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区县新闻 > 滨江区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获批为浙江首个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示范区
高新区(滨江)“提档升级”支撑创新驱动发展

  在4·26世界知识产权日即将来临之际,高新区(滨江)获批为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示范区,示范期3年。这也是我省首个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示范区。

  2015年11月,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准在杭州高新区设立浙江省首个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试验区,经过三年建设,从“试验区”到“示范区”,该区构建了完整的知识产权公共和市场化服务体系,集聚了各类知识产权服务资源,有力地助推了产业发展,三年间新增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10家,新获中国专利奖25项,主导或参与国际标准18项,其中2018年专利申请量达15515件,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314件,位居全国各高新区前列,蝉联全省第一。

  构建知识产权服务链条

  创新创业主体活力迸发

  2018年12月25日,位于高新区(滨江)的苏泊尔凭借“煮饭器和用于煮饭器的盖体组件”这项专利斩获“中国专利金奖”,这是自1989年中国专利奖创设至今,国内电饭煲行业首次获得该奖项。苏泊尔知识产权有关负责人感慨,“滨江一流的知识产权服务环境,对企业竞争力的提升有很大帮助!”

  高新区(滨江)构建知识产权服务链条,激发了企业创新的动力和活力。实际上,自2008年起,高新区(滨江)已经成为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审查员实践基地,2013年该区成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和国家专利导航实验区,国家知识产权局每年都会派出挂职干部,对区内企业进行指导。该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滨江还对专利导航项目给予资助,“企业负担轻了,积极性也更高了。”

  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该区立足区情多层次打造滨江特色,成立国家首个物联网产业知识产权联盟,助推知识产权朝着高质量、高价值、标准化方向发展;构建“评保贷投融”五位一体知识产权金融服务体系,发起设立浙江首个2亿元规模的物联网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基金,探索产业知识产权运营的市场化运作模式,进一步助推物联网产业发展。借助互联网+,打造一站式知识产权管理服务平台,实现专利资助“最多跑一次”;在国际化方面,积极拓展服务格局,开展海外专利预警和产业规划类专利导航,形成海外专利纠纷联防机制。

  三年间服务机构增长近4倍

  加速集聚知识产权服务资源

  林祥是博思佳事务所的创始人,2012年,他成立北京博思佳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3年后,作为高新区(滨江)引进的优质知识产权服务机构,林祥带领团队在滨江开展本地化服务,海康威视、苏泊尔等领军企业都与其开展了紧密合作。

  像博思佳这样的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在高新区(滨江)一共有157家,而在2015年,该数据只有35家。三年时间里,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增长近4倍,知识产权服务覆盖代理、法律、咨询、商用化、信息和培训等6个领域,其中,注册在滨江的机构就有116家。

  为何有这么多的服务机构开展本地化服务?“在设立分公司之前,我们就已经服务于迪普科技、华三通信等滨江知名企业。”林祥说,之所以选择落子滨江,看中的是该区因产业集聚而形成的创新能力。

  优质服务机构的竞相涌现,也加速了知识产权人才的快速聚集。林祥介绍,知识产权服务人才要精通技术、法律和外语,在事务所中,不少人员是来自一流高新企业的专利管理人才,其中不乏清华等顶尖院校的“学霸”。

  除了服务机构,不少知识产权人才还聚集在企业中,据统计,高新区(滨江)652家企业拥有知识产权管理人员,其中吉利、网易、大华等领军企业均拥有资深的知识产权管理团队,许多专员具有国家知识产权局工作背景。

  服务升级不停步

  积极推进中国(浙江)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滨江分中心建设

  从“试验区”变身“示范区”,立足自身的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高新区(滨江)将如何发挥引领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打造知识产权保护的滨江样板?

  目前,高新区(滨江)正在积极推进中国(浙江)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滨江分中心建设,“比如对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新能源两个领域的发明专利申请,以往需要二三年时间才能审结,通过知识产权保护中心预审的专利申请,审批周期大大缩短,审批效率大幅提升。”据高新区(滨江)市场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保护中心的建立,将构建集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于一体的工作格局,形成行政、司法、社会知识产权协同保护体系,“这将对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完善区域知识产权布局、提高企业竞争力发挥重要作用。”

  除了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高新区(滨江)还将在加强高价值知识产权培育、促进知识产权综合运用、提升知识产权服务品质等方面做文章。

  比如,完善企业知识产权管理,挖掘知识产权需求,开展海内外知识产权布局;发挥物联网产业知识产权联盟作用,推进专利导航实验区建设,构建物联网产业知识产权投资运营平台,开展产业分析评议,创新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加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发挥知识产权服务业联盟作用,积极培育和引进优秀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发展“互联网+知识产权”服务,构建全链条、高品质的知识产权服务链条,加速高端知识产权人才集聚。

相关稿件
· 助力科创企业冲刺上市!滨江首开科创板主题培训
· ​一场世界级研讨会来滨江了 助力企业申请海外专利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