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区县新闻 > 建德市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下涯镇:“美富强”乡村振兴“方程式” 看这里解题“进行曲”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5月20日讯(浙江在线 通讯员 郑益华) 

  “丰和村可以利用留用地办理村级停车场,收取租金,增加村级收入,目前急需落实60亩留用地,这样村集体每年村通过出租,能收取租金50万元。”建德市经信局派驻丰和村的乡村振兴特派员骆志春在村两委座谈会上,阐述着自己作为乡村振兴特派员一个月来集中调研的成果。

  又是一年四月春暖花开时,建德市委“组团包干”暨乡村振兴特派员蹲点调研活动全面启动,以大调研推进大振兴。

  四月暖春不只是“暖春”,更是“暖村”。

  根据市委选派乡村振兴特派员的工作安排,4月份是乡村振兴特派员的专题调研月。

  扎实有效的调查研究,是打好村集体经济“消薄”攻坚战、推进乡村振兴的前提。乡村振兴特派员下村集中调研已有一个月时间,特派员们的解题“进行曲”,经过紧锣密鼓地走访、调研,交上“第一张答卷”。

  他们在走访中有什么样的所见所闻所思?又带回来什么样的解题答案?

1301526785315_.pic.jpg

  山青水秀+前瞻规划>美起来

  远古遗韵与现代风情交相辉映的下涯镇,江湾村犹如座落在新安江主城区的“后花园”。

  乍暖还寒的清早,车子驶过白章线上那处标志性的“高畈弯”,就进入了江湾村地界。来自市直机关工委的特派员李佳,在工委书记林立的带领下,第一天到江湾村,迎接他们的是一场淋漓的春雨。

  放眼望去,雨中的江湾,江边去雾缭绕,道路整洁有序、农居错落有致、庭院绿树成荫。

  去年,下涯镇为充分发挥好江湾村的生态禀赋优势,坚持保护与治理两手抓,推进美丽庭院、美丽田园、精品民宿等有机融合,聚“小美”绘“大美”。今年以来,江湾村按照全域景区化打造的标准,持续做好生态和美丽的文章。

  “考虑到江湾村独特的风光和自然景观优势,并且江湾村目前整体建设是向整村景区化方向发展,因此,江湾村文化礼堂主要是结合旅游集散中心和产业发展的需求,主题定位是富春山水文化交流展示中心。”在江湾村文化礼堂设计方案策划会上,市直机关工委林立和李佳在充分走访、调研的基础上,提出“文化礼堂+旅游产业+民宿民居”的前瞻性规划建议。

  既有摄影展示交流、写生绘画交流,还有作品展示区、创作室,特别是名人名家住宿区,可以每年为村集体创收。

  “山里水里,江湾等你”,也许若干年后,这个颇具诗情画意的地方,就会结出“两山理论”、乡村振兴的累累硕果。

1311526785320_.pic.jpg

  村企共建+产业优势>富起来

  来自市经信局的特派员骆志春,在市里布置会的第二天,就“独自”来到他所联系的丰和村。同时,经信局作为下涯镇“组团包干”的牵头单位,姜建生局长也先后多次带队到丰和村走访调研。

  丰和村位于高铁新区核心区块,由原先的上何、下河和四丰3个行政村合并而来。全村有寺林脚、茶坞、陈家山、孙家等15个自然村组成,辖区内938农户,村民3152人。

  “一圈走下来,总的感到这个村作为征迁村,项目资源充足,总体应该不错,前景肯定很好。”这是骆志春走访下来的第一感受。

  然而,令他始料未及、出乎意料的是……

  2017年丰和村集体经济年总收入仅仅只有2.11万元。

  丰和村现为高铁新区重点开发和投资区块,新安化工白南山整体搬迁项目已顺利投产,杭州澳赛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建德市白沙化工有限公司、建德市顺发化工助剂有限公司、杭州崇耀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企业均在搬迁建设中。这个村前几年征迁达2000余亩、拆迁上百户,然而,村集体经济并未从这些大拆迁、大发展中受益。

  原因何在,难题如何破解?

