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区县新闻 > 西湖区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西湖大学启动区块计划3月开工 建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

西湖大学鸟瞰效果图

  2月28日,杭州紫金港科技城管理委员会正式挂牌成立,负责杭州紫金港科技城的开发、建设和管理工作,构建更高、更优的产业集聚平台,为城西科创大走廊建设乃至全市经济长远发展提供强力引擎。

  杭州紫金港科技城位于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东部核心区,由西湖科技园区板块、云谷板块、浙大紫金港板块三大板块组成,总规划面积约21平方公里。未来,会是一个环境优美、功能完善、产城一体、宜居宜业的现代化产业新城。

  西科园提升改造计划三年内基本完工

  据杭州紫金港科技城管委会负责人介绍,今年将结合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申报,注重顶层设计,完成紫金港科技城21平方公里的发展规划、空间规划和土地利用规划编制及审批工作,统筹紫金港科技城三大板块,形成有机整体。加快西科园区块城市设计落地,结合新一轮三墩单元控规调整,完成紫金港科技城西科园区块的城市设计和控规调整批复。

  同时,加大招商力度,重点加大智能制造、信息技术、生命科学、金融科技等4类产业的招引和培育,形成特色优势产业集聚发展,对于不符合产业定位或自身无产业纯租赁的合作伙伴及时“劝退”。

  西湖科技园板块是紫金港科技城的核心区块,规划面积约3平方公里,包括建成区和扩园区两部分,目前将按照新的规划设计方案进行全新布局、全面改造。

  其中,西科园建成区提升改造将以城市设计为指引,科学制定“一企一策”方案。整个改造提升工作计划三年内基本完工。根据城市设计,西科园提升改造后,园区建筑体量将达到470万平方米。

  西湖大学首期项目已完成地块拆迁

  云谷板块包括云谷小镇和西湖大学,规划面积12.87平方公里,其中云谷小镇规划面积5平方公里,目前,已引进阿里云计算产业园、独角兽产业园等优质项目。

  西湖大学由施一公、饶毅、潘建伟、陈十一等顶尖科学家发起筹建,定位为新型民办、小而精、世界一流的研究型大学,总规划面积约为3000亩,一期建设用地约1495亩,相邻的约1500亩为远期发展预留用地,考虑用于科研项目接产。

  据西湖大学筹建办负责人介绍,西湖大学首期项目建筑面积约635亩,总建筑面积约42.2万平方米,地上建筑面积约30.75万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约11.47万平方米,建设教学科研用房、后勤辅助用房、配套公建、停车库等设施。目前,地块拆迁工作已全面完成,计划今年3月下旬开工建设。

  此外,紫金众创小镇由西湖区与浙江大学共同申报打造,重点发展信息经济和智慧制造业。目前,已引进浙江知识产权交易中心、腾讯云计算众创空间等项目。

  (据杭州日报,原标题《西湖大学启动区块计划3月下旬开工》,记者 毛长久 通讯员 高静玮 傅鼎,编辑 李如)

相关稿件
· 新建4所学校千余停车位 西湖区这些实事你享受到了吗
· 今年杭州西湖区要新增11所学校 你家附近有吗?
· 西湖区总投资234亿元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