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区县新闻 > 余杭区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余杭丨良渚新城奋楫杭州文创新蓝海

良渚文化艺术中心

  杭州城北,良渚新城。

  创新基因,从不缺席。

  五千年前,良渚先民在此躬耕细作,创意灵感烙印在一件件精美的玉器之上。

  时至今日,全球双创人才聚集在这片富有浓厚文化历史气息的土地上,思如泉涌,围绕数字、健康、文化产业,诞生一件件创新产品,推动全域创新的快速发展。

良渚文创体验店

  增加27.68亿元产值

  “美丽之洲”诞生文创大产业

  “良渚”二字从字面解释,就是“美丽的小洲”。

  从杭州主城区驱车不久即可到达良渚。今日良渚,内外兼修,美丽与富丽并存。

  一方面,良渚的美丽乡村建设如火如荼;另一方面,良渚的特色产业也在兴旺发展。余杭区是浙江省文化产业重点区,影视、动漫、游戏、设计等数字创意产业迅猛发展,在过去的一年,良渚实现文创产业增加值27.68亿元,同比增长13.7%。

  而在前不久举行的“文创助力乡村振兴——动漫、文创与文旅开发良渚高端论坛”,则展示了良渚文创发展的国际化格局和视野。

  论坛上,来自日本的原三丽鸥HELLO KITTY创意设计总监、日中动漫游戏产业联合会理事长関口贡先生就传递了文创产业兴盛区域的经验,为良渚文创产业的发展带来了信心和启发。

  “目前已成功打造7大文创空间,区内集聚文创企业有600余家。”良渚新城党工委委员、良渚新城管委会副主任江旻在论坛上介绍说。当下的良渚,已经有不少深耕文创的优秀企业,创新团队拥有全球视野,“美丽之洲”也能诞生大产业。

  未来,在中国美院良渚分院投入使用之后,良渚还将进一步深化与美院合作,整合资源,建设环美院的产业带,打造“东方设计城”,为良渚文创产业发展创造优越的整体环境。

  根据良渚梦栖小镇的发展规划,建设环美院的产业带,仅是规划的一小部分,打造“一街一带一中心”才是大目标:“一街”,是在梦栖小镇以东、莫干山路沿线打造的设计大街;“一中心”则以科技+资本、设计+文化为引领,抓住良渚申遗的有力契机,重点布局大文化、高科技和现代金融产业,加速推进邱家坞区块小镇创新中心建设,“美丽乡村与美丽产业相结合,全域创新”。

梦栖小镇创新中心

  借力特色小镇

  打造国际化产业平台

  如果说,文创产业的崛起,代表良渚重要的经济增长点。那么,特色小镇的建设,则是窥探良渚全域创新的万花筒。

  提及创意设计,人们的目光便会聚焦至杭州城北的梦栖小镇。“梦栖小镇取意设计梦想栖息之地,核心区规划面积2.96平方公里。” 良渚新城小镇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良渚特有的设计基因、区位优势和产业基础,梦栖小镇于2015年11月正式启动建设。

  随着首届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和第二届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颁奖会在此相继召开,这个以工业设计为主要产业方向的小镇名声大噪。

  历经几年发展,小镇产生了一系列的新亮点。截至2018年,在这方创新创业的热土上,新增了310个有效发明专利,入驻企业获各项大奖39个,众多创新设计成果获得德国IF、红点设计奖,日本G-Mark设计奖,意大利金圆规奖,中国设计智造大奖、中国红星奖等国际国内设计大奖。

  截至2019年一季度,梦栖小镇累计完成投资64.77亿元,集聚设计产业项目435个,引进设计人才2860余名。

  除了打造梦栖小镇,良渚新城的战略里,还有一个重要目标:聚焦健康产业,打造“良渚国际生命科技小镇”。

  据了解,该小镇主要以打造具有国际医疗服务能力、产业集聚能力及人才培养与临床科研转化能力的特色产业发展高地,以成功列入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为目标。

  目前,小镇正加快推进先导区块提升改造及树兰国际医学中心、华润国际医疗中心等重大项目开工建设。

世界工业设计大会

  线上+线下式服务

  构建优质双创软环境

  “梦栖小镇,是我们双创特色的一个侧面;要实现全域创新,政府需要思考的是如何打造优良的双创生态。”良渚新城经信处负责人说。

  “吸引我落户的原因是产业基础和硬件环境,而让我执意扎根良渚的原因则是服务者的态度。” 5月9日,良渚新城举办的一场“设计+制造”产业对接会上,一家设计行业企业负责人感慨。