  “高铁新区已征迁村级土地2000余亩,但村集体留用地一分未解决,严重影响村集体经济发展。”骆志春围绕村企共建、产业优势等资源,提出加快落实村级留用地、积极推进村企共建、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三条建议。“村内企业较多,建议建立村集体综合服务公司,以村服务公司名义承包企业的工程,村服务公司从中收取管理费用,村集体每年能增加50万左右收入。”骆志春对丰和村“消薄”信心满满。

  同样的,春秋村作为建德未来首个百亿企业中策橡胶所在村,来自市国税局的特派员叶卫也同样把目光聚焦在村企共建上。“义和春秋、连心共建”是村企共建的主题,正在以产业化布局的模式,打造成为春秋梦想小镇,对街区进行品质提升,合理布局商业业态,打造差异化街区服务、提高街区的环境品味、提升街区的整体档次,最终实现杭橡街区的可持续发展,持续增强村集体“造血”功能。

1321526785324_.pic.jpg

  协同配合+精准施策>强起来

  乡村振兴、消除薄弱村,首要责任在政府,主体责任在村集体。

  在其位,就要谋其政。政府要因地制宜,盘活资源抓效益,精准施策抓发展,切实落实帮扶职责。

  “大洲村可以把村集体茶园作为增收主线,对老茶叶品种进行改良,建设家庭小农场,发展乡村采摘游,确保通过这些项目、措施,村集体经济明显壮大。”来自市委党校的特派员钟德智向下涯镇政府提出上述建议,按照这一建议,镇政府在2018年投入“联乡结村”资金30万元,用于大洲村集体茶园品种改良。

  “下涯村唐村畈草莓园,大部分土地已经征用,土地权流转容易实现,这里可以作为土地权流转的样板;草莓园要走中高端之路,对草莓园的打造我们要给出一个崭新的思路、创新的规划。”作为下涯村的特派员,市委党校王平边走访边调研边请教,形成“精品草莓园”的思路。

  来自高铁新区的陈赟此次担任联和村的特派员,虽然有在下涯镇工作多年的基础,但仍连续在这个村走访了6天。“联和村上坑坞自然村,有多处土房,且多为闲置,村中有清澈的溪流贯穿而过,溪两侧自然风光优美,可以考虑发展民宿,建议村两委对该自然村的房屋、土地情况进行摸底。”她的这一建议,最后被镇党委采纳,计划下一步在全镇部分行政村,对闲置的农房进行统一摸底调查。

  坚持转化资源优势,增强村集体经济。为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下涯镇政府出台“山改地”、“山改水”项目补助办法,对“山改地”“山改水”等项目,按照项目性质,分别给予村集体每亩1.5-25万的补助资金。2018年,丰和村、乌驹市村、下涯村、联和村都将开展废弃矿改造、宅基地复垦、“山改水”、“山改地”项目。

  可持续发展是乡村振兴的长远之策,在一些可持续增收的项目,政府和村集体也是做足“文章”,如联和村的光伏发电、大洲村的茶园改造,都是有利于村集体长远增收的好项目。

  “每到一处、走访一户,我都会问一问村里班子建设和党员活动情况,不少群众争相反映,现在村里的党员真的和以前大不一样了。”下涯镇党委书记叶胜平对这种可喜的变化感触很深。他表示,下涯镇将围绕“实现一个目标,用活两个资源,做好三篇文章”,全面打赢以“消薄”为主题的乡村振兴攻坚战。一个目标:就是全面完成消薄任务,两个资源:就是对外用活帮扶资源和对内用活自身资源;三篇文章:就是产业项目大文章、民生实事大文章、班子建设大文章。

  下涯镇的乡村振兴之路,展现给群众的是“美、强、富”的“蝶变”之路,折射的是广大党员干部、特派员接续奋斗和基层群众的支持配合。只要我们紧紧抓牢“牛鼻子”,发挥好“主心骨”作用,团结带领广大群众“齐心干”,就一定能谱写乡村振兴的崭新篇章。


相关稿件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