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快评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奋楫争先开新局
——全省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侧记

1.jpg

制图 倪宇翀

  暖意融融的微风吹皱西子湖的一池春水,鼓角争鸣的西湖大学建设现场吹响投资攻坚的集结号。

  昨日的全省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上,伴随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车俊的一声令下,现场汽笛长鸣、掌声雷动,总投资8205亿元的653个重大项目开启比学赶超、奋楫争先的建设大幕。

  当高质量发展成为抓好新时代经济工作的根本要求,当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冀日益增长,浙江以凝心聚力抓项目、奋发有为扩投资的实际行动释放清晰信号,彰显使命担当。

  千帆竞发,百舸争流。作为省会城市的杭州当仁不让,同样以此次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为契机,展现出高质量投资、高效率推进、高水平保障的信心和决心。市长徐立毅的表态发言字字铿锵,也向全市上下发出了真抓实干、攻坚克难的动员令。

  狠抓项目建设,扩大有效投资,推动高质量发展,杭州再出发。

  聚焦高质量 汇聚新动能

  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美好图景渐次铺展

  集中开工活动现场,西湖大学筹委会主任施一公教授成为媒体瞩目的焦点人物。

  他应该不会对此感到意外,因为西湖大学正是此次集中开工活动的主会场所在地,他是不折不扣的“东道主”。而就在一天之前,西湖大学正式获教育部批准设立,成为中国非营利性新型研究型大学建设历程中的一座里程碑。

  坚持发展有限学科、探索国际化办学新路径、实行董事会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一系列创新性的办学理念和举措,注定了它一出生就风华正茂,被寄予实现源头创新突破、培育一流科技人才的殷殷期待。

  “以新校区启动建设为起点,西湖大学将以不忘初心、无问西东的务实态度,以国际化的办学理念努力探索,创新办学体制机制,争取早日建成一所具有中国特色和世界一流水平的新型研究型大学。”施一公的表态发言直抒胸臆,昭示着西湖大学的勃勃雄心。

  推动高质量发展,高质量项目是关键支撑。以西湖大学为代表的一系列重大基础设施、产业投资、公共服务项目,是杭州聚力聚焦高质量发展的抓手所在,也是杭州更好发挥龙头领跑示范带动作用的底气所在。

  地铁3号线一期、4号线二期、6号线一期等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勾勒大杭州版图,东部医药港小镇加速器三期、老板电器年产250万台厨电产品智能制造、玉郎巨星文化创意园等产业投资项目打造发展新引擎,千岛湖供水城北线、奥体单元小学及幼儿园、塘栖中学迁建等公共服务项目顺应美好生活新期待……聚焦高质量,汇聚新动能,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的美好图景,在项目的渐次落地中铺展开来。

  高效率推进 高水平保障

  实干至上行动至上打开杭州发展新格局

  开弓没有回头箭。抓项目扩投资工作是对杭州党员干部凝聚力、战斗力的又一次实践检验。

  此次杭州参与集中开工的56个项目影响力大、涉及面广、带动性强,总投资1466亿元,年内计划投资204亿元。按行业类别分,交通建设工程项目10个,总投资1065.7亿元,年内计划投资103.5亿元;生态环境和公共设施工程项目22个,总投资172.9亿元,年内计划投资41.0亿元;高新技术产业工程项目24个,总投资227.2亿元,年内计划投资59.2亿元。

  “当前资金保障、用地保障、前期审批是影响重点项目开工的主要因素。”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认为。为解决难点热点焦点问题,为项目集中开工和后续推进扫清障碍、创造条件,全市上下将采取有力措施,确保项目建设实现高效率推进,得到高水平保障。

  资金是项目建设的血脉。杭州将持续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完善市区城市建设管理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体制、城市轨道交通建设体制机制;规范发展 PPP,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城市建设;把握后峰会效应、亚运会等机遇,积极向上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债券、政策性贷款等,实现项目资金多渠道保障。

  用地是项目落实的载体。杭州将紧抓亚运筹备契机,积极主动向上争取指标和用地支持;继续深入开展征迁“清零”专项行动,为重点项目顺利推进创造条件;加大批而未供、供而未用、低效用地等盘活力度,通过内部挖潜为有效投资增长拓展空间。

  审批是项目推进必经的关口。杭州将继续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等工作,围绕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硬仗,巩固现有改革成果,加快落实“一个加快,四个全面”要求,着力打造“移动办事之城”,全力跑出项目投资审批的杭州“加速度”。

相关稿件
· 西湖大学开建 杭州56个重大项目总投资1466亿元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