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快评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建立起市民文化共同体

  文化如水,润物无声。文化如光,启人心智。

  杭州市文明办日前表示,今年杭州将建250家社区文化家园。至2021年,全市80%以上的社区将建成文化家园,成为基层文化阵地。早在去年6月,杭州就制定了《关于开展城市社区文化家园建设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旨在通过一系列建设工作,让每个生活在城市里的居民,都能找到家门口的文化综合体。明桂社区“E家服务一条街”、馒头山邻里中心、骆家庄文化家园……如今,在杭州,一个个承载着市民文化梦想的社区文化家园蓬勃生长,从“盆景”变成“风景”。

  在现代社会中,每个人都有享受文化成果、参与文化活动和开展文化创造的权利。社区文化家园以文化设施和文化活动为载体,构造出形式多样的公共文化空间;反过来,良好的社区人文环境和文化资源,又创造出新的市民文化,让“陌生人社会”向“熟人社会”转变,建立起市民文化共同体,形成良好的公共治理秩序。在这个过程中,人们感受到城市精神的温暖和力量,也感受到文化的厚重和流动,不仅有利于增强市民归属感及社区凝聚力,也有利于传承优良文化传统和积极的价值追求。

  文以载道、文以化人。社区文化家园只是一个场所,要用起来、活起来,不仅需要政府履行职责,还需要充分发挥市民在社区文化家园建设中的主体作用。杭州在社区文化家园建设中提出了“6+X”的目标。其中的“6”是指“市民文化讲堂”“社区文化展示”“社区文化社团”“社区文化品牌”“社区文化节日”和“网络文化平台”,“X”则指多项社区惠民服务。杭州通过“6+X”建设,积极引导市民参与社区文化家园的建设、使用与管理,真正把文化“种”到社区、“种”到了市民的心中。当市民文化权利不断得以实现,幸福指数和文化品位也在不断提升;当文化理想照进现实,我们的城市书声琅琅、琴声叮咚、创意勃发。

  正如《易经》所云:“文明以止,人文也。观乎天文,以察时变;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文化若水,是流淌不息的精神激流;文明如山,是矗立永恒的城市坐标。文化品质就是城市品质,文化发展关系城市发展。杭州的社区文化家园正依托一个个有形阵地为载体,以无形文化滋润心田,让人们在参与中获得幸福。弦歌处处,文化如阳光,平等地照耀在每一个人的身上,这是我们城市宝贵的文化品质,也是我们弥足珍贵的精神家园。

相关稿件
· 一年建250家文化家园 它们正如何改变市民生活?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