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区县新闻 > 余杭区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余杭区联合阿里巴巴开设“网络监管会客厅”

  数据显示,2017年余杭区共受理各类消费信访投诉举报22.4万件,同比增长25.9%,其中涉及的网络消费投诉举报20.4万件,占据总投诉举报案件量的91%。

  当前,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网络消费成为了市民生活消费的重要组成部分,但随之而来的网络消费投诉案件也呈井喷式增长。12日,余杭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余杭区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召开2018年“3·15”新闻通报会,对即将到来的国际消费者权益日进行了活动方案通报,并就进一步推动新一年的消费维权工作做了解读与部署。

  今年的消费维权年主题是“品质消费,美好生活”,“3·15”期间,余杭将陆续开展消费年主题系列宣传活动、消费维权法律宣传“六进”系列活动、“服务消费开放日”系列活动及开设消费知识大讲堂等十大系列消费维权活动,为市民普及维权知识,捍卫消费者自身权益。

  “3·15”当天,余杭还将在临平银泰百货、西田城商业区广场、宜家家居广场、径山镇、仁和街道等13个商业区广场和镇街开展权益日活动,为市民提供现场咨询服务。

  同时,余杭作为阿里巴巴淘宝园区的所在地,面对纷繁复杂且数量众多的网络交易纠纷,余杭区市场监管局已联合阿里巴巴开设“网络监管会客厅”,持续开展“万象访谈直播”活动,并通过千牛公众号等平台宣传网络消费维权,引导和规范网络商家守法经营。与此同时,余杭首创网络交易纠纷人民调解工作机制,统筹市场监管、司法行政、行业协会、电商平台等力量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成为国家司法部多元化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的典型。

  “消费者权益保护是一项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大事业。” 余杭区市场监管局局长胡昕表示,今年余杭的消费维权工作将聚焦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紧跟消费发展变化新趋势,持续深化“放心消费”行动,加大消费热点领域维权力度。继续完善消费维权社会共治体系,不断提升网络消费维权处置能力,助推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共同推进“美丽余杭”建设。

相关稿件
· 杭州春节消费七年来最旺 2688元每桌成年夜饭标配
· 一图看懂杭州市3•15消费维权最新报告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