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区县新闻 > 余杭区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余杭区青年商会——一股青年力量的背后

  编者按:

  改革开放以来,余杭广大民营企业家一步步摸爬滚打、艰苦奋斗,推动全区民营经济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并逐步成长为全区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

  近年来,一大批民营企业新一代接班人和自主创业青年企业家逐渐成长起来。他们,为我们诠释青年一代杭商的“新”风貌,富有朝气、富有活力、富有梦想、也具有创造性;他们,抢抓机遇、攻坚克难、创新发展,带领企业成长为行业内的佼佼者;他们,还心系社会民生、投身公益慈善事业,展现出良好的社会形象。

  他们兴,则余杭兴;他们强,则余杭强!

DSC_7177.JPG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5月29日讯(通讯员 丁毅强)“老一代还健步如飞,新一代又紧紧跟上,我们的人哪,总是那样胸宽、气壮、眼睛亮。”

  这是诗人郭小川笔下,曾经深情讴歌过的青年。

  在余杭,也有一批这样的青年——转眼间,余杭区青年商会(以下简称青商会)已经走过了4个多年头。

  这4年可是不平凡。他们蝉联“浙江省青年企业家协会工作先进单位”称号。在全省青商会中,尚属首例。

  一个“小小”的青年商会,究竟有何过人之处?

  让我们一起走近这些年青商会所做的“事”,探讨其成功之道。

  抱团发展,一个“家”应运而生

  从2014年起,每年年末,青商会都会策划、制作一本厚厚的《青商》年刊。

  “想知道青商会做了些什么,就去看年刊。”

  充实饱满的文字,青春洋溢的照片,记录着过去一年所发生的重要事件、多彩活动、创业故事、会员动态等,也见证着青商会从“呱呱落地到5岁孩子”的成长历程。

  若是以此为“打开青商会的正确方式”,故事就得从2013年说起:

  随着民营经济的迅速发展,大批余杭青年企业家搏击商海、勇立潮头,在扩大就业、活跃市场、促进经济增长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可以说,这支“青年力量”,已成为推动余杭未来经济发展的“生力军”。

  12月20日,团区委发起、成立余杭区青年商会。

  这一天,来自全区各地、各行业的120位优秀青年企业家齐聚一堂。

  他们来自房地产、建筑、教育、汽车、通信、服饰、餐饮、旅游等各个不同行业,他们在余杭这块创业热土上,奋力拼搏、成长壮大。

  他们从此有了一个共同的名字——余杭区青年商会,一个专属于“青年人”的“家”,既称之为家,就不是光有外壳、徒有虚名。

  从成立这天起,青商会就一直坚持“搭建好四座桥梁,传递四色能量”。

  对此,青商会会长葛浩俊介绍说:

  第一,搭建青年企业家之间的桥梁,在沟通中畅想“蓝色”心情。青商会中,不分企业大小,没有高低贵贱,大家是兄弟姐妹,互通有无,资源共享,共同成长。

  第二,搭建企业与政府之间的桥梁,在交流会中落地“红色”政策。青商会每月都与政府“面对面”,经信、发改、商务、财政等部门的领导会为青年企业家们答疑解惑,为企业发展指明方向,帮助企业少走弯路。

  第三,搭建新老企业家之间的桥梁,在学习中谋求“绿色”发展。今年年初,著名企业家汪力成、陈夏鑫等人曾与青商会有过一次会晤,新老企业家见面,分外激动,大佬们亲身传授,阐述“一带一路”等议题,满满的干货分享,令青年企业家们既振奋,又感动。

  第四,搭建企业家与社会之间的桥梁,在付出中传导“橙色”能量。沈煜书记曾对青商会工作作出指示:“花钱比赚钱更重要”。他所说的“花钱”,指的是参与慈善事业、回报社会。一直以来,青商会每年都积极投身于各项公益扶贫项目,帮助有需要的群体。很多会员个人也一直坚持捐赠困难人士,引发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7.png

