、政策、信息等创新要素不断流动。这一切,让到来的创新创业者有了无限的想象空间。

菜鸟物流效果图

  “三新”产业:

  重点发展新装备新能源新材料

  当今世界,数字经济和智能制造的发展,正在重构制造业新版图;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诸多前沿技术正潜移默化改变着工业生产方式和每个人的生活。

  这种深刻变革,在钱江经济开发区体现为以智能制造作为主攻方向,大力发展新装备、新能源、新材料三大产业,构建“一智三新”新型产业体系。

  在杭州,新能源公交车已成为一道流动的风景。它们载着市民和游客,穿梭在杭城的大街小巷。其中大部分公交车,来自位于钱江经济开发区的比亚迪汽车生产基地。

  目前,通过双招双引、产业培育,钱江经济开发区已成功集聚了阿里巴巴、菜鸟物流、中金环境、杭州比亚迪汽车、华光焊接、米格电机、摩根士丹利等一批发展基础好、技术水平高、市场空间大的大中型产业头部企业。

  但这仅仅是开始。

  “我们正在着力打造新装备、新能源、新材料三大产业链,使产业发展从高增长向高质量转变。”钱江经济开发区有关负责人说。

  打造新装备产业链,该开发区以智能制造装备、先进交通装备、节能环保装备为重点,努力建设全省重要的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基地和先进交通装备产业基地;

  打造新材料产业链,该开发区以满足“新装备”产业发展需求为导向,以金属功能材料、金属结构材料、无机非金属材料、先进高分子膜材料、前沿新材料、纳米材料等高端装备制造用材料为发展重点,积极招引新材料企业入驻;

  打造新能源产业链,该开发区依托比亚迪汽车,以新能源汽车储能技术、太阳能应用研发和氢能源研发应用为重点,积极发展新能源产业,打造杭州重要的新能源应用示范基地。

  预计到2021年底,这里将集聚规上工业企业200家,实现规上工业产值300亿元,其中新装备产业产值70亿元,新材料产业产值30亿元,新能源产业产值200亿元,努力跻身省级经济开发区第一方阵。

钱江经济开发区双创中心 记者 唐骏垚 摄

  “硬核”创新:

  引进培育重大创新载体

  随着企业和人才的不断到来,钱江经济开发区的创新动能也不断集聚。

  启航路82号,杭州华光焊接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光焊接新材”)内,生产钎焊材料的车间正在有条不紊地运作着。这是一家具有“硬核技术”的高新技术企业——2017年,作为主要研制推广运用单位,华光焊接新材与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单位合作的“钎料无害化与高效钎焊技术及应用”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用形象的比喻,钎焊材料是“工业领域的万能胶”。大到航天航空、轨道交通、核能发电,小到一副眼镜、一部手机,都离不开钎焊材料。目前, 华光焊接新材参与研发的获奖项目,开发的无害钎料已推广到21个行业,有效促使国内钎料产业升级,实现钎焊全过程绿色化,支撑上万亿元产业健康发展,推动制造业绿色转型。

  “这两年,在获奖项目的基础上,我们不断进行二次创新,围绕绿色化、自动化、智能化的发展方向,开发一系列的新型钎料。”该公司董事胡岭说,其中一种“用于异种金属自动化钎焊的药芯银焊环”获得2018年度浙江省装备制造业重点领域首台(套)产品认定。

  华光焊接新材是钱江经济开发区“硬核”创新的代表。目前,该开发区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57家,上市企业1家、新三板企业3家。

  更多的创新要素正在集聚。在粮站路上的钱江经济开发区双创中心正在做开园前的最后准备。园区运营公司运营经理田晓彬说,目前园区已经有4家创新企业签约入驻,还有5家正在洽谈。

  “与开发区主导产业一致,我们主要引进与智能制造强相关的创新企业。”田晓彬说。比如,芯创基石(杭州)科技有限公司主要开发高性能、低成本、低功耗的人工智能芯片;杭州知愚科技有限公司以研发智能传感器为核心。

  按照钱江经济开发区的规划,未来3年,该开发区将积极推进大孵化器建设,新增30万平方米以上创新空间,引进孵化载体5个;还要加强企业创新平台建设,推动华光、威仕达、山立净化等重点企业创建省级企业研究院、企业研发中心等,3年新增杭州市级以上研发机构30家。

科技之眼

  打造“最美开发区”:

  “产城人文”全面融合发展

  只有美丽的环境,才能吸引更多企业和人才到来。在内练功力的同时,钱江经济开发区也努力外修环境。

  围绕打造“最美开发区”目标,该开发区以优化基础设施配套为抓手,在推进产业体系发展、人居环境改善等方面只争朝夕、不遗余力。獐山港绿道建设,就是重要一环。

  在这条河岸旁,一条4.4公里的绿道已经建成;在绿树掩映下,一条红色的塑胶跑道格外亮眼,成为钱江经济开发区创新创业者闲暇时的一个好去处。

  打造“最美开发区”,钱江经济开发区有这个基础。开发区范围内,三白潭湿地风光旖旎、湖面广袤;600多年的牡丹花王,风姿绰约、美不胜收;美丽乡村、文旅经济,如诗如画的田园风光勾勒出一道道靓丽风景。

  在钱江经济开发区走上一圈,可以发现,目前,该开发区规划的“三横三纵”骨干道路已经建成,1000亩的山水田园品质生活小镇正如火如荼建设中,环核心区的景观带初显妆容。不仅如此,教育、医疗、商业、文化、生态等一系列配套设施也正在完善中。一个“产、城、人、文”全面融合发展的“最美开发区”呼之欲出。

相关稿件
· 余杭丨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聚焦“未来智造城”
· 余杭丨临平新城加速建设现代化科技新城
· 余杭丨良渚新城奋楫杭州文创新蓝海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