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区县新闻 > 余杭区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良渚产业百花齐放 古老土地绽放新经济活力

图片1.png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0月8日讯(通讯员 齐越)国庆前夕,纳米生物技术研究院项目签约——良渚新城将与美国纳米生物技术研究院、浙大等共建科研平台、联合培养人才、创造最先进的技术,并实现顶级技术的本土化转化,引领余杭生物医药产业发展。

  这是良渚新城引入的又一个“世界级”的产业项目。

  所谓“产业为王”,良渚新城近年来以发展创新型经济为定位,重点聚焦数字、健康、文化三大产业,积极推动产业迈向价值链高端,产业发展呈现出一幅百花齐放的壮美姿态,五千年古老土地绽放出新经济的蓬勃活力。

  大健康产业:形成一条健康产业带

  在大运河以西、上塘高架以东区域,以生命科技小镇为核心,这里将形成一条完整的健康医疗产业带。

  去年,首届世界生命科技大会在杭州良渚梦栖小镇举办,同时宣布启动国内首个集科研、临床、产业、教学四位于一体的国际生命科技小镇。

  小镇先导区块已完成7.3万方空间腾空,首期启动项目树兰国际医疗中心、华润杭州国际医疗中心总投资约40亿元。今年,第二届世界生命科技大会正在紧密筹备中,届时全球医学界、科技界、学界、政界、商界等有影响有贡献的领袖人物都将集聚在良渚。今年的大会还特设了生命科技创业大赛,以选拔具备创新和成长能力的人才及项目,推进产业落地和企业发展。目前大赛报名已经启动。

  围绕树兰国际医疗中心、华润杭州医疗中心的项目入驻契机,与此同时,以中信证券为代表的金融机构,各类产业基金、产业联盟,积极响应小镇发展号角,纷纷签约入驻小镇,良渚新城集聚发展医疗科研产业,并拓展至医疗教育、医养结合、投资、基金等细分领域。

  加上日前纳米生物技术研究院项目的签约,良渚新城的大健康产业已然形成一个完整的发展闭环,产学研紧密结合,探索出了一条“产业+可持续”的发展道路。


图片2.png

  大数据产业:抢占新经济的至高点

  在杭州首展科技有限公司,巨大的屏幕上正跳跃着当日微信、支付宝等移动支付的成交数据,这些数据大都以“亿”为单位,一个个小数点让人看得眼花缭乱。

  首展科技是良渚本土培育的企业,这家2013年从三个人开始起家的企业,在良渚迅速成长,并在移动支付领域大展宏图,如今已成日交400万笔、交易额达三亿、吸引了一亿多消费用户的行业准独角兽企业。

  今年,首展试水新媒体,短短数月,旗下公众号矩阵融合粉丝4000余万。

  聚焦人工智能、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主动对接浙大、阿里的资源,以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融合发展创新基地、小米生态链谷仓学院等项目为基础,良渚的数字信息经济蓬勃发展。

  在蓝都科创园,杭州锐冠科技有限公司车间里,科技团队正在紧密调试机器人,这个机器人将参加今年十月中旬的上海国际纺机展。“人工替换,就找锐冠”,作为一家本土高新技术企业,锐冠专注于化纤行业的智能装备技术,通过自主研发,先后获得了40余项专利,填补了多项行业空白。

  借着数字新经济这股东风,大批高新技术企业在良渚快速成长,并由此带动了一大批传统企业转型升级,数字智能新兴产业带初现端倪。

  大文化产业:古老文明的现代传承

  良渚拥有五千年文明的深厚底蕴,文化的传承、发展、创新,在这片土地上如鱼得水。

  落户于梦栖小镇的杭州硬脑创意科技有限公司,在影视与动漫衍生产品研发、品牌规划、视觉体系研发、商业模式设计、个性化产品开发、企业定制等多方面崭露锋芒,在行业内打响了自己的品牌。

  通过“硬脑”,人们可以看到良渚文化、中国传统文化所蕴含的元素是如何被设计师们解构和重塑,从而变得富有更贴近时代的生命力与传播力。

  “硬脑”在今年将推出一系列基于中国汉字的文化项目,涵盖箱包、灯具、文具、茶具、首饰、动画、游戏等等,并将汉字定义为中国文化最大的IP。

  正是孜孜不倦地对文化的深耕和创新,硬脑所涉及的产品不是一个个冰冷的数字,也不是一张张简单的图纸,而是一个个能触动到心灵深处的文化印记。

  依托梦栖小镇工业设计为核心打造的全产链,文化在良渚这片土地上呈现出了更高维度的进化,经由服务、合作、创新,迸发出了前所未有的力量。

  尤其是在梦栖小镇,集聚了一大批文化、设计领域顶尖的行业企业:翻翻动漫、奥格设计、凸凹设计、+星人影视科技……小镇已累计完成投资49.32亿元,集聚设计产业项目370个,引进设计人才2550余名,成功创建中国首个工业设计小镇,开办全球首个设计开放大学,并举办了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国际金圆规奖、中国人因工程高峰论坛等诸多重量级大会。

  良渚文化产业的布局,以梦栖小镇、良渚文化村为核心,辐射整个大良渚区域,工业设计、文化创意、文化旅游等产业都焕发出新的生机。

  后记:古老土地绽放新经济活力

  在蓝都科创园,始创于2000年的浙江博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从一家小小的奶茶店开始,经过十余年发展,已发展成一个茶饮、餐饮品牌连锁加盟及上下游的全产链集团公司。

  博多的发展历程可以说是整个良渚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在全球开出一百万家门店。”这是博多的愿景,从开一家奶茶店开始,到从事奶茶原材料的生产,再到品牌和经营的输出……18年,它把一个不起眼的行业变成了一项伟大的事业。

  未来三年,博多将倾力打造一个建筑面积10万多平方米的博多总部基地,它若建成将成为良渚新城又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而这样的总部大楼,远远不止一两家,依托全区总部经济政策、创新型用地政策,良渚新城将加快对接浙江城建、远大创新、天铂红外、首展科技、万事达文化园等总部企业项目,倾力打造总部经济产业园。

  在每一个清晨,迎着晨曦,这片孕育过五千年中华文明的古老土地充满了青春与活力。这是新经济带来的活力,虽然它刚起步,但未来无限。

  “城北副中心,杭州新地标”,历史赋予了良渚新的使命,在“后峰会前亚运”这一特殊机遇下,良渚这座新城,也迎来了自己发展的新征程。

相关稿件
· 体验传统民俗文化 余杭良渚群众稻花香里说丰年
· 庆国庆 千方国旗现良渚遗址
· 良渚博物院开放十周年 保护申遗工作进展如何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