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权威发布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我家连着世界!
杭州市第三批国际化示范社区名单出炉

  近年来,随着杭州城市国际化脚步的加快,“国际范”成为杭州向世界递出的新名片,而作为城市最基本生活单元的社区是展示杭州面貌的重要窗口。近日,杭州市第三批国际化示范社区名单出炉,有11个社区成功入选。

  2016年,杭州率先在全国提出“社区建设国际化”理念,积极探索国际化社区建设的新经验和新方法,并先后成功打造了21个国际化示范社区。加上这次新出炉的11个社区,杭州国际化示范社区已经达到32个。

  抽样调查显示主城区94%的社区有境外人员居住 

  有的单元楼里居民来自几十个国家

  G20杭州峰会后,越来越多的外国人青睐杭州,纷纷选择在这里生活定居,杭州城市国际化建设迈入新时代。杭州上城区小营巷小区居民沈大伯一出门,觉得碰到老外的机会多了,而且小区内的告示、标语等还出现了中英文双语版,“有一种我家连着世界的感觉。”

  以国际化的视野和标准打造高品质国际化生活社区,已经成为杭州社区未来发展的新方向。截至目前,杭州主城区抽样的371个社区中,有349个社区有境外人员居住,占社区总数的94%。

  在一些外国人居住较集中的单元楼里,甚至有来自几十个国家的居民。2016年以来,杭州率先在全国提出“社区建设国际化”理念,2016年、2017年共确定21个社区为全市国际化社区示范点。

资料照片

  今年杭州持续加大推进力度,全市共有19个社区积极申报国际化社区示范点建设,申报数量创历年新高。

  近期,由专家组成的评价组对照《杭州市国际化社区评价规范》,对今年申报的19个社区逐一进行了实地验收并组织现场答辩,上城区小营街道小营巷社区,下城区天水街道灯芯巷社区、东新街道万家星城社区,拱墅区米市巷街道半道红社区、祥符街道蓝孔雀社区、小河街道大浒路社区,西湖区蒋村街道诚园社区,滨江区长河街道晶都社区,余杭区仓前街道太炎社区,经济技术开发区下沙街道早城社区、白杨街道云滨社区等11个社区入选第三批国际化示范社区,杭州国际化示范社区增至32个。

  深化社区服务、促进文化融合 

  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杭州样本

  什么样的社区才有国际范儿?杭州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本次评审过程中,专家们发现,越来越多的社区结合自己的优势和特色,积极开拓创新,链接各自不同的国际化资源,打造出了别具一格的国际范儿。

  例如上城区小营巷社区构建的新型国际化社区就突出“健康”二字,结合智慧健康产业园建设凸显国际医疗资源集聚功能,多次开展国际化论坛、国际化健康交流活动,让普通居民参与其中。此外,社区还对接开展“国际化家庭健康”项目,为国际友人、社区慢性病人等重点特殊人群提供护理项目。小营巷社区书记曹琛介绍说:“外籍健康专家带来的许多知识、理念,给了社区居民很大的新鲜感,明年我们还将在外籍专家的帮助下打造属于我们社区的健康蓝皮书,为居民健康指导方向。”

小营巷 资料照片

  拱墅区大浒路社区70%社工具备基本的英语交流能力,其中英语专业8级1名、德语专业1名,拥有英语教师资格证1名;余杭区太炎社区依托梦想小镇打造产业集聚型国际化社区;下沙经济开发区早城社区通过开设英语小课堂、儿童双语习得活动、中西礼仪培训等一系列国际化培训项目,缩短中外居民距离……

  32个国际化示范社区各有亮点,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杭州样本,对进一步深化社区服务、促进文化融合、加强社区推广,起到了广泛作用,居民的幸福感也在这一个个国际化社区里稳步提升。

  据民政部门对国际化社区统计,2018年境外居民在国际化社区的居住人数比原来提高了26%,居民满意率平均达到95.91%,上升了2.64点;居民幸福感达到96.34%,上升2.29点。

  (原标题《我家连着世界!》,通讯员 杨婷婷 记者 史洁,编辑 李如)

相关稿件
· 杭州的下一张国际化名片会在哪里?
· 世界级研究所 亿元海外人才创业基金!下沙发力国际化
· “连通”获批落地杭州 我国金融国际化迈出重要一步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中国免签“朋友圈”再增欧洲6国 首批享受新政旅客已达杭州口岸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