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区县新闻 > 西湖区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镶嵌在之江文化产业带上的一颗璀璨明珠
——艺创小镇砥砺奋进再出发


  

图片1.png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6月27日讯(通讯员 李玲)艺创小镇,这棵文创产业的“新树”,在这个初夏时节,将萌发出创新发展的繁茂“绿芽”。

  6月26日,浙江省《之江文化产业带建设规划》发布暨文化产业项目签约活动在艺创小镇召开。这意味着艺创小镇将奔跑在之江文化产业带核心区域的最佳跑道上。小镇由西湖区政府联合中国美术学院和浙江音乐学院共同创建。自创建以来,小镇始终定位“艺术+”产业,一路迎风而上,踏歌而行,形成了文化产业特色鲜明的发展格局。

  文创先发优势厚积薄发。目前,艺创小镇集聚文创类企业2000多家,文创从业人员达到5万多人,周边规划有四座省级文化展馆:浙江博物馆(新馆)、浙江图书馆(新馆)、浙江非物质文化遗产馆、浙江省文学馆,形成了浓厚的文化艺术氛围和扎实的产业基础。整个区域产业门类和规模呈现多元化格局。杭州市最早的十大文创园之一的之江文化创意产业园在这里蓬勃发展,全国唯一一个以艺术创意为特色的中国美术学院国家大学科技创意园落户于此,小镇还拥有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园、浙江省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浙江省科技企业孵化器、浙江省重点文化产业园区等多个省级以上文创产业基地。优势资源的集聚助力小镇成为浙江省的文创高地。

  小镇文创名人济济一堂。一直以来,小镇始终坚持以“人才兴镇”的发展战略,小镇已集聚王伟忠、蔡志忠、黄大同等数十位高端文创领军人才,国千、省千、市521等人才8人,以设计服务、现代传媒、艺术品、动漫游戏、信息服务等为主导的文创中高级职称人才1100余人,创新创业的国内外硕、博士200余人,成为了国内文创人才的集聚高地。此外,小镇还拥有有艺术创作研究和人才培养的航母级院校:中国美院象山校区和浙江音乐学院,它们为小镇的发展输送了源源不断的人才。

  以艺术的力量影响世界。小镇以产业集聚为重点,坚持招优引强和产业孵化培育,先后引进中科院空间技术应用中心、时光坐标等重点企业,形成了以设计服务业为主,现代传媒、信息服务、动漫游戏等产业特色鲜明、错位发展的格局。小镇引进的九月九号设计、北斗星等承担了多项国家级项目设计和制作,如世博会中国馆“中国红”色彩设计、G20杭州峰会会标设计、世界互联网大会会徽设计、“最忆是杭州”G20杭州峰会文艺晚会背景扇子动态制作等,成为享誉世界的文化力量。

  在国际舞台为文创发声。2017年12月,作为国内唯一被邀参会的文创产业发展平台,艺创小镇参加了在英国举行的中英艺术创意产业论坛,亮相国际舞台向世界发出艺术创意的声音。当年10月,小镇还参加了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美国举办的「创意城市--手工艺和民间艺术城市」首次年度大会并做了主旨演讲。小镇名人在国际舞台上也频频展示风姿,何见平摘获了「2018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国家设计奖」金奖桂冠、微客设计创始人高凤麟获2017年度大本钟奖(神工奖)暨全球十大杰出华人青年奖、小镇导演作品《罗长姐》和《大世界》分别入围2017届金马奖最佳纪录片和荣获最佳动画长片奖。

  未来,作为之江文化产业带上的核心地带,艺创小镇将砥砺奋进再出发,充分发挥文创产业先发优势和创新要素优势,坚持一手抓文创、一手抓科技,实现数字文化创意产业在小镇的进一步集聚和发展。特别是影视科技产业,小镇将充分发挥虚拟数字摄影棚、声音制作基地、影视审片厅等多个产业服务平台的作用,助力影视产业做大做强。建成并运营约7万平方米的象山艺术公社,将它打造成为一个全天候、多形态、开放式的艺术交流空间和文化产业发展平台。

  艺创小镇将以之江文化产业带为契机,坚持招大引强和招优引新并举,加快文创产业的转型升级和增质提效,以大项目带动小镇发展,以新项目衍生小镇产业,实现小镇的二次创业和产业腾飞,努力实现到2019年累计集聚特色产业企业2500家,主营业务收入约100亿元的目标。


相关稿件
· 西湖区艺创小镇亮相国际舞台
· 中国动画电影研创交流中心落户西湖区艺创小镇
· 杭州西湖区艺创小镇新地标万元征集街巷名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