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快评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文明出行行出更文明

  我见文明多美好,料文明见我应如是。

  杭州市开展“文明出行 杭城更美”主题实践活动暨文明出行主题日活动,将每月1日、15日设立为“文明出行主题日”,全面倡议并推进“礼让斑马线、不乱鸣喇叭、有序停单车、排队上公交、文明乘地铁”。全国道德模范、28路公交车司机孔胜东,“黄飞华爱心车队”队长、出租车司机黄飞华,被聘请为全市“文明出行形象大使”。

  城市是人类文明成果的集中体现。城市因文明而兴盛,文明让生活更美好。杭州是全国文明城市,是我们生活的家园;为了共享更美家园,提升文明层次,倡议“文明出行”,让杭城更美更文明,这非常重要,也很有必要。

  文明出行,行出更文明。与文明同行,利人利己利公众。倡议“文明出行”的五个方面的内容,抓到了点子上:“礼让斑马线”,汽车让行人,行人快通过;机动车礼让行人,是对城市的尊重,是对法规的尊重,是对生命的尊重。“不乱鸣喇叭”,让城市更文明更安静;城市安静的程度,就是城市文明的尺度。“有序停单车”,既共享单车,又共享文明;举手之劳,用心停车,让大家都能同享便利。“排队上公交”、“文明乘地铁”,是城市文明的一道风景线;养成排队上公交车的习惯,让每一次出行都更文明、更从容……

  人因自然而生,人靠社会而立;为了自然的美好,我们需要生态文明;为了社会的美好,我们需要社会文明。共建城市文明,同享美好家园,是我们共同的责任。我们需要在全社会形成人人、事事、时时崇尚文明的氛围。

  城市文明的颜面,一是环境的卫生整洁,一是出行的文明有序。北方某省会城市的一位朋友首次来杭州玩,感慨杭州街道真干净,而他们那里太脏了。一位朋友刚从北京旅游回来,感慨京城的文明程度确实高,乘坐公交车都是安安静静有序排队,认为人的文明一看一接触就知道。

  倡议“文明出行”,开展主题活动,这是重要的“软的一手”;而执法部门的严格管理,则是关键的“硬的一手”。文明是严管出来的,新加坡就是这样的经验。杭州市城管、交警等部门将加大执法力度,开展专项整治。

  文明出行,也需要客观环境条件的改善提升。比如依靠人工智能技术的进步,让智慧城市的大脑更发达更健全,有效提升管理效率、改善道路交通状况,帮助减少通行时间。

  与此同时,还需要特别关注残障人士的出行方便。台湾身心障碍者艺术发展协会创始人陈翠华不久前来杭州交流经验,他们曾在台北策划一次“一米艺视界”的活动,让“轮椅朋友”用相机拍摄下所见的“一米高的世界”,让健全人体会残障人士的真实需求,以此提升城市的善、城市的美、城市的出行文明。

  人间天堂,美丽杭城;文明有礼,和谐有序。城市文明化,关键在于人的文明化。让我们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开文明车、行文明路、做文明人;让我们多一次礼让,多一分从容,多一种有序;让我们每个人都文明出行,行出更文明!

相关稿件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