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区县新闻 > 余杭区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余杭丨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聚焦“未来智造城”

春风动力自主研发生产的国宾护卫队摩托车

  1993年,余杭东部播下一颗双创种子,国家级杭州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应运而生。

  20余年风雨兼程,20余载砥砺前行,当年的种子,已然长成一片现代化的“智造”企业森林:老板电器、贝达药业、西奥电梯等一批企业引领杭州乃至浙江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行业大踏步前行。

  创新没有尽头,发展永不止步。综合实力跻身全国百强国家级开发区第40位之时,这方创新创业热土吹响“东部崛起”号角。

  以“智能制造”“产业数字化”为基石的未来智造城,激励着每一个创新者再攀高峰;《大孵化器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的发布,拉开了经开区未来三年高质量发展的序幕。

老板电器“机器换人”

  “智造”大浪引领

  “未来智造城”创新不断

  2018年,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实现规模工业总产值622亿元,增长12.66%;实现财政总收入56.7亿元,增长20.2%。

  “智能制造”浪潮已来,“产业数字化”成时代主流。在76.94平方公里的开发区内,280余家规模企业、150余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对此深信不疑。作为余杭“产业数字化”首要承载地,眼下的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正以“未来智造城”为发展目标,撬动新一轮的跨越升级。

  在老板电器数字化智能制造基地的生产车间二楼,每台自动化设备上的传感器,都会将生产数据传回至信息指挥中心——它可以随时掌握制造基地的各个角落,随时监控每个工序上的生产情况,给予操作人员随时调配订单任务的数据支持,并根据数据整理、分析,很大程度上提高了整个工厂的柔性生产水平。

  医疗器械制造一直是开发区强项,明星产品层出不穷,由杭州德译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健康检测坐便器,将厕所转变为“测所”,开创了智能家用医疗健康检测产品新的时代。“目前涵盖尿糖、尿钙等尿液检测项目,可对糖尿病病变、肝胆胰病变等进行检测,未来多维度体征检测可增加粪便化学检测。”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使用该产品进行检测,3分钟内就能出结果。“通过健康管理智能分析系统和德译健康服务云平台,生成个人健康系统档案”。

  以智能制造驱动转型升级,开发区制造业转型升级迈向高质量发展。

  自2016年成为全省首个智能制造示范基地,这里的“产业数字化”浪潮,便一浪高过一浪。

浙江省生物医药孵化器

  精准、高效服务

  打造优良双创生态

  对于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而言,实现智能制造,并非几家大企业的职责,打造“未来智造城”,是每家“城内”企业共同目标。而当转型进入关键期,政府的职能就转为通过精准、高效服务,助推企业健康快速迈入正轨。

  “在企业数字化改造的推进过程中,需要技术支持、人才支持、政策支撑等来自各方面的帮助,但是说到底,还是政府要为企业做好服务。”经开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开发区的计划,2019年将开展规上工业企业数字化全覆盖,引导企业数字化发展。

  为了更好地服务企业,方便企业办事“最多跑一次”,开发区近期新成立的企业行政服务中心就是落实“三服务”的重要载体,相关涉企事项审批单位进驻这里办公,以政务服务项目“快办结、优体验、全透明”为目标,向企业提供多项行政审批服务。

  人才是发展基石。即将正式“上线”的余杭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将很大程度优化园区人才办事环境。

  “以后开发区企业、职工如需办理部分人事相关业务,无需再费力跑市民之家,在这就能一站式办理。”据园区负责人介绍,求职者可以选择在自助机上留下自己的求职信息,投递给意向企业,相对应的企业在数据后端就能精准地看到这份求职简历,实现智慧化招聘。

  枝繁巢暖,引凤来栖。“选择落户开发区,最主要的原因是这里能提供更适合我们企业的环境和服务。”杭州汉胜科磁体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沈伟俊说,2017年初,在中间人的牵线下,开发区创业创新局主动上门服务,积极帮助他寻找合适的厂房。

  深耕创新创业,致力自主研发,“我们产品液氦使用量基本上比国外产品少1/3,而我们下一代产品的液氦使用率会降得更低,从成本上降低价格。”沈伟俊说,目前,公司已经取得磁共振磁体所需的超低液氦专利。而在这方双创热土上,他们要打破磁共振领域的国外技术垄断。

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鸟瞰

  实施“大孵化器” 战略

  “双翼一廊一中心”呼之欲出

  一方面是智慧化、数字化引领下“智造城”内企业转型、发展势头强劲;另一方面,是一系列企业服务、扶持政策和招才引才政策,吸引大批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产业相关企业、高层次人才入驻。

  “想要继续高质量前行,需要利用好有限的土地资源,构建一个便利型、高效性、国际化、开放式的创新空间。”据开发区创业创新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加快推进“全域创新策源地”打造,切实扛起“东部崛起”重任,深入推进开发区大孵化器建设各项工作,今年5月,开发区制定《杭州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钱江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大孵化器建设三年行动计划(试行)》。

  “‘大孵化器’战略的实施,和开发区打造‘未来智造城’品牌目标,不谋而合。” 开发区创业创新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大孵化器建设战略十分明确,聚焦生物经济、高端智能制造两大主导产业,打造“双翼一廊一中心”孵化格局,在东西两个区块,分别打造生物经济和高端智能制造两大孵化器集群区,沿320国道布局“创新大走廊”,在中央商务区打造“创新中心”。

  行动计划发布不久后,全国首个服务型制造研究院落户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据悉,该研究院将结合余杭产业基础、发展优势和工信部电子五所、服务型制造联盟的资源,建立深入合作,打造服务型制造国家级创新载体。并通过设立“服务型制造产业发展基金”、培育“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两业融合产业集群”等工作,提升区域创新引领力。

  持续强化创新资源集聚,是开发区“三年行动”中必不可少的一环,为高质量提升孵化效率打下基础。

  除了新建一批创新创业园、科创中心等创新空间,原有空间存量也要不断提升。

  不久后,前身名为“杭州兴达电器工程有限公司”的企业厂房,经过提升改造后,将成为开发区正式实施“大孵化器建设战略”后首个竣工的孵化器。

  通过新建、提升、腾换等优化建设路径,3年后,开发区将拥有创新空间300万平方米以上。

  拓展发展空间,提升管理体制。“我们将建立入园评审机制,从人才、技术水平等方面制定评审标准,对入驻各园区的项目质量进行把关。”开发区创业创新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另外,以研发、专利、人才等为重点的面向创新空间的“创新论英雄”综合评价体系,将加快推动园区低端产业的腾换提升,使“低散乱”园区向“专业化”园区转型。

  截至目前,开发区已引进培育110家科技型中小微企业,鼓励社会力量创建和专业化运营,鼓励产业基金建立“创投基金”等子基金,扶持科技型企业发展,为科技型企业培育、孵化载体建设提供资金支撑等一系列推动开发区大孵化器建设的差异化、个性化政策也即将出台。

相关稿件
· 余杭丨全力打造全域创新策源地
· 余杭丨争做全省特色小镇建设排头兵
· 余杭丨杭州未来科技城构建一流双创生态体系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