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区县新闻 > 建德市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建德工匠②丨莓农赵建明:耕耘一辈子 追求好品质

  从家电维修工到草莓种植大户,杨村桥梓源村的莓农赵建明,与草莓打了31年的交道。30多年过去了,他的种植技术越来越好,种植面积越来越大,草莓品质也越来越高,还创建了建德市红姬草莓专业合作社。他说:“我这辈子的事情,就是把草莓种好。”

  赵建明26岁的时候是个家电维修工,而他的堂叔已经开始种草莓,一担草莓挑到杭州去卖,能卖一千多元,当时打工一天才几元钱,这丰厚的利润让赵建明羡慕得不得了。于是,他决定跟着堂叔种草莓。

  起初,赵建明没什么经验,经常跑到堂叔的田里去学习。正是前辈的指点和自己的勤恳,赵建明两亩三分地的草莓迎来了丰收,当年收入超万元。这更加给了他种草莓的信心。

  可惜好景不长,到了上世纪90年代,受品种的影响,建德草莓迎来了低谷期。当时建德培育的草莓品种主要是“丰香”,经过近20年的种植,品种退化,虫害特别多,质量不高,产量也不高。后来,在农业部门的帮助下,引进了新品质“红颜”。赵建明回忆说,“红颜”苗很难培育,一度让他产生放弃的念头,但凭着一股“要把草莓种好”的信念,加上不断的努力钻研,他慢慢地攻克了技术难关,“红颜”终在建德土地上生根结果,并且一直“红”到现在。

  那几年的低潮,让赵建明认识到,种草莓光靠劳动力不行,还得有技术。为更好地掌握草莓种植技术,他开始联系农科院、农业局等科研平台,学习育苗、栽培技术。经过多年的摸索,赵建明掌握了草莓育苗、移植、剥叶、疏花、疏果、防病、温控、湿控等技术,俨然成为草莓种植行业的带头人,在建德、浙江乃至全国的草莓种植行业都颇有影响力。

  如今,赵建明种植了近30个品种的草莓,面积达300多亩,草莓苗80亩,他种出的草莓获中国草莓大会擂台赛金奖,他个人也被浙江省农业厅厅长称作“可以评草莓教授”的产业技术带动人。但他的脚步从未停歇,他说农业技术是学无止境的。

  上一轮“丰香”的品种灾难让整个行业陷入低谷,如今又是十多年过去,建德草莓主要品种“红颜”也渐渐出现问题。他担心历史再次轮回,必须提高防范,于是,他投入400多万元,建设现代化草莓育苗大棚,开始培育新型的基质苗,减少草莓苗的问题。

  在赵建明看来,种植草莓不能只看效益,还得重视食品安全,把草莓种得更安全、更放心是他永远的追求。他说,站在草莓棚里,看着草莓从小苗到结出鲜红的果实,就感到无比快乐。等到了七八十岁,也还要弄个三五亩地种草莓。

相关稿件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