  “一场对接会,我们可以直接促成多家参会企业进行业务洽谈。”良渚新城小镇办负责人介绍,能够精准服务企业,是因为一直以来能够与企业保持紧密的联系,知悉企业需求与痛点,而其中秘诀则源于“线上线下,多措并举”这种构建优良双创环境的良渚方案:

  线上,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通过政府网、浙江政务网、公众服务号、钉钉App等互联网,推进在线审批、在线监管,网络对接、网上办理,变“群众跑腿”为“数据跑路”。

  推出标准地+承诺制、模拟审批等创新举措,全力实现一般企业审批“最多100天”。

  线下,良渚新城联合良渚商会、中国工业设计协会等企业平台、行业协会及专家组织,定期组织开展学习座谈、项目对接、活动共建、管理培训等活动;由财务、法务、人力资源、知识产权、商标代理、渠道运营等各类中介服务机构,组成满足企业实际需求的“服务超市”。

中国美院良渚校区鸟瞰效果图

  聚焦新动能新活力

  完善双创生态体系

  如今,当我们走在良渚新城梦栖小镇内,会路过获得红点、DIA等多个设计奖项的奥格工业设计、本来设计等企业办公楼;还可能会遇见浙江大学等知名高校来此学习的学生。

  “未来,这里还将聚集更多优秀的企业和人才。”良渚新城经信处负责人介绍,随着余杭区“中部兴盛”号角吹响,良渚新城高质量发展的“三年行动”也正式启动。

  未来3年,良渚新城计划引进市级及以上领军型人才不少于3人,引进培育海内外高层次人才不少于60人,引进高校毕业生不少于12800人。

  除了引才计划,为人才提供双创环境的各类“孵化器”也在加速建设。

  “计划到2021年,依托现有存量资源,培育科创园区孵化面积60万平方米以上,形成较为完善的科技创新孵育体系。”良渚新城经信处负责人介绍,比如建设占地52亩、总投资3.44亿元的邱家坞区块,建成后,这里将打造院士创新创业产业园。另外,总投资6000万元的工业设计大会配套工程(邱家坞环境改造提升工程)也正在建设中。

  一方面加快新动能培育保障创新空间,另一方面招才引智激发创新活动,这为良渚实现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以打造邱家坞院士双创园为契机,良渚新城成功引进陈纯院士、徐杨生院士、高文院士领衔的服务机器人项目;李康博士领衔的人工智能项目。同时,长三角大湾区光谷研究院即国家光学仪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项目也拟入驻良渚。

  创新驱动发展, 眼下的良渚新城,产城人文不断融合,一张打造“城北副中心、杭州新地标”的发展蓝图清晰可见。

  【浙江新闻+】创客说

  谁说传统文化不能时尚炫酷

  杭州硬脑创意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苏焕

  IP是优质的创意展示载体,当与传统文化结合,就有无限惊喜。2016年,杭州硬脑创意科技有限公司创业团队落户良渚梦栖小镇。

  这里有千年的文化积淀,这里有和我们理念相符的创业环境,我们希望继承良渚的文创基因,并注入更多创新活力。

  “塑造良渚形象”“开发延伸产品”“讲述良渚故事”,最近三年,我和小伙伴们致力通过做成这三件事,让良渚的传统文化也能变得时尚炫酷。

  提到五千年前的良渚,大家会想到玉器,想到玉器上的神徽、图腾,那我们第一步就是从形象入手。去年走红的良渚神徽,就是被我们设计成为萌萌哒的动画形象,从动画表情、服饰到户外广告……开发了近100款相关产品,涵盖6个大类。

  用文创的方式演绎传统文化,事实上能够更好呈现出创意价值、商业价值。如果大家感兴趣,可以到良渚文创体验店去逛逛。

  前不久,我们将良渚文化和小游戏结合,吸引了不少流量。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挖掘具有故事性和历史性的良渚文化,打造一部属于良渚的动画!

相关稿件
· 余杭丨杭州未来科技城构建一流双创生态体系
· 余杭丨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聚焦“未来智造城”
· 余杭丨临平新城加速建设现代化科技新城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