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教育考试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未来校园”在杭发布!家长接送都要通过人脸识别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3月4日讯 “每年临近放寒假时,我们学校有几百位孩子要出国,需要学校开学籍证明。以往,这需要家长写好申请并带孩子过来,然后把申请交给班主任老师,老师再交给学校的教导主任。如果碰上老师或者教导主任不在,来来回回需要折腾好几趟。现在,我们让家长通过钉钉发起申请,班主任审核完毕后再让教导处审核,然后由学校打印纸质版证明交给孩子带回家。我们浙江的‘最多跑一次’先进经验在全国都很有名,而现在我们老师都说学校也终于实现了‘最多跑一次’。”3月3日,阿里巴巴钉钉主办的“钉钉未来校园教育发展峰会”在杭州西溪园区揭幕,数百位来自全国各地的教育局长和中小学校长共聚一堂,交流分享教育领域数字化转型心得。杭州学军小学校长张军林用一个最近发生在学军校园里的变化作为了自己的其中一部分分享内容,引发热议。

杭州学军小学校长张军林在分享经验

  张军林成为钉钉的“粉丝”已经有好几个年头。在这位手下管着300多位老师、4850多位学生、近一万名的校长看来,作为一款企业管理软件,钉钉不一定能够解决教育所有的问题,如教学的问题、孩子读书问题。但是至少解决了管理上非常多的问题,让老师从琐事中“减负”后,就可以腾出更多的精力来用于教育教学。而虽然小学不让孩子带手机进学校,也不鼓励孩子用信息化的产品,但家校沟通作为学校和家长沟通的重要渠道,也因此变得更畅通了。

  “最近按照教育部的要求,我省对进入学校的APP要进行必要的规范。但同时,按照我省‘十三五’规划,做好学校信息化工作也是必须的。教育部在官方文件中也提到,通过信息技术支撑和引领教育现代化,这实际最早是由我省提出的。”浙江省教育厅教育技术中心主任施建国说,在传统教学理念中,考试、分数是重点。但毕竟,不一定考高分的学生才优秀,还有很多分数不一定高的学生,也非常有个人特色。他理想中的,信息技术应该是能够为每一位学生提供个性化教育。而这就需要有规模的企业,来研发、提供更好的、能够符合教育需求的优质信息化服务。“同时,我们也希望有更多企业去关注、研究技术对教育正向作用的同时,也能有人去研究技术可能会给教育带来的一些问题。例如,对隐私边界的把握等。”

浙江省教育厅教育技术中心主任施建国在发言

  张军林也在现场描绘了自己心中“未来校园”的蓝图。“我们的孩子学业负担很重有一个重要原因是,因为每个孩子做的作业几乎是一样。对于不少已经掌握知识点的孩子来说,一些作业就是不必要的负担。”张军林举了几个例子,比如说20以内的加减法,有一道题某个孩子老是做错,那我们可以有针对性的向他们推送同样类型的题目。而有些题,他经常做对,那就可以少做一些。再比如说,这次语文上完新课,学了20个词,那么第二节课老师肯定要让每个孩子都听写这些词。但实际上,80%甚至90%的词孩子都是会的,但目前学校没有技术手段可以获悉孩子掌握情况。今后如果信息化技术更先进,孩子在做作业时就可以让老师了解孩子的掌握情况。如果这个孩子只易错5个词,那么他只需要听写5个词。

  记者了解到,为了助力更多校园实现数字化转型,钉钉针对基础教育K12阶段推出的“未来校园”解决方案,目的是通过五个在线(组织在线、沟通在线、协同在线、业务在线、生态在线)帮助学校实现全面数字化转型,打造属于学校自己的数字化运营管理平台,让学校的数据不再是一个个孤岛,通过钉钉平台进行沉淀,让学校具备大数据处理和决策能力。而在发布解决方案的同时,钉钉还启动了“千校计划”——在全国范围内协助1000所学校打造“未来校园”示范园区,所有有志于数字化转型的学校均可报名,钉钉将平均为每一所学校培养10名未来校园数字化管理师,总计将赋能10000名未来校园数字化管理者。

相关稿件
· 上线人脸识别系统 杭州机场一个月“揪出”五个冒用身份证的旅客
· 从人脸识别到步态定位 杭州将进入“刷脸进小区”时代
· 人脸识别、春运暖巴…杭州连推新举措 今年春运更贴心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