  主动作为,这股力量充满活力

  “四座桥梁”、“四色能量”,这8个字,听起来很美好,但现实,有时很“骨感”。商会,是一个社会组织,会员们都不是普通人,是一批有思想、有个性、有实力的老板,要想建设好这样一个团队,绝对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共青团余杭区委副书记、青商会党支部书记邹华清晰地记得,在青商会成立伊始,许多会员都对商会没什么热情,对商会组织的活动也不积极。

  这样的问题,许多商会都曾碰到过,青商会不是个例。有些商会碰到了,任其自然,想参加就参加,不想参加就算了,慢慢地,商会就变成了一种“形式”,一个“空壳”。

  但青商会牢牢记着自己的使命:让个人有成长,让企业有发展。

  “时常,我们也会反问,为什么要成立商会?要建立一个什么样的商会?会员有时也会追问,我为什么要加入商会?加入商会我能得到什么?”

  对此,青商会的回答是:

  散是满天星,聚是一团火。青商会,不是一个冷冰的词,而是一个温暖的“家”。在这个“家”里,有学习交流、有合作共赢、有资源互享……

  时光倒退:

  2014年,青商会组织会员们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诸如破冰之旅“考察黄岩、温岭青商会”、“创业路上”余杭青年企业家系列访谈、青商会“传承论坛”暨新生代企业家联谊会成立、“政策面对面”活动等等。

  2015年,青商会主动分析市场,开始跨省交流,积极加强与其他青年商会、经贸组织等团体的联系和交流,并组织会员赴安徽、上海、深圳、富阳开展经贸考察活动,学习先进地区经验。

  2016年,青商会又带领会员们走进萧山、滨江、重庆,参与非公有制企业新生代出资人培训示范班赴复旦大学等高校学习,参加市新生代企业家论坛、喜迎G20新生代企业家走进千岛湖活动、区工商联举办的企业创新战略主题讲座等,并与区经信局新生代企业家协会共同组织走进美国活动,还积极推送优秀会员往更高的平台发展。

  2017年,青商会继续多次邀请业界大咖、专家学者、政府部门负责人为青年企业家答疑解惑,传送政策……围绕加快推进企业上市工作,召开多场青商论坛,同时,先后组织150多名青年企业家赴以色列等国及山东青岛、贵州等地考察,与当地青年企业家开展合作交流,充分挖掘市场机会。

  这个“家”,已然成为青年企业家们学习、沟通、交流的重要平台。

  “在这里,可以尽情倾诉创业的种种感受。”一位会员说,“在老一辈企业家面前,我们有很多东西不敢说,不知道他们认同与否,贸然说出来怕制造不愉快。但同龄人之间就不一样了,大家的想法都差不多,就算说出一些不切实际的点子,笑一笑也就过去了,有时,还会激发新的创业灵感。”

  这个“家”,在青年企业家的共同努力下,不断发展壮大。

  成立之初,青商会拥有会员120名。他们中有的是白手起家,有的是子承父业,但殊途同归,他们身上,流淌着爱拼敢赢的共同基因。

  如今,青商会会员已发展到208名。

  这208名中,有一部分是规模企业。“区内大的上市公司有一半都加入了青商会,这就相当于一个年轻版的工商联。”我们了解到。

2.jpg

  助力创业,这股力量为梦想“买单”

  因为经历,所以懂得。

  一个人,有过创业的经历,方知“创业意味着什么”、“创业需要什么”。

  2015年,青商会发起举办了“梦想从这里起航”青年创新创业分享会、“出彩青年人”青年企业家宣传专场,并成立了青年创业导师团,携手创业青年,做好传帮带,积极响应团区委发起的“百万公益金,千万创投金”项目,在杭州师范大学成立梦想激励金,鼓励在校大学生前往梦想小镇创业。

  2016年,青商会首期2000万创投基金正式启动。本着专业人做专业事,青商会请商会内专注投资领域的会员,探讨新模式,挖掘新技术,支持青年投身创新创业实践,同时,也带领会员们走进虫草行业领军企业、走进湖州经济产业园、走入各个孵化器,还在梦想小镇建立了青年创客服务基地,碰撞思维、助力创业。

