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区县新闻 > 富阳区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告别“剩山图”打造“聚宝盆” 富阳有序关停露天矿山

图自网络

  满目萧索的冬日,走进位于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渌渚镇阆坞村的富阳长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铁皮石斛种植基地,仿佛穿越到春天里——6座连栋温室大棚里,30万盆铁皮石斛绿意葱茏,散发出沁人心脾的清香。

  这里如今已被打造成浙江大学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铁皮石斛种植示范基地和杭州设施农业示范园,很难与曾经满目疮痍的废弃矿坑联系起来。累计投资1100多万元,花费大量人力物力,改造这块“地球伤疤”实属不易。

  “我们把这当成培育美丽经济的试验田,村里已有3个废弃矿坑完成治理复垦,土地流转面积百余亩。”阆坞村党委书记邵全民说,说它是试验田,其实还有示范的作用,如果经济药材种植这条路走得通,那么村民们就会跟着干。

  阆坞村是富阳从吃“子孙饭”到吃“生态饭”转变的一个缩影。

  富阳矿产资源相对丰富,曾几何时,“大炮一响,黄金万两”。当地一些村镇的财富,可以说是在一声声开山炸石的炮声中“炸”出来的。可是,挖掘这些矿产,带来了严重的生态恶果。同时,不仅采矿本身对生态环境有极大的破坏,而且采煤、采石后形成的制砂、水泥制造等高污染产业链,也让周边环境不堪重负。

  痛定思痛,富阳要让千疮百孔的“剩山图”变成如花似锦的“聚宝盆”。近两年来,全区已完成治理废弃矿山18家,总投资逾2亿元,采取复绿、复垦等方式,治理面积128万平方米,正在治理中的废弃矿山还有3家。经过多轮矿山整治关停行动,如今,富阳的矿山数量从最多时的400多家减至18家。

  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富阳也开启了“美丽富阳”建设的新征程。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彻底告别依靠开挖矿山致富的“石头经济”,还自然以宁静、和谐、美丽。

  近日,区里出炉矿山专项整治时间表和路线图——按照“控点、做大、做强”的思路,力争至2020年底全区露天矿山总数控制在3家以内。

  《杭州市富阳区矿山专项整治方案》明确,将以环境优先为原则,促进矿山企业转型升级。

  其中,重要生态保护区、水源保护区、风景名胜区及铁路、高速公路、省级以上交通干道可视范围内不再新设矿山;现有矿业权通过市场、法律和行政手段推进整合,有序退出;按照“规范化、规模化、安全化、生态化、高效化、产业化、品牌化”的要求,保留下来的矿山要延长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创建全省矿山企业标杆。

  (据人民日报,原标题《杭州富阳有序关停露天矿山 告别“剩山图” 打造“聚宝盆”》,周兆木。编辑:王佳)

相关稿件
· 6年蝶变 昔日富阳“化工村”收获20亿元旅游大单
· 富阳又一“杭派民居”惊艳亮相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