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区县新闻 > 余杭区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稻花香里庆丰收 余杭运河街道举办稻田文化节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9月16日讯(通讯员 金真)9月15日,杭州市余杭区运河街道成功举办稻田文化节。

  当天,双桥村张灯结彩庆丰收,妇女们用新碾的米粉和着南瓜、艾草揉成团,还拿来老底子的糕板,教孩子们制作当地特色的饭圆、圆子、寿桃馒头、上梁馒头。男人们搬来石臼和木槌,把村里自产糯米蒸上,你一锤我一锤地打起糍粑。

  几年前,双桥村1400亩水稻田还是黑臭甲鱼塘,夏季虫蝇乱飞恶臭阵阵,冬季温室塘烧火加温浓烟滚滚,众人避而远之。如今,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全面铺开,黑臭甲鱼汤关停,双桥村也还塘为田。

  翻开手机相片,村民季达说:“在养甲鱼之前,村里的地都是种水稻的,大家逢年过节、办喜事、搬新家都会用自家稻米做米食分发给亲朋好友。我结婚时,亲戚做了许多饭圆送过来;搬新家,大家又做了好多讨彩的抛梁馒头,这些馒头要从楼上抛出去,是用来抢的。过年,我们还用自家糯米来做红糖麻薯,味道最好啦。”

  据了解,余杭运河街道一共4220亩土地进行了“垦造田”“旱改水”土地整治,它们曾经都是黑臭的甲鱼塘,恢复传统水稻耕作后,当地通过彩色水稻播种,青少年农业认知教育等途径传播农耕文化。村民们种水稻不但能得到国家补助,优质稻米还能卖出很好的价钱。


相关稿件
· 余杭区召开领导干部大会 宣布张振丰任余杭区委书记
· 余杭区10年涌现上百名“见义勇为积极分子”
· 2018中国服装杭州峰会将在余杭艺尚小镇上演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