  2017年,20多名青年企业家众筹成立杭州“青创投”股权投资平台,对青年创业项目、大学生创业项目进行天使轮投资,一期募集金额5000万元。目前,平台已小试牛刀,投了三个项目:杭州鲲池传媒有限公司、杭州吉时语科技有限公司、杭州莱克孵化器有限公司,3个项目的市场估值已超亿元。

  为了争做全省榜样,余杭,正在发力中;青商会,紧跟其后。

  “我们今年的目标是,力争将青商会共同打造成全省榜样型的青年商会。对内,紧密联系会员,做好‘服务型青商会’,引导青年会员创新创业,对接创业导师及行业资源;对外,强化品牌形象,做好‘标杆型青商会’,积极主动承办、参与到创新创业大赛,选择一批有情怀、有梦想、有责任、有担当的青年创业者,发挥青创基金的作用。”会长葛浩俊说。

  创新创业多些“种子”,余杭大地就多些“花开”。

  “希望在未来10到20年,青商会仍然是余杭经济体中的中坚力量。青年的创业精神应该一代代传承下去,希望未来自己的孩子也能成为青商会的一员。”邹华心目中的青商会发展愿景真诚而质朴。

  这份愿景,就像一缕春日的阳光,为梦想,为社会,传递满满的“正能量”。

  投身公益,这股力量勇担社会责任

  心有多大,路就能走多远。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提出了殷切希望。

  时代洪流,青年探路,一个人走得也许更快,但是一群人走得一定会更远。

  在新的时代背景下,青商会不仅背负着创新创业的使命,还被寄予传递更深的社会情怀——

  饮水思源,发展的同时不能忘了回馈社会。

  青商会把这句话扛在肩上,默默地担当起这份责任。

  2013年,青商会带领会员们走访了区内三所学习,余杭汀州学校(公办智障学校)、运河林苑学校(民办农民子弟工学校)、乔司良山学习(民办农民子弟工学校),捐赠了硬件设备音响、兵乓球桌及“一对一”礼品等。

  2014年,青商会又组织了30余名会员,参加“环保骑行、传递爱心”活动,为径山镇敬老院的老人们送去慰问用品,更有会员单位结合自身企业产品,争相捐赠。当老人们接过慰问品时,他们紧紧地握住葛会长的手,激动得说不出话来。

  2015年,青商会和余杭滴水公益组织志愿者,载着“彩虹盒子”和毛毯驱车5个多小时来到丽水莲都和缙云石笕山区,为当地3所小学的学生们送上“彩虹盒子”礼物,并为36名贫困学子发放了助学金。

  2016年,青商会向径山绿景村“送清凉”、参与大型公益健身走活动、关注团委手拉手助学活动,更有5位商会会员主动结对7名贫困生,资助他们一直从小学直至高中毕业。

  2017年,青商会又与团区委联合区红十字会共同发起慈善拍卖活动,为汀州学校的困难自闭症儿童筹募善款;为困难家庭孩子送上慰问品和慰问金;走进果洛州班玛,为贫困生送去衣物;走进贵州省台江县,为山区孩子送去温暖……

  有句老话说:一个人做三年好人容易,一群人做三年好人就太不容易了。

  四年多时间里,商会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对公益事业的坚持。这一份坚持,为我们勾勒了一个勇于担当的青商形象,也诠释了一种有爱温暖的新青商精神!

  虽然青商会成立的时间并不长,但在全体青年企业家的努力下,商会愈发欣欣向荣,并收获了社会各界的认可与赞誉,成了有口皆碑的余杭“金字招牌”。

  种种荣誉扑面而来,青商会却深感:任重而道远。

  如今,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青商会还把目光瞄准了海外。

  邹华透露,今年,青商会将在纽约成立北美分会,汇聚在美国、加拿大、墨西哥等国经商的余杭籍青年企业家。

  未来,青商会还将逐步团结世界各地的余杭青年企业家,以商会为平台,抱团发展,在“一带一路”中谋求共赢,把勤奋务实、开拓创新的余杭商业精神发扬光大。

  天时、地利、人和,青商会的明天一定会更美好!

相关稿件
· 一批企业在余杭拿了1.4亿 就因为做好了这件事
· 余杭:农民也爱休闲 家门口建起公园
· 余杭正面向海外招聘政府雇员 有五大洲240余人报名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