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区县新闻 > 萧山区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擦亮“浙东唐诗之路源头之一”金招牌
萧山义桥启动渔浦老街建设

rB4AiVqXGF6AJdLMAAGk9WcPMRA772.jpg

图为渔浦老街改造效果图。

  萧山义桥镇今年正式启动渔浦老街工程,将历时两年左右的时间对这条百年老街进行修缮——近年来,义桥镇积极打造浙东唐诗之路旅游节点小镇,以重修老街为切入点,恢复老记忆再现渔浦繁华风貌和山水人文美景。

  “渔浦”曾是一个繁华古商埠

  萧山拥有2000多年的建县史,星罗棋布着众多的古镇老街,每条老街都有自己独特的历史印记。渔浦老街是其中的代表之一。

  1500年前,渔浦就是一个繁华古商埠。“从宋朝开始,渔浦就是从钱塘江上溯富春江水路上唯一的停靠码头,商贾旅客往来,多在渔浦留舍,这里就形成了一个大商埠,大市镇,渔浦也就成为了一处商业繁荣昌盛、市场兴旺发达的活水码头,也是官府的一个税收盐务的重镇。”义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

  渔浦最令人称奇的魅力,不是优美的山水风光,而是诞生了许多著名诗人的华章。一千多年来,从南朝到清朝,有240多首古诗描述过渔浦这个地方。据悉,仅《义桥镇志》收录的就达143首(篇)。

  义桥镇是一个文化古镇,“渔浦夕照”是“萧山八景”之一,渔浦又是浙东唐诗之路的起点之一,拥有数千年历史和文化的深厚积淀。为延续文脉,如今,义桥镇在渔浦古埠头已建成渔浦公园,并相继出版了《渔浦诗词》等书籍。

  再现浙东唐诗之路山水人文美景

  “‘重建’老街,一方面是恢复渔浦昔日风采,另一方面,是要再现浙东唐诗之路山水人文美景。”义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

  为擦亮“浙东唐诗之路源头之一”这块“金字招牌”,2012年,义桥镇举行了学术研讨会,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厦门大学等国内唐诗研究大家对“浙东唐诗之路”首次明确其起迄点。而渔浦老街也将成为“寻找义桥记忆,讲述义桥故事”的窗口之一。

  据悉,义桥渔浦老街改造完成后,义桥镇将充分挖掘这里的历史文化资源,将其打造为集商业、娱乐、文化休闲、家庭旅馆等现代服务功能为一体的独具特色的旅游古镇。

  老街的修缮将基本还原原住民的生活场景,保持古朴风貌,同时改善水电气网等基础设施。

相关稿件
· 《红海行动》总顾问是杭州萧山人 曾参与也门撤侨行动
· 萧山党湾镇为乡贤反哺家乡搭平台
· 作风如何助推发展?萧山向党员干部连发“五问”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